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困难重重

本文原是我参加蒙特梭利3-6岁幼儿师资班的一篇论文作业,要求我们分析蒙特梭利的教育思想于现今的契合度、落实难点以及解决方法。本文仅仅就蒙特梭利理论进行讨论,关于具体实施有待商榷。

蒙特梭利教育于今日

时至今日,在笔者看来蒙特梭利的教育模式,至少在0-6岁儿童中已经成型的教育模式中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去工业化”。之所以说是“一定程度上”而并非绝对的,主要还是来自于其教学内容仍是与现今的学习内容,它并不是大刀阔斧的、纯理想的模式。

目前,像中国大陆地区这样的高速发展程度,会带来一系列的教育焦虑问题,以城市为这种现象的体现核心。在城市中,孩子的身体发育水平,智力发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差异的,特别是为了体现教育公平的就近入学(笔者不认为就近入学属于教育公平),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同一个班级内、学校内孩子的差异。但是,我们的教育大纲却是一样的,即便是有些学校区分了所谓的不同班级的教育进度快慢,仍然无法做到针对孩子差异的教育。蒙特梭利的教育模式,恰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蒙特梭利提倡的混龄、真实、自由的教育环境从外部角度解决的了这个差异性的矛盾,将差异的宽容程度达到了目前教育能够接受的较大的限度。

混龄,是这个宽容度的核心,他将孩子发育的差异从1年扩展至3年,这个在很大程度上给孩子一个试错的机会。

真实,是这个宽容度的基础,一个真实的、自然的环境将孩子放置于一个更加符合其发展的环境,同时在这个环境里他能够更少的受到“强迫力”。

其实混龄也是真实的一部分,我们的现实社会就是由一个又一个混龄的部落群组成,无论家庭、学校都是一个混龄的组合。

自由,这个是我们看到的几乎的一切,自由给予孩子在体验后的更多选择,使得他们能够更加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对自己的发展进行安排。

困难重重

刚才提到一系列的优点,以及对今日环境的适应性,但是这些的实现依旧是困难重重。

混龄

混龄其实这些里面最好实现的一个了,但是依旧困难。在现实的社会中我们更希望有着直接而又明显的反馈,传统的年级分班使得我们每一阶段的教育都会有一个测验,来对其进行检测,这些检测有时是绝对检测,而有时的相对检测,相对检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排名。这些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奖惩,而这也是对孩子有着很重影响的一个方面。对孩子的引导者们,他们在失去了这些反馈后,往往也就失去了对孩子教育的观察力。

恰恰就是这从结果里面看事情的方法,导致我们忽略教育的本身的作用,忽略了学习者自身的能力,而只是在乎那个所谓的教育成果。而测验发展到今天,有时已经跟学习好坏无关了,仅仅是测验的结果好坏而已。
当然这个结果在今天大部分地区仍然还是有他的意义的,很多人就是靠着结果来更直接、更快捷的改变他的人生轨迹,最明显的一个测验就是高考。

真实

这个是传统教育中其实体现最不好的。我们往往忽视了真实,总用假如代替真实,我们有时害怕真实,真实给我们的感受往往是对孩子伤害的恐惧。但是,这些往往来自于我们的想法与评判,而忽视了在有我们陪伴下的真实练习能带来的伤害,要远小于一个从未接触过真实而面临真实的情况。

这个真实是整体蒙特梭利体系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她要求一件蒙特梭利教室里面的东西都是尽可能真实的,包括给孩子联系用的道具、玻璃器皿等等。虽然我对“鉴别何为真实何为抽象”的方法依然存疑,但是真实依然是我们欠缺的。
没有真实就没有一切,我们现在给孩子带来了太多的不真实,哄骗是家常便饭。于是,这个片刻的安宁,给孩子带了又一伤害,认知的错位。加之家长总是忽略孩子的情绪,一味地压抑,最后久而久之势必会带来人性上的麻木,自尊的缺失。

自由

这个恐怕是现在最最难实现的一个了,特别是在前两者没有实现的前提下。时至今日我们仍然无法做到对自由的完全理解,夸张一点说自由二字甚至有贬义的嫌疑。我们希望孩子是自由的,至少灵魂是自由的,但是当我们面对眼前的存在的简单的自由时,我们往往会质疑这样可以么?这样能不能给孩子带来在这个世界生存的能力,因为在很多人的成长经历中,至少在他们认为是他们所选择的人生是“HARD模式”的。
可见这些的实现的困难不在于孩子,而在于引导者们,在于我们,成人。成人往往是基于自己的经验,基于自己目前的现实而无法在实践中将这些自己领悟的这些付诸实施。

挑战一下自己

无论师者或者家长,我们现在都将其定义为孩子的引导者,他们是孩子的楷模与榜样。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挑战一下自己,改造一下自己的思维模式?

管理好自己的焦虑,学会控制自己的痛苦表现,不要将这些焦虑平添到孩子身上。孩子的“缓慢”、情绪等等一些来在成人看来可能会影响其在将来发展的事情,准确说都是自己的评判,现在所想不等于将来发生。我们都知道孩子有吸收性心智,成人要明白自己的情绪会被孩子捕捉和接收,他们会慢慢“传染”上这种焦虑情绪。

明白人总是有更好的选择来满足自己,我们同样要相信孩子的选择是最好的。人总是试图依照自己的感受寻找自己的需要,然后再找到更好的策略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孩子在这方面是我们成人的榜样,他们总是试图满足自己。我们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与自己断了连接,从而迷失了满足自己需要的方向。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学习婴儿,活在当下。

我们要行动起来,这些看似很简单的事情,是要经过长时间历练的,特别是问题、冲突到来之时,我们更应该感悟自己,整理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