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生活向

在b站看了很喜欢的一个up主的yearly goal,又燃起了我对于2019做个小总结,以在2020有规划地好好生活的劲头。

说到总结就落不了俗套地谈到读书和观影。简单梳理了一下,2019只看了13本书,完整认真地看完。有6本书中途停了,出于晦涩,出差,或是单纯的懒。

看了20部新电影,重温了5部很喜欢的电影。只开了两部新剧,重温占多数。

在看东西这件事上我是一个很念旧的人,喜欢的东西会反复看,一直看,新鲜事物很难一下子把我抓进情景中,现在好像也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

也很害怕浪费时间。

如果看了一部很无趣也没有营养的电影,会觉得对不起耗费的时间。所以在特定的心境把喜欢的东西拿出来反复看,不会失望,不会浪费时间,感觉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一直在追的综艺有圆桌派。听一群有学识的大叔们谈天是很解压的一件事。还有蒋方舟,蒋方舟真的越来越好看了!有才气的女孩子,素面朝天,抱本书就是最好看的!

很开心又开始看奇葩说了!

第六季没有高胖子了,偶尔还会想起两年前追晓松奇谈拿他的自拍做头像的日子。之前在微博看了高胖子50岁生日写的文,他总是把生活的环境称作江湖,50岁的人还能有一身侠气是很让人羡慕的一件事。感觉高胖子是一个,做自己的同时,还能被市场买单的人。所以他也不止一次地表达,自己很幸运。

还是很喜欢听蔡康永说话,细腻温情得恰到好处,说到动情之处眼眶红红的,是一个很温柔的人。

又开始闲扯了……回归正题。


要说总结的话,2019年是工作迈入正轨的一年,正如我刚毕业所想,去了很多地方。大众点评告诉我,这一年在9个国家的22座城市留下了足迹,这么一想,还挺有成就感的。算是实现了刚毕业时的小心愿。

19年的七月份,准确地来说是7.16,入职满一年。一两周之后,可能是出于仪式感,我写了这样一段话,突然想拿出来放在这里:

“今天才真实地感受到已经入职一年了,是很深刻很丰富的一年。有过很多纠结和挣扎,也有一些只有当事人才能嚼出滋味的时光。不后悔所有选择,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记住那天揉着眼睛走出面试房间的我,希望未来少有被欲望击中而摇摇晃晃的时刻”


再写点开心的事吧!

这一年最开心的事:

1. 终于买了烤箱,开始学烘焙,做了出镜率很高的小饼干和雪花酥。烘焙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放进好看的包装盒,还有给朋友吃,被夸好吃的时候!

2. 报了KY的心理学课程,虽然开始系统性学习之后决定不再深入,但也算是迈出了第一步。希望能慢慢认识自己,了解我之所以成为我的原因,如果能学会怎样开导别人就更好了!

3. 开始看一些社科类的书,开始接触经济学。一直以来都在看杂书,文学类偏多,长此以来让我变得敏感多思,常常困顿在自己窄小的情绪里。承蒙薛兆丰老师的宏大理想,“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具备经济学思维”,我开始从一个宏观的视角去看待自己所处的环境,了解这个社会的运转方式。这样一来,回到个体身上时,会更加理性,这对于我这种有点神经质的人来说,是很有用的。所以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4. 在控制自己的脾气上,这一年进步了很多。我是一个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甚至受某些特定时刻的影响,比如一个倦懒的午后,阴沉的天气,都可能会致郁或脾气暴躁。我从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很容易的,说要改也是不需要费任何力气的,但脾气秉性这种东西,真正在实际上做出改变,是很不容易的。

开心的是,这几个月慢慢发现,自己好像能比以前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了。烦闷的时候,会主动做一些能调节情绪状态的事。心急的时候少了一些,耐心多了一些。

但睡不好觉和吃不到想吃的东西,对于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是调节不了的烦闷。所以我的生活准则第一条就是:睡好觉!吃好吃的!(要吃遍所有好吃的面包(・ω< )

5. 最开心的放在最后~

很开心,这一年终于学会与家庭和解,与往事和解,其实也是与自己和解。和家人沟通交流的频率大大增加,越长大越能感受到家人的力量。

改变之前的“小孩”心态,试着改变一些说话方式,站在长辈的角度,试着理解他们。主动参与沟通,心平气和地交流。

从个人性格上,比起刚毕业时,我没有那么执拗倔强了。朋友说我平和了许多,开心!因为我还是一样地帅!

但我还是保留了很多个人的特质,不愿意做出改变。暂时来说,我希望这些特质保留得越久越好。


最后列几个2020年的小目标(我发现之前有很多一直念叨的东西由于没有明确的目标,也不知道如何评判自己到底有没有达成,所以今年希望能更细化):

1. 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了明确的目标,接下来需要集中力量,死心塌地地去做。

2. 看30本书(包括5本左右经济及理财类的书籍),希望能慢慢建立一些系统性的知识架构。看杂书可以,不能看完扔一边不管。

3. 看50部电影,并在豆瓣上标注,记录下感悟。多看点纪录片。

4. 坚持写东西。就像简书的签名——分享生活,留住感动。这个习惯不能丢。

5. 精简生活,少买没用的东西,少被消费主义裹挟。

6. 有规律地锻炼。19年因为出差,冬天天气不好等一系列客观因素(lan),丢了跑步的习惯,现在基本是不锻炼的咸鱼状态。生了几次病,明显也能感觉到身体状况没有之前好了。今年要有规律地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7. 开始拍vlog并定期上传。不论类型不论题材不论剪辑有多烂,这都是今年必须做的一件事。时间节点我也大概想好啦!

8. 控制吃垃圾食品(各种面包甜点冰淇淋等最爱)的次数,喜欢是占有,要努力把对它们的喜欢升级为爱。

9. 对喜欢的东西更深入,做系统性的分类。培养专一的兴趣。(电台开始蠢蠢欲动,看时间和精力叭!)

10. 不吝啬对他人的称赞。看到别人的闪光点并且真诚地赞美。在这个前提下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不要第一反应总是反驳。

11. 继续学习调节自己的状态,控制情绪和焦虑。不期待太长久的事情,学会把关注点放在当下,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12. 对亲近的人多表达爱意。


小目标不敢立得太多,12条就足够我努力去兑现了。

总的来说,我很喜欢自己这一年的变化。

孤独可以算做常态,孤独的时光让我更加习惯和自己相处,独处让我思考,让我回想过去的选择,去想我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这里,成长为现在这个样子。

人们总说要不忘初心,但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被裹挟着来到这里,不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而且人的想法是会变的,我需要去寻找初心。

也接受了自己是个普通人的事实,没有什么过人的天分和突出的背景,我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以期达到一个兴趣与生活以及个人价值实现的平衡状态。

希望2020,能把95%的平凡的日子,都过得有趣而扎实。剩下的少部分时间,允许发呆,允许浪费,不过分苛责自己。

感恩!我还是那个lucky girl~

有能说知心话的朋友,有人爱。

我总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的惊喜。





最后一条:

少捣腾头发,学着接受自己表面上的一成不变。


既然发明了时间这个刻度,还是要有仪式感的。新年好呀!嘻嘻(・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