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年入百万工作从零开始,三个月做到30万粉丝,他靠的是什么?

​原创第19篇

文章:海长江

编辑:海长江

今天是我早睡早起的第3677天,也是早起修炼核心能力的第3677天。

裸辞年入百万的工作,选择从零开始,三个月做到30万粉丝,他靠的是什么?

有人说:在现实面前,梦想可怜得就像一个等待拥抱的孩子。

 每天一起床,很多人想的不是如何赚来今天的生活费,而是先打开朋友圈,完成充满仪式感的点赞评论,才开始全新的一天。

 每天一上班,很多人想的不是如何完成公司交代的任务,而是先和同事侃大山,说几句假惺惺的关心话,才开始今天的工作。

 每天睡觉前,很多人想着要来一次睡前阅读,提升自己的见识,但是终究抵挡不住手机的诱惑,美食的诱惑,……所谓的学习,也就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消遣。

 其实不能否认,这个社会上的大多数人还是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渴望通过提升见识改变自己的目前格局和思维,但是在“糖衣炮弹”面前,一切的“主动”,都将变成“被动”。

 我们想像那些努力的人一样,每天专注工作,让自己升职加薪;我们想让家人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不再为了生计奔波忙碌,一辈子开心幸福;我们还想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除了解决温饱问题外,还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

 所谓梦想,只对下定决心改变的人拥有特殊的意义。

 今天要分享的主人公是海长江。

 目前的头衔为:

《海长江说时间管理》创始人,时间管理专家,知名互联网大V,连续十年五点早起者。

 曾经的头衔为:

年入百万的97后,线下教育公司创始人。

 从前众人吹捧的宠儿,为何选择了放下一切,从零开始?并且是如何从零开始,在三个月时间做到全网30万粉丝的?以下是他的自述:

 一、被爱包围,我却选择了离开。

 我是一个来自内蒙古通辽农村的孩子,典型的“三无人物”:没资源,没背景,没人脉。

 我是家族中的长子,当我出生开始,就领略了“万般宠爱”的滋味,所有人视我为珍宝,恨不得吃饭的时候都喂我。

 我的父亲母亲,包括祖祖辈辈都是以务农为生,母亲小学毕业,父亲初二毕业,都没有多高的学历,于是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

 在我5岁时,父母为了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忍着思念的痛苦,把我送到了镇里的小学读书。由于学校和家的距离过于遥远,他们决定把我安顿在姥姥家中。

 5岁的孩子,背井离乡求学,只为了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

 姥姥家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贫,不是因为当时他们没有钱,而是从前过惯了苦日子,根本不懂得所谓的“享受”,于是我也从小苦到大。

 也正是这种苦,改变了我一生的轨迹。

 姥姥姥爷从来都是行动派,从来不会给你讲大道理。米饭粒掉在桌子上,他们直接捡起来吃,能走路就能到的地方,从来不会骑车或者打车,全天只有看新闻联播时才会打开电视,否则连插座都是关闭的。

 所以在这种生活氛围下,我也从小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并一直让我受益至今。

 我没有读过幼儿园,直接从大班跳到小学一年级。上学的时候日子很苦,因为一个学期只买一件新衣服,从来不会乱花钱,早上在姥姥家做好土豆丝和米饭装在饭盒里,把这当做中午饭,在冬天的时候每天中午吃“冰土豆条”。

 生活条件上的艰苦,对我来说从来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对家的思念。其他孩子5岁时还在父母建筑的堡垒中占据着主站点,而我已经要学会一个人面对生活。

 记得那个时候,因为想家,每天晚上都会折腾姥爷,把姥爷的脸挠开了花,但他从来都是笑嘻嘻的,因为他明白孩子一个人出来上学不容易,所以眼中除了包容还是包容。

 从小到这么远的地方上学,自然要呈现出好的一面。在小学五年级时,我担任了班级的班长,学习委员,语文课代表,数学课代表,英语课代表,几乎所有的职务被我垄断。

 我是五年制的最后一届学生,在我临近毕业时,全校只有两个报送到市重点初中的名额,由于班主任的极力推荐,我成功报送了。

 从小我的成绩很好,因为这是我对这段艰苦经历的唯一“回报”。

 上了初中,我一直处在班级中游水平。在我初二的时候,班主任由于突发心肌梗去世,随后来了一位女班主任。

 不得不说,改变我一生命运的人,正是她。

 当她上任来到班级时,第一件事不是向大家问好,而是突然走到我的面前,说了一句:咱班有个美男子啊。当时全班同学都在,让我极度害羞,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她一直在成绩上照顾我。

