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地·田子坊的台湾古早迷失地

说起台湾,脑海中浮现的是长长的海岸线,是自行车划过公路的痕迹,还是与你躲过雨的屋檐?是夜市里的主角蚵仔煎,是肉燥做浇头的台湾担仔面,还是咸菜粥里点缀的喷香?是曾经世界第一高的台北101,是台湾牛轧糖、热带水果?是台风刮过歪脖子的邮箱,还是台湾女孩口中嗲嗲的台湾腔?

有这样一个地方,藏于田子坊的窄细小弄,挂着乖觉的招牌,就站在那里,不招手,略含蓄,微微一笑,泯然众生。

我和先生踩着夕阳的尾巴,穿梭在来往繁复的人群里,喧闹声蔓延过耳际,路过一些装修新奇的咖啡屋,精致的氛围,舒缓的音乐,让身体不自觉得随着缓下来。今天本是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随心所欲,路过皆是风景,隔着人群,我朝着人群后的他大声喊道:“快来这里,这里有熟悉的台湾味道。”

他放下正在拍照的手,朝着斑驳的墙壁这边走来,一路惊诧,微动的鼻翼,仿佛嗅到了让人心安的熟悉的味道,仰首看着我,说,就是这里了!

台湾古早味,让鼻尖在这里迷失!

巷弄不宽,左手边是居民屋,浓郁的上海市井味道,红砖白墙,右手边却是装扮一新的低调工业风格的玻璃门,门口随意摆放着高脚椅,红色漆质的高台桌面,有两名摄影爱好者小啜着量杯定制黑咖啡,随意的聊着。门口的高脚椅下,盘腿卧着一只白底花纹的小胖猫,就这样看着店里,不抬腿亦不喧闹,静静地。

走入店内,是沙发小卡座,定制的庄13沙发靠背,翘起的小胡须,深沉的黑色,盘旋的店内轻摇滚,让棉麻质靠垫,酥软踏实,随意的倒卧在侧,慵懒自在。白漆刷过的木质茶几,还有牛皮纸做的菜单就这么随意的摆放在桌上,古早的白色和木质茶几,一丝一缕,俏皮暖心。

走过隔间的卡座,里面是工业风的装修,简洁明了,主色调几乎都是以材质的原色呈现为主,水泥、木材、钢筋、金属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空间能够给人一种稳重却又重视细节的感受。光洁洁净的奶茶杯,闪烁的琉璃灯,木质简洁的桌椅,整体氤氲的氛围,让身体不自觉的随着这里的节奏摇摆。

二楼的金属光泽,将庄13的铭牌高高挂起,充满了意趣和风情。坐下来后,向老板娘PK询问WIFI密码,老板娘遥指二楼光景,匠心巧韵,可见一斑。楼梯口的菜单,挂了一溜,翘起的页脚,诉说着古早般的风情。

我们坐定以后,老板娘首推创意菜品:给你我的心。满心期待中,看着美丽的店长将它端上来。红彤彤一片,苹果被削掉了顶部一半,用弯月盘盛放,无花果的红壤,配上芹菜苹果泥,裹挟在其中的乌鱼籽,配上刀叉,弯月盘的光泽折射着仿佛来自冰冷手术室的冷气。

剥开蛇果盖,里面是混杂着苹果粒,芹菜粒,乌鱼籽粉磨成的乌鱼籽团,像剥开的心脏,里面五味陈杂,犹如冷酷金属盘里,像是盛着扑通扑通还在跳动的心脏。老板娘说,狂恋中的人们,往往恨不得将心掏出来给对方,在这里,真的就是一颗心的满腔爱意,散落在桌面上,看看我有多爱你,刻骨铭心。

食材选用蛇果,来源于美丽的伊甸园神话故事,撒旦用毒蛇引诱夏娃堕落,却是亚当和夏娃爱的源头,更是白雪公主,坏皇后,白马王子关于爱恨情仇的象征。蛇果的美,不仅仅是红彤彤的宛若心脏的感觉,更是一种散发着邪恶与美好夹杂的融合感,菜的口感就像菜的创意,让人捉摸不透,让人回味无穷,每一口,都仿佛有千百种味道,又仿佛只有一种腥鲜,绵长的清雅,酸甜的果香,还有营养价值极高的西芹,配上无花果的水滑,一口一口,都是回味。

玫瑰红茶拿铁,是盛在杯子里的浪漫。甜度适宜,熏香扑鼻。当靠近杯沿的时候,浓郁的玫瑰花朵的香味,钻进鼻子里面,生生不息。比拿铁多了一点奶香,比咖啡多了一些花香,比红茶多了一点浓郁,比玫瑰多了一丝温柔,就是这样一杯,让整个心都要化了。

清香的橄榄油,绵软的台湾嫩豆腐,喷香的芝麻粒,还有浓郁的色拉酱,让这一份“樱花虾豆腐色拉”充满了丰富的口感味道。

樱花虾又名樱桃虾、玫瑰虾(与阿拉斯加玫瑰虾是不同品种)、火焰虾等。来自宝岛台湾。细小的身子,经过橄榄油的烹炸,香酥鲜美,嚼劲十足,盛放在硕大的白盘中,鲜嫩可爱,食欲猛增。特质酱汁的刺激加之虾本身的鲜美,裹挟豆腐生菜的鲜嫩,万般口味在口中,欲语胃先行。



这一碗“古早味猪油拌饭”,让我食指大动。端上来时,中间点缀的那一点酱汁,我以为就是普通的一碗白米饭,距离近了,才发现,碗壁上薄薄一层油脂,来自台湾的野猪身上厚厚的油脂熬出的猪油,那沁入了米粒的猪油汁,仿佛让每一粒米都活了过来,带着明亮的光泽,伴随鲜香的口感,入口的复杂口感,真的不能明说,有油,有米,有汁,有话,道不完的一碗简单的古早饭,让我想起了妈妈小时候为我做的猪油拌饭。它的美味,在于它能唤起记忆,能让人瞬间柔软,能有心里的一肚子的话,想要诉说。

饭后来一杯“绿茶不要”,说快了,就像是一杯“绿茶婊”。春草绿得颜色,让饭后的那一份甜腻,在鸡尾酒般的口味里,消失殆尽,听老板娘说,这样一杯青草绿,竟然没有用任何跟绿色相关的水果,用秘制特调的方式,让这样一杯没有任何添加剂香精的饮料,喝出绿茶的口感,神奇的让人为之称赞。

能感觉到店主的用心,因为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菜都能看出那浓浓的体贴和心意。就是这么一家店,在无意间闯进去,在巷弄里感受到了台湾的风声与记忆,让整个人,在小小的店堂里,有丰富的幸福感包裹,不仅是口舌之福,亦是心之所迷。

在这里,田子坊的台湾古早迷失地——庄13,不是在装,而是在诉说一个用心至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后的第二天,队伍终于回到德里亚城。 在回城的途中,他们遇到了真正的运输队,一个由第七军团另一个新兵百人队护卫着的...
    桑小鱼阅读 257评论 0 0
  • 最近又在过自己的卡点 回到自己内在 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什么自己忽略了 非常感恩周围的朋友还有老公 每一份相遇 只要...
    天心觉心禧舍阅读 187评论 0 0
  • 最近,《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的新书——《未来简史》,中文版在万众期待中发行上市了。在接连阅读了这两本重量级...
    简牛君阅读 4,095评论 6 7
  • 我一向喜欢阳光,尤其是冬季的阳光。总感觉充满了希望,一切的阴霾都会过去。 今天又难得有阳光。我带着来福,一路来到森...
    佳佳的宝瓶子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