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有思路:思路一变天地宽

来自媛创读书打卡返现活动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第二天来阅读《思考致富》这本书,昨天我们讲了欲望的重要性,知道了怎么把欲望变成动力,然后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接下来要做什么呢?我们这本书的名字叫《思考致富》。所以我们要说的就是思考。


拿破仑·希尔认为致富的捷径就是积极的思考,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多大年龄,文化水平高低,只要你肯思考就能够招来财富。


说得好像很简单,但其实我觉得,正是因为思考特别难,所以只有少数人才能够做到。不过我们来看一下拿破仑·希尔的方法。


乔治·哈姆雷特的纸板广告


有这样一个故事,美国有个军人叫乔治·哈姆雷特,他退伍之后在医院疗养。疗养院的时光非常闲适,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互联网,他没事就思考读书。


有一次护士帮他从干洗店取回衬衣,他发现干洗店为了防止烫好的衬衣变形,都会在衬衣里面加一个硬纸板,就跟咱们买的新衬衣是一样的,我们的新衬衣到家之后都会发现里面有一个硬纸板。


他去打听了一下,得知硬纸板的价格是4美元1000张,忽然产生了一个灵感,我能不能在上面加个广告,然后再低价卖给洗衣店,这样的话洗衣店他们就可以买到更便宜的硬纸板,他也可以从这里面赚到广告费。


出院之后他立刻开始干这个事情。


当然事情进行得没有这么顺利,广告印好了也卖给洗衣店了,但是客人取回去衬衣后,立刻就会把硬纸板给扔掉,广告起不到任何作用。


这时候怎么办?他又开始思考一个新的命题,就是怎么让客户保留这些纸板和上面的广告。


很快他又想出一个好办法,就是在纸板的正面印广告,背面加一个孩子的填色游戏和主妇的美味食谱。


你要知道那个时候大家上网不是很方便,也没有智能手机,所以美味食谱主妇是不是一定会留下,她当然会留下了,可以指导她去炒菜。


快递员的电话名片


类似的点子我还在一个人身上看到过,我在参加演说家的时候有一个同期的选手,选手是一个快递员,曾经和马云一起上市敲钟过,一个非常棒的快递员。


快递员是不是都会给我们留一个他的电话名片,这个电话名片刚开始并不是个普遍行为,他是他们那边第一个做这种电话名片的,可是这个名片塞给别人之后别人又会扔掉,怎么办?


他就在名片背后印了各种外卖的电话,因为他管一个区域。这个区域所有的美食小馆子他都知道。


在没有美团、饿了么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外卖电话集合的名片,请问你要不要留下?你当然要留下。


所以快递员的生意越来越好。


你看只要你善于思考,转变一下思路,是不是就可以得到财富。


独立思考


拿破仑·希尔在《思考致富》这本书中说过,如果你想变富,你需要独立思考,而不是盲从别人。


我们怎么样才能够有一个完整清晰的思路,怎么才能够独立思考呢?


在我们讲思考之前,我们首先要纠正一个错误的认知,就是很多人认为知识就是力量。


可是知识本身有价值吗?没有。用知识才会有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教授没有赚到很多钱的原因。当然跟他自己的价值观有关系,他的职业选择可能就是这样的。


但更相关的是他使用知识的方式,他的知识就作为“传授”这样的一个方式使用了,最后变现的价格就那么多。


所以并不是知识越多,赚的钱越多。


两种知识


知识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叫通识知识,一种叫专业知识。


通识知识比如1+1=2,红灯停绿灯行,这些知识几乎每个人都懂,这种通识知识只能让你成为一个正常人,但是不能给你带来财富。


另一种叫专业知识,我们说的知识是第一生产力的知识,它指的是专业知识。


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学习,他们一直都在去学习和他们职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比如你做平面设计,可能你在学校里面学的根本就跟不上时代,你得在工作中边学边做,比如我创业,我从来都不敢停下学习,因为我必须在创业这个领域里拥有更多的知识。


有了专业知识就一定能够赚到钱吗?不是。专业知识只是赚钱的基础,具备了独到的见解,加上专业知识,才能够让你离成功更近。


再举个例子,比如大家都在玩手机,都在看抖音、快手,都在看那些东西来消磨时间。


但有的人看抖音、看快手的角度跟普通人不一样。


比如我有个朋友,说实话,他以前只是一个二流的导演,他很喜欢拍那种小段子,他第一次刷抖音快手的时候,就想到一个点子:我能不能去做这样的剧情短视频。


那个时候抖音和快手上的内容没有那么多,竞争也没有现在这么激烈,他就从他的专业出发,加上自己独到的见解,玩出了超级火爆的短视频,慢慢成为了大v,接广告,直接财务自由。


