关于雪的记忆

19年是个暖冬。18年的小雪、大雪时节,雪花如约而至,整个冬天,下了好几场像样的雪。北方的冬天,没有雪降,似乎少了很多的乐趣。有人说,干冬湿年下。过了腊八,阳历年的20年1月6日午后,起初是不小的雨水,已经提前一昼夜滋润了许都莲城,下着下着,温度骤降,就落起了雪散子,再就是头皮屑,仿佛老天爷也脸色阴沉有些急躁了。到了黄昏时分,雪花扯棉絮般、拔鹅毛般,纷纷扬扬,从天而降,大地素裹了一样。

微信朋友圈里,纷纷晒起了雪花。

有开着车走在路边的,手机摄像里传着“你那里下雪了吗?面对寒冷你怕不怕”的女歌手的温柔动听的声音,而镜头对着路边停靠着的车顶已经着雪的一排车子,还有车子上空粘上了雪花的树梢,很美的样子。

也有诗兴大发的诗友,见景生情的。譬如秦皇故里人的《黄昏见雪》:“独坐黄昏落雪飞,无人小径白成衣。且行谁愿踏脚印,怕得来年不忍归。”许都的雪景,大概是太美了,让这客居诗人“直把杭州作汴州”了。也有没啥文化,写了打油诗的:“看这雪景美如画,本想吟诗赠天下。奈何自己没文化,只能卧槽雪好大。”

雪下广场处,有人带着小孩,看着雪景,摔上两跤,留下串串足印的。出于好心,她发朋友圈告诉大家,雪天走路的正确姿势,要像南极的企鹅一样,不要把手揣兜里,而是小心翼翼的半伸着,走路小碎步,屁股最好一扭一扭的,用腰发劲。至于大路上,雪花伴着雨水,已经成为了脏兮兮的雪泥,是车压人踩的结果,不要走在低洼处,说不定就会踩到水坑里,湿了鞋袜,用自己的热脚去暖干。

如此值得纪念的一场雪,我也不甘寂寞,随笔记下了这一刻,并且写了几句顺口溜:“鹅毛漫天飞,入夜自消隐。但听风吼吼,不觉破窗孔。”

下雪了,天花乱坠,精灵一般,不禁让我浮想联翩。

18年的冬雪与19年的春雪,来得比较勤快些。下了雪,我就总想去外面看看。公园里,河道边,就在我居所附近的缘故,我就时常去散步。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穿着厚厚的棉皮鞋,用衣帽包裹住了头部,双手则揣在衣兜里,去欣赏静静的风景。

下了雪,天地一片冷清,放眼而望,白的是雪,黑的是树叶和水,灰的是天。大多的人,都窝在家中,或者寄身在工作的场所。走到比较空旷的地方,给人的感觉就是静,仿佛时间也冷冻住了一般。

其实,我觉得大地银装素裹之后,并不太冷。走上一段路,身上暖和和的,说不出的舒坦。首先是脚热了,再就是背热了,再再就是手热了。忍不住抓了一团雪,握在手中,看着它滴答滴答的变成水,挺不错的尝试。手冻的冰凉刺骨,极限之后,又慢慢的回热。想大吼两声,又恐惊吓了林中的鸟儿和水中的鱼,于是,我就随随便便的想着走着,十分惬意。

回到居所,在朋友圈里发了一诗一文。诗名“咏雪”,因自己并不会作诗,害怕别人嘲笑,又禁不住想写想发,就附注“搞笑版无名氏作”几个字样。诗文一翻记录,就查到了。诗作于18年1月5日。内容为:“踩雪咯吱吱,趟雪扑簌簌,滑雪刺棱棱,握雪滴答答。遍地白扑扑,远近黑乎乎,浑身热腾腾,四周冷清清。”

