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的房价

文:沐儿        摄影:沐儿

我在北京教书的时候,一个女学生的妈妈找我商量:“老师,我家XX乖巧听话,只是我小的是一对双胞胎,正是缠人的年龄,她在家里,不能安心学习。如果老师愿意,我香山有套别墅,老师您可以带着我女儿住过去。我给您配个保姆配个司机。工资啥的,都好说。”

说真的,若不是她是女的,我差点以为她要包养我。我打量了她一下,这个妈妈,看起来就像普通的家庭主妇,朴素敦实。不是我以貌取人,是真心没料到她这么财大气粗。

聊了会儿,她告诉我。她先生在甘肃开钢厂。以前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家里花销不大,赚了钱就在北京投资买房。她家一共有九处房产,香山别墅就有两套。

“老师,不瞒你说,若没有这些房产做基础,我四十岁了,哪还敢要二胎。现在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到时候就算钢厂生意不好,也没问题。一个孩子三套房子,从幼儿园到出国留学再到成家立业,应该都够了。”

这底气,真是铿锵有力。不过我最终还是没有去她的别墅住,作为一个穷人,我感觉在租来的几十平米里,睡得更安稳。

我一初中同学在大上海做楼盘销售,可谓看尽了房市风云。

“很多卖了房没有及时买的,现在肠子都悔青了。最可怜的是一直等房价下跌的,本来当初可以百分之五十首付,买一套100平米的,可一耽搁,加上这几年攒的,现在连50平米、百分之三十首付也不够了。”他说。

“而当年就买不起的,现在更买不起了。”他的一个老同事,在这行做了二十年的老邱说,“2000年,我在江桥工作。邻居叫我买,66平米6万块,一室一厅。那时候想,6万块!我得好几年不吃不喝啊!然后就想着,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结果,又努力工作了十六年……现在彻底买不起了。”他苦笑着,无可奈何地摇着头。

网上报道说,有个人为了出国留学,把一套在黄浦的房子卖了,卖了100万。出国奋斗了20年,现在他那套房子2000万,买不回来了。

这些案例,一点儿也不夸张。现在最傲娇的,就是在北京上海有几套房子的。孩子出国留学,没关系啊,不行卖套房;老人生病,不怕,大不了卖套房;想开公司当老板,大胆往前走吧,卖套房呗,资金就有了。

安光系在公众号「大家」上面发了一篇文章《在国外赚的钱,买不起国内的房子》,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夏天回国,在上海静安区的一条小路边上,我和前领导在一家即将打烊的小酒吧前小坐。
“现在房价这么贵了,”他停了一下说,“以后要回国找工作,就别来上海了。”
透过眼镜片,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同情。

安光系原本在上海做记者,2011年,他卖了自己在上海的两处房子,出国读书,今年夏天回去,很多人跟他说:如果当年你房子不卖,现在也是千万富翁了吧。

他说,他常常困惑:“如果自己当初没有离开上海,我何德何能,什么事情都没做,坐地就成了千万富翁?这事儿,越想越觉得不靠谱。”

安光系之所以困惑,因为他是一个知识分子,他用文人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努力工作、辛勤奋斗才能增值,什么也不干怎么就能大把地进账呢?而中国的房市,却是投机商的思维:有资本,投资在适当的时候,才是王道;你的努力,只配别人一句呵呵。

可是,这也正是让正常人觉得不靠谱的地方:任何时代,任何社会形态,财富不都是应该用劳动创造的吗?如果奋斗没有了意义,努力也看不到希望,整个社会都想着投机,那该是多么可怕的事!

我一个上海朋友,她爸妈都是航空高端人才。当初,她的小学或初中同学家里,都买房了,因为没地儿住,省吃俭用也得买。可他们家不需要啊,单位分了房。后来,她去美国留学然后来了欧洲。现在回上海,那些往年同学的家境,甩了她父母好几条街。

那些同学的父母,教育程度、工作都不如她的父母。可是,他们都在上海有了至少两处房产。随便一个人,身家都上千万。可她的父母,闷头工作兢兢业业,最后还是两手空空。好在女儿学业有成,这是让老两口唯一欣慰的地方。

问及她父母为什么一直没有买房,她说,因为一直听说房价要降,一直等着房价降,结果就从踮脚可以达到的目标等到了跳起来也够不着的时代了。

你看,老老实实做人的,听信媒体宣传报道的,最后只能怨自己太傻。那些头脑机灵会投机的,反而成了人生的赢家。

现在走到哪儿,大家都在谈论买房。

写作圈里,有几个在上海工作的。谈及买房,都一个口气:不去想了,反正也买不起。他们的工作,从理财分析师到编辑,从大学老师到银行职员。白天工作夜晚加班,深夜还在写作,不可谓不努力。然并卵,现在这样的房价,是他们想都不用想的。

几个年轻的孩子说: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也遇到了房价最好的时代。那其中的自嘲和无奈,大家都懂。

房价的飙升,像火箭的速度。一位读者说她两个月前买房,遭遇房主违约,赔了几万块违约金。可是,同样的房子,却在这两个月里涨了好几十万。

一个朋友说,她从2002年到2016年,每天工作13小时,单休,和家人异地。14年来的赚的钱,还比不上同事2015年买的余杭区一套89平房子一年的涨幅。

你可能想说,房价这么高,不买就是,租房也可以啊。

租房是可以,但是,租房真的没有安全感。且不说房租说涨就涨,如果房东哪天让你搬家,你就得放下手头所有的事情,连滚带爬地搬出去。尤其是在北京上海打拼的外地人,没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你永远觉得你不属于这个城市。

同时来大城市工作的两个老乡,一个买了房,一个没有。没有买房的那个,心理上分分钟会被买房的那个碾压:你工资比我高——可你没房;你升职了——可你没房;你老婆孩子热炕头——可你没房。

老子曾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这与金融学领域的“马太效应”异曲同工。越早买房的,买房和换房的频次越高,原始积累也就越多,底气也就越足。

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其实可以分成两类:做了房奴的人,和想做房奴而不得的人。或者可以这么分:后悔买少了的和后悔没借钱买的。

总之,人们已经被这坑爹的房价织成的大网死死罩住。买了的,还想要买更多;没买的,即使嘴上说不去想,暗地里拼死拼活也要去试一试。明知道这点工资是杯水车薪,明知道自己的努力其实是飞蛾扑火,但,不拼,岂不是一点希望也没有了?

毕竟,屌丝逆袭成功的例子还是有的。还是去努力奋斗吧,骚年。加倍努力,你或许还可以在市郊买个小面积的商品房;不奋斗,你将永远是两手空空寄人篱下。没有爹可拼,没有中彩票的好运,我们有的,就是一双手。

写累了,我去睡觉了。一会儿等睡着了,我要先买两套房:一套我自己住,一套给我的狗住。



END

不求打赏,点个喜欢就是对沐儿最好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