这就是独到见解在起作用。独到见解能够为你的成功开辟一条捷径。


独到见解


咱们书上还说了一个例子。


美国有个打字员,她的儿子即将要找工作了,作为妈妈,她花了几周的时间给儿子做了一个详细的个人简历,包括天赋、才能、教育背景、个人经历,除了这些信息之外,她还根据简历给儿子规划了一个特别理想的工作岗位,甚至为未来的工作岗位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


在撰写简历的几周内,她每天都让儿子去图书馆搜集资料,充实自己,同时让儿子去了解未来雇主的所有竞争对手,从竞争对手那边搜集到一些经营策略相关的重要信息。


在这份简历完成以后,她又加上了6条可以使未来雇主获益的建议。


所以你猜怎么着?这样的人去你公司面试,你要不要?当然要了。


她的儿子在初次面试的时候就拿到了预想当中的岗位,而且薪水和他当时预期的一样。


有人可能会说我只是找一份工作要这么麻烦吗?当然要了。


母亲她就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找工作不应该只说自己的学历,只说自己在学校做了哪些实习,你要多做一些事情,独到的见解就给她儿子铺就了一条捷径,拿到了一个很高的职位。


如果不是他妈妈帮她的话,他可能至少要花个几年的时间才能够升到这个位置上。


你看独到的见解是不是可以带来财富。


但是独到的见解是被什么支撑的?是被专业知识支撑的。


我必须知道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然后在这之上再加上一些独特的构想,那么我就可以铺就自己的财富之路了。


两种想象力


为什么很多人有专业知识,但是没有独特构想呢?缺乏想象力。


怎么样才能够有想象力去积累财富呢?


想象力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叫综合性想象力,一种叫创造性想象力。


综合想象力就是把已经存在的概念重新整合。


比如有人喜欢喝牛奶,有人喜欢喝茶,那有人就会把牛奶和茶加在一起,创造出奶茶,这就是综合想象力的结果。


创造性想象力就不一样了,创造性想象力可以唤起无限的智慧。


比如爱迪生发明电灯,马丁·库帕发明手机,他们运用的都是灵光一现的灵感,然后创造出别人想象不到的东西。


创造性想象力用得越频繁,对自己的反应就越敏锐。


我们来回答一个问题,乔布斯创造出iPhone手机,到底是创造性想象力还是综合性想象力。


其实我来判断的话还是综合性想象力,你们还记不记得乔布斯发布第一个震惊全世界的苹果时说的话。


他说iPad,加上电话,加上iPod,合在一起,这是一个产品,叫做iPhone。所以它是一个综合性想象力的结果。


你看综合性想象力是不是就已经很厉害了。当然了,如果你有创造性想象力,你几乎可以改变世界了。


《思考致富》这本书认为所有的财富都源于构想,构想是想象力的产物。


知识转场景应用


我自己在运用想象力的过程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心得。


我发现你一定要懂得把一个知识换一个场景去应用。


这个能力非常玄幻,如果你有这个能力,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其实不是特别能听得懂我在说什么。


我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尝试去讲解一下。


比如咱们现在所听到的音频。


你有没有发现有些产品会强制你去朋友圈分享学习进度、学习记录,为什么它会强制你分享,这就是一个知识转场景应用的结果。


你以前做销售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希望你的顾客帮你去推荐一个新的顾客,你愿不愿意帮我去介绍你周围的朋友,让他也来我这儿买保险,这样的话我甚至可以给你一些佣金。


以前我们在线下销售的时候会这么做,那么第一个做了知识迁移的人,就把这种线下的转介绍放到了线上,放到了微信这个场景下,让大家在朋友圈里向自己的朋友推荐。


第一个想到这个点子的人一定赚到钱了。这就是综合想象力。


小结


好了,总结一下。


所谓思考致富,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思路。


在有个好思路之前,我们要先纠正错误的认知。


知识不是万能的,知识怎么使用更重要。


我们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因为专业知识是想象力的基础。你没这个知识就没法想象。


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力,然后产生一个独到的见解,就可以轻松获得财富。


我们就不需要一点一点地盲目打拼了。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内容,明天我会和大家分享“怎么利用有效的行动产生巨大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