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馨原创】富贵竹的水培养护

前几天,给大家介绍了绿萝的种植方法,绿萝是一种适合懒人养的植物,于是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纷纷把绿萝带回家了。


其实,好养、好看,又不费神的植物有很多,今天给大家介绍另外一种植物——富贵竹。


富贵竹小百科:


富贵竹:龙舌兰科。有绿色、红色、金边、金心、银边、银心等品种。


我个人比较喜欢绿色的富贵竹,因为绿色代表着生机勃勃,绿色对调节眼睛视力好。


富贵竹:茎杆挺拔,竹茎不分枝,叶色浓绿,四季长青,极易人工造型。不论盆栽,还是水培扦插,亦或人工造型成:“开运竹”、“弯竹”、“富贵塔”,均可以。


富贵竹,枝挺高洁,茎叶肥厚,富有竹韵,观赏价值很高,茎节貌似竹却非竹。又因名字就代表富贵,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



一草一名:


富贵竹,别名:竹蕉、万年竹,开运竹、富贵塔、竹塔、塔竹。又因放在文昌位又叫文昌竹(通常放4支)。


富贵竹,原产于非洲西部的喀麦隆。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主要作盆栽观赏植物,观赏价值高,并象征着"大吉大利",富贵竹的名字因此而来的。


趣说富贵竹:


富贵竹,茎节貌似竹节却非竹。中国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大吉大利、富贵一生。”的祝辞,因而深得大家的喜爱。富贵竹容易栽培种植,又向征着“大吉大利”,名如其物一样,是居家、办公、商业植物首选。


富贵竹的养护:


富贵竹是很好养的植物之一,水培、土培都可以。如果家里地方大,建议土培更好。因为土培,富贵竹可以吸收更多丰富的营养,可以茁长成长,更易造型。


我喜欢水培的富贵竹,所以今天重点讲下富贵竹的水培养护。


水培的富贵竹,干净,清新。


如果你用一个透明的玻璃花瓶,作为水培富贵竹的容器,把富贵竹放于书房,或办公室的话,你不仅可以在读书或工作繁忙之余,用它了缓解眼睛的视疲劳,你可以一点一滴的观察到,富贵竹在水里整个生根发芽的过程。


植物生根发芽的过程是很奇妙的。你能深刻的感受到,富贵竹坚韧的品性,只要有一口水,就可以生根发芽。


富贵竹水培养护注意事项:


  1. 容器的选择


因市面上出售的富贵竹普通都有50-70厘米左右,建议根据你买的富贵竹长短,选择一款高度在富贵竹1/3的广口玻璃瓶。


为什么要用广口玻璃瓶呢?


广口玻璃瓶,能让富贵竹易造型,枝叶能尽情的舒展,另外使用玻璃瓶,易于观察到植物的枝干,和生长出根情况,随时了解植物的生长。


2.枝条水插


我们在购买富贵竹时,一定要选择,枝叶繁盛、枝条粗壮、高度一致的枝条。因为这样的富贵竹枝条在土培时,生长良好,营养丰富,更易水培成活。


富贵竹在水插前,一定要用锋利的刀具,把枝条基部切一个1厘米左右的斜口,刀口要平滑,切忌伤皮。


切一个斜口的目的:增加枝条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面积,更易成活和长根。


把切好的枝条放入瓶中,根据自己的审美要求,可以适当造型,然后装水入瓶中。


这里我重点说下,水培的水,最好用凉白开。凉白开能让水培的富贵竹生长更好,更易成活。因为水烧开后,可以挥发掉自来水里的化学消毒液物质,减少对植物的伤害。


花瓶中水深可以是花瓶的一半,或是刚好没过富贵竹的基部就可以。 


我个人喜欢多放水,因为可以至少十天半个月不用管它,也不会担心,它会不会因为你的懒而干死。懒人想到的懒办法。


由于季节不同,气温的高低,使富贵竹出根的情况有快有慢。只要枝条长出须根,富贵竹就基本养活了。


3.富贵竹平时养护


我虽然喜欢养花种草,但是基本上也是心情好去弄弄,平时也不怎么打理花草。所以我喜欢养简单、易成活的植物。


刚水培的富贵竹,过几天会有最下面的叶子枯黄,这个时候,只需要小心的去掉黄叶,等基部长出了根,富贵竹就成活了。


成活后的富贵竹养护超级简单,只需要偶尔注意下,植物有没有缺水,缺水就加水。其他就只管欣赏就好了。


水培富贵竹的养护就这么简单,你学会了吗?


富贵竹有着富贵吉祥,大吉大利的寓意,种养富贵竹还可以给你带来好运气。一款好养、又好运的植物,你还不赶快带回家吗?



END



人若无名,专心练剑!

我正在参加【珊瑚邦第20期36天文案写作训练营】,写文章连续30天不间断。我是2007号语馨,这是本次训练营第30篇原创文章。

本文属于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