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风》第四章

文/月中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  下一章

她刚满月的时候,母亲替她父亲收拾了简单的行李,父亲便跟着七婆婆家几个堂哥到广东沿海打工去了。

在农村又穷又苦,工资也只有一点点,父亲想要出去闯一闯,不能老是这样子过日子了。

他又想起刚生老大阿敏的时候,家里等着他发工资好买面条回去下锅,热腾腾的面条吃在嘴里一点味道都没有,可他的妻子吃的津津有味。

父亲只打算揣着三十几块钱,其余都留给了家里用。母亲却劝他全部拿着,“穷家富路,你都带着万一要用的着呢,听说在外面打工要有人介绍才可以进厂呢,介绍不收介绍费吗?”父亲坚决不要,母亲只好偷偷给他塞在军绿色的背包里。

一路上坐火车时,父亲一口饭都没有吃,不是忘记了而是太贵了,他舍不得吃一口,饿了便去喝些热水垫肚子。

就这样几天后,他们辗转到了沿海的小城市,通过介绍父亲进了家小型的食品加工厂,在里面进行海鲜的前期处理工作,每个月有九十五块钱的收入。

虽然收入比家里多了,但消费相应也比家里高。每个月工资发下来,父亲首先就邮回来给母亲,顺便写封信给母亲,他写的一手好字,母亲有时也会写信给他。

往往信件要好久才能到彼此的手,而手头的事情也早已过去许久,只有日期在那里孤零零的躺着。

她满月后没多久,大伯伯大妈从镇上来看母亲,大姨妈和小姨妈也得知她生了的消息,带着外婆来看她母亲。

正是农忙时节,家里的水田快要秋收了,稻子金灿灿的一片,母亲常常要照顾她和姐姐,根本没有时间去管田里的活计,幸而姐姐十分乖巧,不然母亲一人怕是照顾不过来。

家里家外都是母亲一人,姨妈们给母亲帮忙把田里的稻子用镰刀割好了堆田里,用手把谷子阪下用仓廪装好晒干,才启程走回四五十里路的娘屋(外婆在家招上门女婿,所以是回娘家)。

她出生的第一个春节,父亲没有回来,来信说是买不到票了,母亲收到信的时候,已是大年初二。母亲总是感觉饿,她因为怀孟杰胃口大增,生了后又加上喂奶更是感觉饿。

面前是父亲的碗筷,她摆放在自己面前,还有热乎的饭菜,是她热了一遍又一遍的,那封信散在一旁,皱巴巴的样子如她此时的心情。

热气氤氲了她的眼,眼前一片模糊,姐姐阿敏坐在一旁给她递毛巾,妹妹孟杰半岁多,睁着双小眼睛滴溜溜的这转那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她的心里还没有父亲这个概念。

“你爸今年没买到票,不回来了,我们自己吃啊~”她对阿敏说着便拿起对面父亲的碗筷大口吃了起来,热气终究熏了眼,不然怎么眼泪都下来了?

有时,她坐在那里,就静静的看着外面纷扬的大雪,细细数着春天的到来,回想起没有嫁给孟杰父亲前的日子。

那时她是有人追的,那个人就住在她家山后,当时那人还给她拿了两百块做彩礼,他带着父母来家里提亲她没有同意,感觉不像想跟他过,孟杰外公外婆劝她都没依。

后来屋前的一家,男方腿脚不便,但是家里条件还可以,也跟她父母提过几回,终究是因为对他没有感觉长相也不好看,拒绝了。

经人介绍父亲时,两人很是聊的来慢慢相处就结婚了,父亲对她很好,可有时候心里会想,如果自己当初跟其他人结婚,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生活呢?会不会不用这样辛苦?

可日子终究是要过下去的,她心里想。孟杰会走路的时候,她父亲还是没有回来,只是照例每个月寄钱写信回来,长长的路途上,每封信都载着许多念想,慢慢遥遥的飘来又飘去。

母亲总是一个人,田里活忙让阿敏照看妹妹孟杰,她把外面堂屋门一锁,出去干了活回来再忙活屋内,喂猪喂鸡子,做饭洗衣挑水劈柴等,忙的只像个陀螺,日子却还是紧巴巴。

父亲寄回来的钱她全存了起来,那天连着利息把七婶儿的帐还清了的时候,她拿回他写的那张欠条,慢慢丢在火堆里仔仔细细的烧,青蓝色的火苗一簇便灭,纸上的数字却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存够。

岁月是一把无情锋利的刀,在她脸上刻了一刀又一刀,她开始变胖,身材走样,皮肤逡黑,额头还有一块幼时被火烧伤留下的疤痕,已经淡化,而她背上的小娃娃正一天天长大。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