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层离职后的一点反思

01

小米CEO雷军昨日发布内部邮件,称小米联合创始人周光平、黄江吉辞去公司职务。邮件中写道,因为个人原因,两位联合创始人选择新的生活方式,决定辞去在公司担任的职务。

以下为雷军内部邮件全文:

各位小米的同学:

大家好!前天,我们在武汉大学举行的小米6X发布会上,宣布了我们对所有用户的承诺:小米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永远不会超过5%。消息公布后反响热烈,小米员工和米粉们纷纷表示支持公司做出这项承诺。感谢大家对公司管理层的充分信任!大家对小米的热爱鼓舞着我们前行。

今天,我想宣布另外两个重要消息:

一、任命CFO周受资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受资于 2015 年 7 月加入公司后,以其杰出的领导能力与业务管理能力,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公司决定任命他为CFO兼高级副总裁,期待他在财务、投资和HR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此任命立即生效。

二、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和黄江吉(KK)辞去公司职务。周光平为小米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打下了重要的基础,黄江吉带领了米聊、小米云、IOT战略等多项业务的拓荒。他们为小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小米奇迹的共同缔造者。

因为个人原因,两位联合创始人选择了新的生活方式,决定辞去在公司担任的职务。公司管理层理解他们的选择,感谢他们长年的辛勤付出和奉献,并祝福他们未来一切顺利。

我也想借此向所有在小米历史上辛勤付出、做出贡献的同学们致敬!小米前进的每一步,获得的每一项成就背后,都浸润着小米人的汗水。

小米永怀感激,并将回报以更激动人心、更稳健的成绩!

雷军4/27/2018

高管辞职也好,普通员工辞职也好,对公司来说,有句俗话说的好“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兵”,公司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去留而发生重大变化。

02

对于一个公司老总来说,员工的辞职意味着什么?大概有几种情况:

一无所知

从公司的架构来说,一个普通的员工进入公司的过程,只需要接触人事部门,以及所属部门直接上级。如果是大公司,对老总来说,招聘、进新人这个过程都只是被告知,或者在合同上面签个字而已,因为这种小事不在老总的职责范围内。

如果新人进入公司没有机会在老总面前展示自己的工作,没机会露脸,老总在很长时间内不知道你是谁,你走你留与他的实际工作没有任何影响,这种辞职,可以说老板是一无所知的。

意料之中,一手促成

每当公司的一项新的决策实施之前,作为老总是会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分析其结果及可能产生的影响的。实施之日起,发起的连带效应都是在其预料范围之内的。比如人事晋升,提升了A,那么就可能意味着同等岗位、同样能力的B要承担压力、压力大了不想承受,心累了离职也在意料之中。所以这种辞职,可以说是老总决策的产物,是他们一手促成,是意料之中的事。

意料之外、试图挽留

即使是大公司,即使有直接上司顶在头上,但是如果你做的事情可以让老板看到,在他的视线范围内他知道你的存在,那又不同。如果是能力得到过认可,甚至有更加深入的交往,在权衡利弊之后,如果他觉得你还有用,你有可能被挽留。

03

离职对普通人来说无外乎钱少、心受委屈。而高层离职,多半是意见不一致、主张不同,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很多人都离职过,不知道你离职时都经历过什么?

朋友小敏刚进公司的时候,是现任总经理当时的管理部部长一手把她招进去的。在岗的6年中,前面3年和这位部长的业务接触、互动相当多,在她辅佐之下他们一起做过很多大项目,度过了很多难关。小敏自认为和部长之间有了很多默契。

但由于公司内部的种种内斗,后面的2年,小敏和总经理之间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失去了交集。离职时,例行公事的高层们一一找她谈过话,但是这位总经理一次没有露面。就这样像一阵风吹过一般,她离开了工作6年,奉献了大好青春的地方。而离职前一天她还抱有幻想,期待着总经理找她谈一次话,哪怕没有挽留只是告别,但没有。

其实,如果你的离职在意料之中,甚至可以说是高层决策一手促成的产物。又如何期待曾经的好领导、好上司会跟你对话。他大概躲你都来不及了,生怕你跳起来提出什么要求,让他夹在中间为难。

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决定了最后一刻的氛围。

高层离职,原本对公司对老总来说是一件憾事。如果他不开口提起,大家甚至都讳莫如深,不想多说什么。但是能坦然的公开,像雷军一样,面对所有员工解释这样一个事实,说明这个公司是开明的,是开放的,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虽然不能仅依此而断言小米公司的管理是完美的,但在当今“人未走茶已凉”这样一个冷漠的社会大环境下,对离职高层依然公开的感谢、欢送,这是一个拥有底蕴、拥有强大企业文化的公司才能展现出的姿态,必须为此点赞。试问什么样的老板,是被人崇拜,让人愿意追随的老板?当如是。

04

反推,如果你在公司里面的存在毫无轻重,甚至你的离开不能激起同事、领导心中一丝丝的涟漪,那真的是白来一回。甚至更让人觉得凄凉的是,大家感慨这人终于走了,腾出好位置给更合适的人来。

诚然,职场是个利益交换场。但人不是机器,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生物。所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反观自己的职场行为,自己是否努力做过什么,让人对你留下些许的认可呢?每个人都应该反思一番。

在外企中,如果有员工因为职业发展等原因离职,作为长久以来的上司,是领导、也是朋友、也是恩师,会为他寻找下一份工作而写一封推荐信,同时也会对他过往就职表现给予中肯评价。

05

辞职了,离开了,但是抹不去的是一起共同走过的时光。即使以后再不相见,但生命里面的这段时光里大家相互陪伴。无论这陪伴是争吵、是眼泪、是竞争、是打压、是敌对都好,这是职场常态。万千人中你们就是在这样一段特定的时间里相遇,不管互相的存在,让彼此经历顺境还是逆境,但这段时光不会白白流淌,大家注定成长了,所以请真诚感恩!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设我们对一个想法的信念越强,那么这个想法就更加有效。一个想法的有效性取决于一定数量和大量证据的支持。我们强烈的信...
    韫左寻阅读 195评论 0 0
  • 轮回中 阴阳平等交汇 孕育地声
    清晨起阅读 491评论 19 11
  • 兴趣真的很重要呢,以前天天酷跑火的不行,大部分同学都在玩,只有小部分没玩,也有我,所以我相信王者荣耀也是如此,忽...
    要后来居上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