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青旅的小时光

《停留在青旅的小时光》

2016年4月27日,周三

下午17:18,天气多云

                  (一)

51楼往外看,灰蒙蒙的雾霾笼罩着烟台,都看看不清楚海岸线。

一只金毛在身边乱跑,一个人在旁边带着耳机跑调着的唱着《丑八怪》。

手边是一盆像大号绿豆芽一样的肉植,一瓶伊利风味发酵乳,和一本韩寒监制的《和喜欢得一切在一起》。

好像喧闹的世界终于在这个下午恢复了平静。

这次旅行,遗憾,生气,烦躁,开心,欢笑,惊喜相随。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好多。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学习和成长。

当然这是文艺的说法,事实上~坐在烟台火车站里的我四肢酸痛,瘫在候车室的座位上,想到的自己,第二天才到郑州还要从郑州转到洛阳~七点开会,七点前消个假条就莫明的心塞。

旅行,旅游…世界那大,到底去看些什么。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又或者是一堆人?

我记得我曾经在广播中做过一期黑鸡汤专题,和静怡一起讨论过这件事,当一个人肆意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看着潇洒,可是等到回来只会是加倍的压力或者是依然改变不了的现实。那么这次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烟台青旅住的六人间遇见一个妹子。比我大的妹子,长得……不是我不会形容,而是我唯一记得的就只剩下她带的那一副大框黑色眼镜。因为两天的时间,她基本没有出过门,不是在阳台打电脑,就是躺在床上打电话。而她对我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妹子,你认不认识很厉害编程的童孩。当我说了没有之后,她就开始了漫长的打电话求助行动。从大学同学到朋友的朋友(她是一个研究生)。晚上和ck、少爷海边散步的时候,离开前我专门关注了下她,亦然,脑袋深埋笔记本,而她的身后的透明玻璃外就是这样一幅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同样,我又想到了另外一个女孩,也是呆着。不过是以一种做义工的方式呆在平遥一个叫做阿甘的青年旅舍中。我去的第二天,她已经在那里呆了好半个月,我问她晚上要不要一起去“遇见”清吧里听歌,她说她还有工作,不去了。来的这么多天里,她没有去过王家大院,也没有买过平遥古城的门票,每天在这个不大但是很有风味的小院里呆着。起初我很不理解,在我意识中,来做义工都是为了更省钱的旅游这个城市而已。可是当我忙碌着逛完平遥附近后的第三天,第四天,我发现我也开始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娴静小院呆着,每天等着乐乐哥做着咖啡拉花~逗逗阿甘,在这里的一角发呆。

这种感觉很难说,时间是静止的,大脑是飞速运转的,以至于想清了很多事,能说的这件就是:旅行一是放松,二是逃避,可以匆忙走马观花浏览风景,可以静静体会心灵安静的片刻。不管哪一种,最重要是适合你当时的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说一句,如果看到这的朋友以后路过平遥这家旧爱咖啡馆(阿甘青年旅舍)不要忘记看看门口阿甘的故事,也拜托帮我看看阿甘是否还健康的耷拉着耳朵趴在这个角落。

                  (三)

咖喱说旅行是一场维系关系的社交活动,很现实却又很准确。我们越长大,身边的人交换的频率也变得越来越快,曾经那么熟悉,亲密,甚至私密的同桌,舍友,现在变得慢慢很难再见一面。于是有一段时间我费力的想和一些人一起去旅行。

于是带着蛋蛋去了成都重庆,跟着团团和小丽周末跑去武汉看樱花,陪着小胖去北京面试阿里。

这三次都因为忙,突然,时间短而变的慌乱,于是旅途中充满了坎坷。不得不否认我自身也是一个充满bug的奇女子,很想带着她们去体检我觉得很棒的事情。可是偏偏自己超级路痴,依赖地图成瘾,带着大家东南西北的找路,硬装着自己不累的接着下一个景点。各种艰辛,打下这四个字的那一秒都觉得浑身力气仿佛全被抽干。

然后旅行后,我们再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我才明白,真正的朋友出门旅行不在乎去哪里,不在乎逛了多少景点,完成了多少旅游计划,而是只要有你,只要是你,就算我们只是找个地方聊聊天,都是舒服,放松美好的一次旅行。如果我们之间还有下一次的旅行,就让我们简单开心的就当出门聊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旅行了太多地方,住过太多青年旅舍,印象深刻的有两家,一家是坐落在扬州个园景区旁-个园青旅。充满了个园徽商的风格,整个小院里充满了茂密葱茏的竹子,而客厅里切边打磨的竹子沿着小路错落有致排在两边,翠绿的圆筒竹子做成了椅子桌子,甚至通往二楼观光台的楼梯也是竹子搭建的,踩上去时不时发出吱吱的摩擦声。去的时候是十二月,人人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因为没见过三月的扬州,可是依然迷恋于扬州整个城市所给我带来的感觉,最后一个下午,出门找到这家唱片小店,听着民谣和吴侬小调呆了一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家是南京的柠檬城堡(现在主人转手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附近,总统府,798前的高档小区,出入门口要验证指纹,复式落地大窗户,家里有一只叫菠菜的泰迪,客厅放着一架钢琴,立着一台复古的留声机。重点的不是这是我住过最干净最低调奢华的青旅,而是他的主人是一对刚结婚的93后,男主人原本有一个很稳定收入很高的工作,可是由于封闭性,为了和小姐姐在一起,他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开了这样的一家青旅,晚上聊天的时候他说了这样一句话:虽然创业比稳定的工作眼看着痛苦和艰难,可是现在的生活我却能活成想要的日子。

可是后来听说因为亏本而转手这家青旅我才有了后面这样的感觉:

我们都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日子,可是真的好难好难,唯一能做好的就是调整心态,开心就好,不后悔就好了。

就像匆匆那年里的一句:不悔梦深处,只恨太匆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