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釜山行》

对于丧尸片而言,我一度是拒绝的。看到人吃人很是倒胃口,毕竟我不吃人,也不喜欢看别人吃人。这部影片出来评分还不错,但也到最近被影单小仙女推荐,才尝试一看。

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觉得主角锡宇从一个极度自私的人变得不再自私。我看到的其实是无言的父爱,对于锡宇的自私我也有别样的看法。

影片刚开始,锡宇问金代理最近的孩子们喜欢什么。从这个对话中,能看出锡宇对于秀安的疼爱。如大多数的父爱一般,锡宇的父爱也是沉重的、无言的,行动多于语言。其实在现实中,大部分的父亲都不爱像孩子表达情感。也许是为了保持做父亲的威严,也许是家庭的责任使得父亲压抑自己的情感,变得不苟言笑。亦或者是其他的原因。

锡宇与妻子通电话,妻子觉得秀安一个人去釜山没有问题,但锡宇不同意。当时的形式对于锡宇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的时期。但最后他还是选择送秀安到妻子那里,再返回公司。这说明了秀安在锡宇的心中是最重要的。当锡宇回到家中,发现给孩子买的生日礼物与儿童节的生日礼物一样的时候,如大多父亲般,表现得有些不知所措,最后直接问孩子想要什么。对于不懂深沉父爱的人而言,这应该是难以被理解的。锡宇看母亲给孩子录的视频时,脸上的笑容也说明了锡宇父爱的表达方式。

锡宇接到母亲的电话,那是母亲最后一次表达自己的感情,随后也被感染。他明白母亲已经离开,但是他在孩子面前,压住了悲伤。其实从影片开始,也能看出锡宇的母亲其实也是一位不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这也就影响了锡宇的性格。

当秀安给姐妹中的姐姐让座后,锡宇对秀安说在特殊时期要先照顾好自己。会让人觉得锡宇非常自私,但是有多少人能够在这种时候做到礼让,想到道德?锡宇只是想先照顾好秀安。随后秀安告诉锡宇,奶奶脚有病痛。忽略了家人感受的锡宇,不懂如何表达情感的锡宇只能沉默以对。

在影片的最后,锡宇在变成丧尸前,还是没能对秀安表达他的父爱,他选择跳车,那个身影也正是说明他为了女儿愿意付出所有,即使是生命,一位不善于表达的父亲沉重的父爱。

在这场灾难中,还有几种关系在经历着考验:朋友,恋人,姐妹,夫妻和人性。

当锡宇,尹尚华,闵荣国三人在前往首节车厢时,闵荣国看到被感染的队友,最终没能出手。我们无法说他对与错,有人会觉得队友变成丧尸,而其他两人面对困境,应该出手帮忙,而有些人觉得即使队友已经变成丧尸,也不忍出手。或许导演和编剧也无法得出答案,做出选择。便安排进入黑暗的隧道,留给人们自己去抉择。

熙珍一开始就表达了对闵国荣的爱,而闵国荣也喜欢熙珍,只是有些内向的他,面对熙珍热烈的爱,难以接受和把握。在经历过灾难后,在逃生还是与熙珍一起变成丧尸的选择中,他选择了后者。爱情,有时候就是那样让人难以理解,难以琢磨。

一对上了年纪的姐妹,姐姐一直照顾着妹妹。而妹妹却很难理解姐姐的一些行为。当妹妹面对姐姐变成丧尸的脸,回想起姐姐的一生,在理解和愧疚中,选择打开车门,与姐姐一起。

尹尚华与圣京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为了保护圣京和胎儿,他一直在战斗,权力保护着圣京。在他们的关系中,可以看到现代婚姻中,夫妻双方一些情感的变化。在以前的婚姻中,一般妻子都是被呵斥的那方。现代的女性,更具有思想和独立,所以在婚姻中的关系也是会有着一些变化。

最后是影片给人思考的人性。我所信奉的话是:一件事情没有对错,只是所在位置的考虑角度不一样而已。

第一次是在尹尚华与圣京夫妻在被丧尸追的那刻。所有人都在喊着关门,而锡宇在那刻犹豫,在那刻锡宇也希望他们夫妻两能跑快点。虽然最后还是把门关上了。站在尹尚华与圣京的立场而言,肯定是希望对面能开门。而在门的另一边的人,面对未知与死亡,选择关门,保护生命,也无可厚非。

第二次是当锡宇等人穿过丧尸车厢到达第二节车厢时 。首节车厢的人们面临一个抉择,是否放他们过来。当我们置身于那种场景中,或许也不知该如何选择。

第三次是流浪汉为了帮助圣京和秀安等人逃跑,独自拖住丧尸。

整部影片中最让人觉得可恨的就是常务,他阻止锡宇等人来到第一节车厢,将乘务组织推向丧尸,独自逃跑。打开车门引出丧尸,而后又将熙珍推向丧尸。面对前来救援的车长被丧尸抱住,选择逃跑。这一系列的行为都指出此人可恶。但最后他在变成丧尸前的那段自白,也道出了他那样自私,只是为了回家,因为家中的老母亲还在等他。假若人心中了无牵挂,是否能坦然面对死亡?

影片中还掺杂了各种人面对这场灾难选择,这些都充满了思考的意味,当设身处地,我们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