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换工作时我在想些什么

通常每年的3、4月份是跳槽换工作的最佳时期,拿完了上年的年终奖,拿的多的也没有什么遗憾了,拿的少的更没有什么理由了。俗话说“金三银四”,过了春天也许又是一年。

我从2013年毕业到现在快3年了,毕业后一直在这家公司,忠心耿耿,没有换过工作。很多人都不理解,在互联网行业,一个程序猿在一家公司工作3年是一种什么体验?因为我们这行只有跳槽才能更快的涨薪。

我对于换工作跳槽有着自己理性的看法,正是我所坚持的职业观让我在一家公司工作了3年,也是这份职业观让我做出了改变!

今年3月初的时候,我提出了辞职,接下来我就来说说在我换工作时,我在想些什么。希望我的这些思考能够对于那些刚毕业或者还没有明确事业观的朋友有所帮助。


【毕业时的状态】

我们大部分人都经历过,刚毕业时的迷茫期(那些优秀的佼佼者学霸除外)。一边是慢慢逼近的毕业时间,一边是还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还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的迷茫状态。

当然了,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和状态。

我是2013年7月份毕业,毕业前的春节在家的时候,家人已经开始准备找人帮我找工作了,因为外界传言找工作很难,他们不想让我有太大的压力,托着各种关系,打听着各种工作机会。

但是,我性格比较要强,我觉得我自己也不是那么的差劲,也不愿意看着一个偏远农村的男人,靠着远房的亲戚去托人找关系帮忙,低三下四的语气仿佛已经清楚的回荡在了我的耳边,我不想让他们遭受那样的委屈,最起码为了我而遭受那样的委屈。所以我就跟家人说:你们不要管了,工作的事情我自己来找。

当时,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底气,因为当时还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还不清楚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撂下一句“你们不要操心了我自己解决”,就踏上了火车回了学校。

大四下学期也是在学校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学校要求毕业生一定参加一次工作实习,实习结束后要写实习总结什么的一大堆的材料(说实话真不知道他们这样要求的意义在哪),很多同学都准备参加了学校安排的那种打酱油的实习岗位,听往届的学长学姐说那个实习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就是为了敷衍了事,所以我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不愿意参加那样的实习机会,我想自己找到一份能够更有意义的实习工作。

上学时的我们都渴望早点毕业能够参加工作,一是觉得能够挣钱,能够独立了,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了,另一方面也是对于外面世界的好奇和我们对自己美好未来的向往,让我们迫不及待的走出校园这个象牙塔,走向我们理想中精彩的世界。

我大四有一部分时间是花在了考研上的,没有考研的同学出去的相对要早一点。正好经过一个同学的介绍,我和另外的一个同学一起去了一个电子商务的公司做美工,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涯其实也算是职业生涯,那是13年的3月份左右。

离开学校,既兴奋又忐忑的来到了实习的岗位,实习公司的老板和同事都很好,我也每天尽职尽责认真的完成工作,也就是在实习的这段时间,让我对于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找到了自己职业的方向。

有些兴趣爱好可能只能是兴趣爱好,而不能把它当作工作,如果你能把你的兴趣当作职业那只能说你是幸运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发现,虽然,我喜欢设计偏爱文艺,但是这样的工作也许不是适合我的。其实我向往的是那种和设计师一样细腻,和程序员一样严谨;游走在设计师和工程师之间,游刃于用户体验和技术实现之间,斡旋在用户利益和商业利益之间的工作,就是我现在做的前端开发工程师!这段描述也是在工作后才逐渐总结的。

经过3个月的实习和思考,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经过职场的历练加上我之前对工作的憧憬和对未来自己工作的规划,我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于是毕业后,辞掉了实习的工作,开始从新找工作。

毕业后很顺利的就来到了我现在的这家公司,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同事,遇到了给我信任和启蒙的领导,在这里一点一滴的开始成长,这一做就是3年。


【换工作前】

在公司的接近3年的时间里,期间也有朋友劝我跳槽换工作,毕竟互联网行业跳槽才会让自己增值的更快。

为什么,我坚持没有跳槽呢?

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的目标,我知道我想要什么;因为在这里工作我的付出和收获是让我满意的;因为这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因为我知道对于这份工作的坚持是值得的!

