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拆书|《科技想要什么》人类是人工智能的搬运工


就像昨天峰少在文章《张小龙的第二胎“小微”来了,就问你:怕不怕!》中说的:

张小龙的第二胎——小微是比“小程序”更有发展前景、更致命的“生态武器”。

峰少也从不讳言科技多与我们生活习惯的“锻造”能力。

而且,小微的诞生也刚好开启了BAT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到底是百度最后扭转乾坤、还是阿里再次拔得头筹,又或者是腾讯后来居上?

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探讨一个问题《科技想要什么》?



作为KK的三部曲之一,峰少早在第4期和36期就已经拆结过:

2016-04-0804拆书|《必然》:科技改变未来

2016-12-09:36拆书|《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而且,如果峰少没有记错的话:

2017-05-27:58拆书|《技术元素》任何关于未来的预言都是错的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一起“拆穿”科技的“假面”。

在《科技想要什么》一书中,凯文·凯利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全新的科技观:

他认为,作为整体,科技不是由线路和金属构成的一团乱麻,而是有生命力的自然形成的系统,它的起源完全可以回溯到生命的初始时期。正如生物进化呈现出无意识的趋势,科技也是如此。通过追踪这些长期趋势,我们可以对“科技想要什么”有所理解。



第一章 我的疑惑

一方面我们渴望拥有更强大、便捷的“科技元素”生活;

另一方面我们对于科技生活是否会凌驾于人类之上又充满了恐惧;

但kk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乃至于关于技术进化的思考,他疑虑的不止于此,他正在焦虑:

科技是否具备人性?


第一部分 起源

第二章 发明我们自己

改造环境使之为己所用的生存技巧至少有5亿年历史;

25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开始砸碎石块做成刮削器;

大约25万年前,他们开始发明用火烹饪食物;

10万年前,技术辅助狩猎工具开始诞生;

在现代智人迅猛占领全球的过程中,语言使交流合作成为可能,而这也是现代文明和科技元素诞生的土壤;

直到1949年冯诺伊曼制造出第一代计算机,科技正在成为一种系统性的力量和动态过程。

第三章 第七王国的历史

技术元素也逐步演化出了自己的进化历程:从语言符号文本到印刷品留声机,从犁铧刀斧到水车磨盘唧筒再到手工织机蒸汽机汽船和飞艇,技术元素已成为单细胞有机体(细菌、病毒、真菌),菌类、植物和动物之外的第七个生命王国;

在技术元素伴随语言、工具成为人类不可或缺伙伴的同时,它也被人类赋予了“人性”;

技术元素不仅是人类的延伸、还是一种观念的有机体,以文化作为存储器;

第四章 外熵的扩展

技术元素的本源可以追溯到原子的生命历程;

活着的有机组织文明社会智慧和进化本身在面对熵的虚无的同一性时,都会以某种方式保留持久的差异;

持久差异的广泛传播就是外熵;

外熵不是波也不是粒子纯能量或自然奇迹,它是非物质流与信息极为相似;

技术元素可以通过使其持续变动的特性反复叠加于自身,无限增强自己的威力;


第二部分 规则

第五章 大发展

有证据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均来说新的解决办法创造的价值要超过新问题造成的困难;

科技的单向吸引力有3种可能性:引诱头脑简单人进行某种消费、无法推翻的暴政,直接或间接的引发满足感;

技术元素一直在增加其核心的透明度,制造出更多的摄像机眼睛、通信神经元和追踪技术渗透人类的生存空间;

城市同样也是科技产物,是我们发明最大的科技产品;

创造物质世纪的可能是能量流和无形思维的扩张,而进步则是物质世界的重构;

第六章 注定的发展方向

作为第七生命王国,技术元素目前正在放大扩展并加速在漫长岁月里推动生物进化的自组织进步;

进化受到两种压力驱使产生趋同性:第一.几何和物理法则是加负面约束,限制生命机会的范围;第二.相关联的基因和新陈代谢路径所构成的自组织复合体施加的正面约束,产生几种重复出现的新机会;

物理化学合计和约束从生命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在施加控制,甚至延伸到技术元素领域;

技术元素是趋势,而非个例;

第七章 趋同性

趋同进化的两个维度:一个是历史进程的必然性,另一个是在空间维度上的同时性;