写了这些,觉得不够搞笑,就又杜撰了一段文字。原文:“雪下二日,空空和尚对玄玄道人曰:如此佳境,当赋诗一首。玄玄道人曰:雪诗地木有,杂感却有些。空空和尚曰:如此亦好,快快道来。玄玄道人提肛缩腹,缓缓吟到:生当为剩闲,死亦为狗熊。至今思韩信,不肯归田园。空空和尚听后,抚掌大笑:果真有趣!与其扯淡,不如喝茶下棋去,岂不更妙?玄玄道人曰:去哪儿啊?空空和尚曰:这都不知,加里敦大学闲人颇多,就去那里。”

时下有感同学群里没啥动静,又思一韩姓同学的“门高三尺”之语,有意活跃气氛,并打趣某人也。是以有了上面一诗一文。附庸风雅有之,标新立异有之,抛砖引玉亦有之,苍天可鉴,没啥坏心思!

我出身于乡下,世代农民。本来就如默默无闻之野草,可我喜爱诗词文学古籍。初中时,就读《红楼梦》,老写字,废了好大劲,才读完了一本上册。后来买了两本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于老家小屋之中,时常读之。

脑子中总是挥之不去的印象,就是里面的雪景。下了雪,里面的人物,就披上了厚厚的雪氅,然后就相互联系的热酒,赏雪,写诗。下了雪,就要过年了,过年了热闹,贾宝玉还可以握着他林妹妹的手,问她冷不冷。红颜多薄命,有人欢喜有人悲。宝玉中举之后,抛下红尘修行去了。在风雪之中,他拜别了父亲,从此无牵无挂自由自在。

雪天里,王安石写下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柳宗元写下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冬雪是寒冷的,万物寂灭。可是有些人,气节不灭,看破时空,把高洁的精神传承后世。

雪天里,一代伟人毛泽东也写下了《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大气磅礴,述古论今,不可多得之神品。

17年的冬天,开着新购的长斗小货车,去干活。

记得是毓秀路菜市场附近的一栋临街旧楼,一家门厂给一家客户更换旧的室内门,我是安装师傅。

头天午后去时,天就灰暗寒冷的飘起了雪花。翌日,下楼时,车斗里,车头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本想着不去了,可为了生活,还是咬着牙出门了。

外面路上积了一层厚雪,因为气温太低,汽车碾压、人流踩踏之后,就变得十分坚硬和光滑。

我把车开上了大路,行动缓慢的前移着,平均时速上不了十码儿。一些骑着电车的人,害怕路边太滑,就直接跑到了路中间。

没走出不远,就有车熄火了,或者是发生了侧滑。也有带人的电车,跐溜一下,仰面摔倒,车轱辘歪斜着。

我胆战心惊的开着车,尽管蜗牛一般的速度,还是害怕突然发生的意外。因为我发现,车轮档次低的缘故吧,并不把滑,刹车轻点,也作用不大。我都后悔出门了。在平坦的路上,犹且如此,如果是上坡路或者下坡路呢?简直不敢想象。

路上的车辆很少。前面离我最近的车,也在五十米开外。可是,路过一个小区时,偏偏一辆电动二轮车跑到了我车的前面。他不老实的走非机动车道,就走路的中间,一不小心,摔倒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坏事了。急刹车,肯定车要大幅度侧滑。本来走的就够慢了,我就间歇性的轻点刹车。摔倒的人和车,就在我前方一二十米处,他还没爬起来,把车推到一边去。我的车,右侧车灯处,攚着他连车,前移了数米。那种感觉糟透了。

好在,车的动力已经最小,地面又比较光滑和厚实,人没一点事。他的电车后轱辘的挡泥板烂了一点儿,他站了起来,我也赶忙下车,问他咋样。他说,没事,这也不怨你,车也没事,各走各的吧!