刚毕业时,我的目标就是先让自己独立的活下来,在保证这个前提的情况下,优先考虑的是这份职业对自己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毕竟刚参加工作各个方面都是需要学习的。因为我相信,认真的做好工作,努力的提升自己,周围的人都会看得到我的努力和成绩。

我认真的工作,努力的学习,不断的思考总结,这也使得我进步很快,也许我的坚持是对的,领导看到了我的认真努力,开始让我负责一些团队建设方面的工作,这也给我的职业打开了一个新的窗户,让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在这个岗位上能够有机会接触除技术意外的知识和经验,在一个工作才3年的人来说这无不是一个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做了组长之后,责任和压力自然也就变得更大了,因为现在不止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其他人负责,对公司负责。于是就要更加的努力的学习,前端工程师这个职业和其他的职业有所不同的就是“前端的摩尔定律”,每18个月前端就会难一倍,因为有更多新的东西出来,技术发展更新很快,所以要不断的学习。

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瓶颈,我也许就是这样一个阶段,现在靠我自己无法疏通这个瓶颈,我只有寻求外界的帮助。这也许是我考虑换工作的一个因素。

马云说过离职的原因归根到底有两条: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委屈了。其实我考虑过我换工作主要就是因为环境和团队的不理想,加上自身的一些因素吧。

通常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有两种,一是改变自己让自己适应环境,二是主动寻找方法主导的解决问题改变现状。也许,我就是因为自身没有这个力量去主导解决问题了,所以我只能改变自己。


【换工作时】

当在电脑上打出“辞职信”三个字的时候,我知道我下了决心,下决心开始改变和修复我现在的问题。

之前我一直在犹豫,因为我还有一丝的顾虑,顾虑和同事大家相处快3年了会很不舍;顾虑会打乱公司某些工作的安排;顾虑会不适应新的同事和新的工作……

这些看似顾虑其实就是一个个的借口,不想走出安全舒适区的借口,不想打破被安全感束缚的自己的借口。改变总是伴随着阵痛的,因为在安全的环境生活太久,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时间,得心应手的工作,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轻松舒适安逸。

我们的内心都是不喜欢风险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因为那样的生活会让我们活的辛苦,过得艰苦!

但是眼下的生活我是不满意的,因为这种舒服安逸的感觉,会让我无缘更加精彩的世界,毕竟我还年轻,还有很多的精彩我还没有经历,我的价值也不应该就是这样的。

于是,我辞职了。

辞职前,跟几个朋友谈过类似的话题,让我很奇怪的是,大家对待这个问题都是出奇一致的问:找好下家了吗?

我说:辞职后再找!

很多朋友都劝我,找好下一份工作之后再去辞职,这样比较靠谱,你这样裸辞去找工作会有压力的,也许是我比较单纯吧。不喜欢亏欠,如果找好辞职的话,总会感到莫名的愧疚和不安,尽管我还没做都能想到那种感觉,更何况如果我做了之后,良心将会背负多大的不安。

最起码,裸辞让我内心感到是安宁的,面对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坦然与真实,不用心虚的说一个谎,再拿很多个慌来圆最初的那个,这会让我很累,我不想这样。

我想,即使裸辞的话,最坏的情况也不过就是抽出一整个月来休息和找工作而已。

在递交辞职信的2周后,我更新了招聘网站上的简历,开始关注新的工作机会。

其实,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找工作的经验,毕竟从毕业到现在这才是我第二次找工作。面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也不知道应该对应的是什么段位!

当时是没有想好要找什么样的工作的,钱多活少离家近?还是那种忙碌而充实的?还是那种不一样体验有良好发展空间的?

一边翻看浏览着招聘网站,一边找朋友聊天寻求意见。加上对自己职业的规划,慢慢的对于自己的下一份职业貌似有了一定的轮廓,下面是我比较看重的几个因素。

1、工资待遇

很多人找工作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工资待遇,我们都希望自己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我看待一份工作的收入的观点是:只要与我的能力相匹配就好。毕竟谁都不傻,不会找一个不会干活拿着高工资的白痴,同样你也不会找一个累死累活拿的工资没有那些比你轻松很多的人少的工作。

其实,我是那种不喜欢谈论工资的人,因为我觉的只要我认真做了,把工作做好了,肯定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每天抱怨工资低而消极的对待工作的人也许永远都没机会比那些认真工作的人多。

在现在很多时候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对待工作敷衍消极,甚至看不起那些认真工作的人觉得就是一份工作,认真不认真工资都是一样的!其实,不然!这类人是我所不能认同的,而这类人也是羡慕别人有所成就的人!

工资待遇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目的,我们不应该把眼光都放在他的上面,就像开车一样,我们的目的地离我们很远,我们能做的就是握紧方向盘顾好眼前的安全,这样才能更快的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我相信“天道酬勤”,做好自己,总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收获。

2、平台环境

相对于工资待遇,我还比较在意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工作,因为选择了一份工作,我们的每天几乎2/3的时间都会呆在公司,如果工作环境不是我预期的那种环境的话,也是一种折磨和煎熬,工作做不好不说,整个人都会感觉疲惫,相信做不了多久就会再次跳槽。所以我面试的每家公司,我都会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他们的环境和氛围。

3、团队情况

团队指的就是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以及我所服务的部门,这一点是我比较看重的,因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那么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时间久了也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我也知道理想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那么接下来我就是选择一群有相同职业观的人,通过自身和他们的帮助努力成为那样的人!工作认真、有担当、爱学习、乐于分享、积极乐观等等,我想很多人都期望能加入到这样的一个团队,我也是如此。

所以选择职业时团队这个因素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因素!