科技进化的趋同方式与生物进化一样,会在同一时间独立产生相同的发明个体;

科技发展存在必然性的3种证据:任何时期的大多数发明和发现有多人独立完成,在古代不同大陆存在独立的科技实践表但单项的摆列顺序趋向固定、在现代一系列进步难以阻挡偏离或变更;

科技如同有机组织,技术发展的固有顺序严重阻碍社会向前跳跃式发展,而这就是科技潜规则;

第八章 倾听科技之声

科技发展的两个显著特点:小型化、科技新品性能提升的“倍增时间”;

摩尔定律反映了计算机技术的加速发展,这又促使其他一切事物加快步伐;

摩尔定律在关键技术领域发现的必然性向我们暗示技术元素在其他领域也许存在恒定性和方向性;

技术元素的多数扰动性产生于我们对于感兴趣事物的变化性;

看到科技在遥远未来的命运后,我们应该做好准备奋力前行;

第九章 选择必然

必然的双重定义:一种是指某个发明必然对应一种实物存在,另一种更具实质性的意义,一定程度的共识和生命力;

科技如同人性由三元力:科技自身需求的预定式发展、科技史的影响、人类社会在开发技术元素或确定选择是的集体自由意志塑造而成;

技术元素一定程度上是由其内在本质预先决定的;

对于人类而言,担忧是否应该拥抱科技已经没有意义,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拥抱而是共进退;


第三部分 选择

第十章 邮包炸弹客言之有理

科技元素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无法去除“坏”的部分、只保留“好”的因素;

人类资源拥抱科技元素,不是沉迷于它,也不是中了魔咒;

第十一章 阿米什改装者的经验

阿米什人关于科技有选择性的接纳或许就是一种比较温和对待科技的态度;

第十二章 寻找欢乐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社会很难长期集体排斥某些技术;

全世界已有的理念和技术数量越多,当我们引入新事物是,就越有可能产生融合和后续反应;

预防原则(人们在接受一项技术之前必须证明他完全无害)的理论不错,但会歧视新事物、阻碍科技的进步;

解决不确定性科技元素带来的危害,最有把握的方法是更快速更先进的科学研究;

持续使用技术的原则被称之为主动原则,kk把莫尔的10条指导原则缩减为5条:预测、持续评估、优先考虑风险包括自然风险、威海的快速补救、不要禁止要改变方向;

当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科技提高自我复制的能力时,它将远比今天强大,要控制这股变动中的力量,人类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技术的生命亲和力表现为:合作性、透明性、分散性、灵活性、冗余性和高效性;

新技术的进化是必然的,但是每一项技术的特性将由我们决定;


第四部分 方向

第十三章 科技的轨迹

在科技元素进化的过程中,我们的任务就是引导每一次新发明培育这种内在的“善”,使之沿着所有生命的共同方向前进;

科技的必然形态集合了所有外熵系统,包括生命本身共有的大约12种动力:提高效率、增加机会、提高自发性、提高复杂性、提高多样性、提高专门化、提高普遍性、增加自由、促进共生性、增加美感、提高感知能力、扩展结构、提高可进化性;

第十四章 无限博弈

技术元素的职责是物资、知识、实践、传统文化和选择的积累,使得个人能够创建和参与创建更多的理念;

科技两张面孔的协调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技术元素存在(人类存在它就存在),那么它的馈赠和需求之间的紧张关系将继续困扰我们;

进化、生命、思维和技术元素都是无限博弈,它没有结束之时,因为没有获胜者;

不论是否愿意我们都站在未来的支点上,要承担部分责任推动地球的进化过程;

生命不断增加多样性、对感知能力的追求、从一般到差异化的长期趋势、产生新版自我的基本(也是矛盾的)能力以及对无限博弈的持续参与是技术元素的真正本性和需求;

技术元素的需求就是生命的需求,但技术元素却不会止步于此,它还扩展思维的基本特性,在这一过程中同时扩展思维基本的善;



好吧!

这本书太烧脑了。

而且还有一中细思极恐的想法:

那就是人类的存在只是为了孵化出科技这种东西;

技术元素的需求就是生命的需求,但技术元素却不会止步于此,

这不就说明科技元素是一种比我们更“高级”的生命形态?

就像海洋生命只是为了人类的诞生一样,

人类同样也是科技元素的搬运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