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泛型与补充知识

一、泛型

1.1不变、协变、逆变

语法

class MyList[+T] //协变

class MyList[-T] //逆变

class MyList[T] //不变

说明
协变:Son 是 Father 的子类,则 MyList[Son] 也作为 MyList[Father] 的“子类”。
逆变:Son 是 Father 的子类,则 MyList[Son] 作为 MyList[Father] 的“父类”。
不变:Son 是 Father 的子类,则 MyList[Father] 与 MyList[Son] “无父子关系”。
举例

class A
class B extends A
class C[T]
class D[+T]
class E[-T]

object GenericDemo2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 不变,因为泛型的不变性,虽然Int可以自动转为Double 但是数组的泛型维持不变性
    /*val a: Array[Int] = Array(1, 2, 3, 4)
    val b: Array[Double] = a*/  // error

    // 不变,因为泛型的不变性,虽然B类继承A类,但是泛型不变性,所以无法赋值
    /*val a: C[B] = new C[B]
    val b: C[A] = a*/  // error

    // 协变[+T]: 能把子类对象的集合,赋值给父类的集合
    val a1: D[B] = new D[B]
    val b1: D[A] = a1

    // List 内部实现协变 ————> type List[+A] = scala.collection.immutable.List[A]
    val a2: List[B] = List(new B)
    val b2: List[A] = a2

    //逆变[-T]:能把父类对象的集合,赋值给子类的集合
    val a3: E[A] = new E[A]
    val b3: E[B] = a3

  }
}

1.2 泛型上下限

泛型的上下限的作用是对传入的泛型进行限定。

abstract class Animal val name: String

abstract class Pet extends Animal {}

class Dog extends Pet override val name: String = "dog"

class Cat extends Pet override val name: String = "cat"

class Lion extends Animal override val name: String = "lion"
// 限制传入参数的类型,最大为宠物Pet
class PetContainer[P <: Pet](val pet: P) {}
object TestGeneric {
  def printer(petContainer: PetContainer[Pet]) = {
    println(petContainer.pet.name)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dog: Dog = new Dog()
    val cat: Cat = new Cat()
    val lion: Lion = new Lion()

    val dogContainer: PetContainer[Dog] = new PetContainer[Dog](dog)
    val catContainer: PetContainer[Cat] = new PetContainer[Cat](cat)
    val lionContainer: PetContainer[Lion] = new PetContainer[Lion](lion) //Error
  }
}

1.3 上下文界定

def f[A : B](a:A) = println(a) // 等同于
def f[A](a:A)(implicit arg:B[A]) = println(a)

上下文限定是将 泛型 和 隐式转换的结合产物,以下两者功能相同,使用上下文限定 [A : Ordering] 之后,方法内无法使用隐式参数名调用隐式参数,需要通过 implicitly[Ordering[A]] 获取隐式变量。

def f[A:Ordering](a:A,b:A) =implicitly[Ordering[A]].compare(a,b)
def f[A](a: A, b: A)(implicit ord: Ordering[A]) = ord.compare(a, b)

二、补充

2.1 Option

Option:用于处理空指针问题。Some 和 None 是 Option 的两个子类。

2.2 Either

Either:用于结果的封装其中包含Left和Right函数 Left:一般封装错误结果 Right: 一般封装正确结果

2.3 无法类型推断的场景

  1. 推的类型和预期不一致,不能推导
  2. 递归函数的返回值不能推导
  3. 函数属性如果使用 _ 作为默认值,不不能推导
  4. 当显式的使用 return,返回值类型不能推导

2.4 _ 使用总结

  1. 通配符导入包
  2. 匿名函数的省略
  3. 部分应用函数
  4. 访问元组的元素
  5. 模式匹配中的通配符
  6. 给属性赋默认值
  7. 传递函数而不是调用函数(将方法转换为函数)
    val f = foo _
  8. 分解集合元素: rest:*
    接收集合元素:rest@
    *

2.5 apply 和 update

apply:
1.在伴生对象中定义apply,其中进行new对象操作,可以实现在外部用伴生对象(参数)的方式(默认调用apply)来创建对象
2.在类中定义apply,该类的对象可以直接使用对象(参数)的形式调用apply方法,
3.用apply去调用方法
update:
在类中定义update,该类的对象可以直接使用对象(参数)=值的形式,对参数进行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