看着他骑上电车又走了,我掉转车头回去。安全第一啊!到家检查了一番,右车灯处虽然没有撞坏,壳却有点儿变形了。

我上了楼,第一件事就是发朋友圈,说了我的意外,告诉开车的大家,如此冰天雪地,路太滑了,最好不要出门了。

雪,在观察者的眼中,有着诗意的美。不管有没有较深的文化,下雪了,总是让人觉得莫名的开心。它,下在城市里,洗去了空气中的污浊;下在乡下里,“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雪被视作祥瑞的象征。

这让我回忆起了上小学时冬天的情景。我们穿着老棉袄、棉裤、棉鞋。棉袄棉裤,套一次不容易,因此往往做的比实际略大一些,这样最起码两年不用拆了重套。一般这样的厚衣服只有一套,天冷的几个月,几乎天天穿、月月穿。时间久了,就生虱子。没法浆洗,就在煤油灯下、煤炉前面,用手翻看里面动针线的地方,逮虱子,逮住了,直接扔到红通通的煤眼里,哔叽一生,熟的成灰了。

我们渴望着下雪。一夜北风呼呼响,第二天还没起床,就问父母下雪了没有。玻璃上,因为温差太大的缘故,早就挂着形形色色的图案。所以,下没下雪,不出去看不到。父母若说,下了。我和姐姐就赶紧起床。满院的雪白,晃的人眼前一亮,房檐上,挂着锥子形状的冻凌。

冻凌晶莹剔透,有长有短,有的大小不等的冻在一块。上学的路上,桐树,杨树,枝干上也冻了一层薄冰,枝梢上毛绒绒的。土路与麦地之间的浅沟,积雪尤其的厚,一不小心踩进去,齐膝盖深,爬滚着拔出了腿,脚脖与棉鞋的空隙处,塞满了雪,要脱了鞋,倒倒,雪才不化成水了冰脚。

白茫茫的世界。我们可以抓雪蛋,互相跑着砸着,闹着玩儿。也可以滚雪球。先抟个小球,滚着滚着,就大了。几个小朋友,你一脚,他一脚,踢着往前滚。到了学校,我们在经常走过的小路上溜冰,一个人,一出溜,就能划出一两米远,摔住了,也不知道疼。要么是,两个学生,一左一右,拉着另一个蹲着的学生往前划。

到了家里,附近邻居小孩几个,就打打闹闹的堆雪人。大肚子,圆头,挖俩眼,挖嘴,按个鼻子,红萝卜头最像。有搞怪的,抢了别谁的火车头帽子,迅速的给雪人戴上。

下雪了,麻雀、白头翁之类的鸟儿们,就找不到食物了。于是,就去捡拾猪、狗和鸡子吃剩下的散碎食物。别想着逮住它们,你还没近前呢,就轰的一下全飞了。你走远了,它们就又飞到了地上。

雪地里,自行车的印迹,人的足迹,还有狗的梅花足印,麻雀之类的个字爪印,间或可见。你看着这无边大的白纸,也想书写些什么。没啥写的,人、口、手,或者一首学过的小诗,最能吸引人的,就是用指头或者短棍,写道:某某是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北京又下雪了,而且被一个科技媒体鉴定为:统计学意义显著。这是2019农历新年以来北京...
    十七号骑士团长阅读 363评论 1 7
  • 12月5日早晨望向窗外,天空灰蒙,室内温度舒适得刚刚好,穿件衬衫出门应该也刚刚好。 不曾想,室外的空气中弥漫着燥热...
    初小邪阅读 215评论 0 0
  • 这几天的天气给了南方的伙伴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随着雪的降临,大人孩子都乐开了花。 什么拍雪景、堆雪人都已不算新鲜,...
    飘来飘去的兔小妞阅读 684评论 0 50
  • 好—大—雪— ——京剧《逼上梁山》林冲念白 在我离开故乡出外漂泊之前,淮北平原的冬天无比寒冷,像一座坚硬且棱角分明...
    春风化雨2016阅读 366评论 0 1
  • 2018年,一只脚刚踏入,就来了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大雪。这场大雪气势凶凶,毫不吝惜人们对它的好感。以后看雪再也不用...
    蜀山派大师兄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