4、自身提高

工作其实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公司选择你为公司生产价值产生利益,你选择公司获得报酬和一些附加的价值,附加的价值比如:工作经验、涉猎领域的人脉、自身各方面素质的提高等等。这些附加的价值,会让你未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进而有更加丰厚的报酬,能发挥更大的价值,能实现你最大的人生意义。

我总共面试了四家公司,四家公司都给我发出了offer,他们每家公司也都有自己的长处,我选择的时候并不是单纯的根据眼前所能够看到的工资待遇(尽管那会对我的生活有一定的影响)来做出选择,我是综合考虑,综合价值的大小,因为一个好的规划,一个有助于自己提高的平台,在未来会让我变得更加的优秀。

尽管,我选择的时候也有一些纠结,也和朋友聊了很多,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最终我选的不是工资最高的,也不是选的离家最近的,也没有选择可能工作比较轻松,而是选择了一个自己认为值得,能够给自己带来进步和提高的,并愿意去尝试和努力的。

5、未来发展

工作只是自我价值的体现,但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是随着你的发展而增值的。一方面我希望自己以后变的更加优秀,另一方面我希望以后能够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式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路线。

所以,就像前面说的要在一个好的环境中和一群有着相同价值观、人生观、职业观,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组成的团队中不断的提高自己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其实,在和公司沟通过程中,也有几点的思考。

1、如何写自己的简历

我这里说的写简历不是简历应该包含那些内容,而是写简历都应该遵循的一个原则:诚信。很多人在写简历的时候,都会按照网上的一些教程说的,按照招聘公司的岗位和要求去迎合着写简历,不管自己的那些信息是否有夸大或者属实。

而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就是通过你的简历,那些面试官往往都是一些领导或者比你经验丰富的前辈,所以面试过程中发现实际和简历写的不合,就会认为你这个人不诚实,这个就从能力问题上升到了人品问题了。经过面试即使有一个和你水平相当,但是很真诚的人的话,你就会失去这个机会。

所以在写简历的时候,切记不可随意夸大或者捏造,因为你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应该诚实,这样我们才能坦然的面对自己的人生!

2、如何选择公司

选择公司,首先要找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公司能够提供的岗位能和你的兴趣点有所契合的,然后就是上面说的那些因素,综合比较性价比高的,然后就是自己的能力能够达到的。

3、如何保持自己的客观看法

在找工作的时候,一般HR或者猎头都会介绍公司的背景和相应的岗位等等的介绍,你要明白他们在介绍的时候,肯定是只说好的,而规避不好的。比如,小公司一般都会说公司有期权奖励,加班比较多的都会说实行弹性工作制,大公司相对规章制度比较多就会说团队比较成熟等等。

在这些HR的狂轰滥炸下,要怎么保持自己的客观看法呢:第一就是你在面试之前去搜集查询公司的相关信息,尽可能多的了解这个公司,优点劣势都掌握;第二就是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这样无论HR再怎么说,跟自己的预期不符合的就不是自己的菜。


在经历过这次换工作后,我真的想了很多,不单单是一份工作,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未来的人生道路的发展有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只有认清了自己,才能遵从自己的内心,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做好自己,才能给自己安排一个美好的未来。


【换工作后】

开始一份新的工作,就是开始一份新的生活,无论再怎么畅想和规划最终都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去走,我会时刻保持一颗自己清醒的头脑,每一次出发都不忘那份最初的心。

选择了就要好好努力的走下去,无论和规划预期的是否一致,都要善始善终,努力的做好工作,朝着美好出发。

很多年后,在一个温暖的春天,坐在阳台上,拿着一本相册,旁边放着一杯昨天刚从国外买回来的咖啡,身后的卧室电视前坐着两个笑的灿烂的儿童,厨房里有一位深爱的女子,回想着父母骄傲的笑容,翻看着和朋友相聚时的留影,放下相册转身端起咖啡,你会发现你会由衷的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你会发现,曾经的努力,使得之前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那么的精彩和难忘!

与君共勉


小天同学      2016-4-3      于:南京

21周计划·第六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永远是落伍者! 2008-03-08 08:19 阅读(169)评论(59) 忽然想到一个说不上悲哀的问题,就是我...
    零星往事阅读 132评论 0 0
  • 结构化实现 结构化实现是在结构化分析,结构化设计之后进行的,包括编码和测试两部分。 (1)编码 ①选择合适的编程语...
    菜鸟nana阅读 294评论 0 0
  • 0815(D30)亲爱的金禄:感恩无非,让你此时不由自主的提笔,赞美自己,诉说心里话。 1坐在健身房的角落,让汗水...
    胡金禄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