 后来我才知道,她是全市最好的语文老师,在我眼里,也是最好的人生导师。

 在她的帮助下,我在初三时一直将成绩维持在班级前三的水平,在初中毕业时,也成功的保送到了市重点高中。

 每段经历都是一段恩赐。

 刚上高中,我就担任了学习委员,班主任是一位数学老师,极度信任我。我是班里收钱的会计,管纪律的纪律委员,管学习的学习委员,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从小到大总是有贵人帮助我,信任我。

 后来,老师说:因为你干净,真诚。

 高中的班主任是一位极其有个人魅力的老师,走路从来不拖拉,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并且保证身体笔直,他说这是“人要正,行要直”,从此我也学会了“正”。

 初中由于第一次考试被老师叫家长,为了挽回面子,决定5点早起,谁会知道早起竟然成了我一辈子的习惯,更不曾想过后来会有这么多的人将我视为早起的榜样。

 早起的时间,我会读很多书籍,我会把我不懂的知识拿到学校问老师。不仅仅是学校教的知识,还有投资,金融,整理术等等,各种类型的书籍都会读,并且这一习惯保持至今,也成为了我从众多人脱颖而出的关键。

 上了大学,人生的变革便开始了。


二、事业巅峰时期,我选择坚持梦想。

 考上了大学,我决定要做点不一样的事情。人生前十几年,从来都是只专注学习这件事,所以迫切希望体验不同的人生。

 当时正是“双创”口号喊得最响亮的时期,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选择了创业。

 但是,创什么业呢?

 上网查看了很多资料,发现人工智能极其的火爆,甚至把金融医学等各领域高端人才都取代了,于是百般思索之下,选择了教育。

 教育是国民立身之本,即使科技再发达,机器人也不可能代替人和人之间这种情感的互动交流,所以正是进军教育行业。

 从2013年开始,我就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用来研究时间管理领域,一开始没有太多资金,只是攒钱买书看,然后整理大量的笔记。

 于是创业的时候,就是教授时间管理。一开始时,对创业完全是一头雾水,想尽了所有的宣传手段,才有了第一期的线下学员,大约21人。

 当时我不会讲课,只能请人讲。由于当时资金不够,只能跟家里要,家里也没有多少,只给了1500元,于是这1500元成了我的启动资金。

 只要你一心一意的付出,总会让理想开花。

 学员对课程十分满意,并且学费也很优惠,开始给我们转介绍朋友来学习。就这样,有了第二期,第三期……

 公司也从一个小教室搬到了正式的办公楼,第一年我个人就盈利了40万。以后每年发展的都十分顺利,公司的地址也是越换越大,我的财富也迅速积累。

 在我大三那年,我就买了人生第一辆27万的车。

 在我做公司的时候,一直有个愿望:宣传我的时间管理理念。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时代,每个人都生活的诚惶诚恐,需要通过自律,改变人生的节奏,更好的平衡家庭生活学习工作等。

 既然想宣传,就不能拘束于线下教育,但是其他联合创始人对此丝毫不在意,我也就没有再说这件事。

 2018年5月,我在走路的过程中,突然发现眼睛无法对焦,看东西一直是很模糊的状态。当时我认为是眼里进了沙子,但是过了两天还是没有改善,最终迫不得已去了医院。

 结果诊断是:圆锥角膜,左眼失明。

 当时我很坦然的接受了这个结果,因为身体的疾病从来不是让我退缩的影响关键,但也正是这一次,我下定决心打造我的时间管理品牌。

 医生告诉我:这个病最终会连累到右眼,没有好的根治办法,如果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风险极大,建议先不做。

 我意识到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一定要做点喜欢的事情,想做的事情,于是果断辞职。

 在我辞职的那一刻,所有的质疑声铺天盖地而来,家人质疑我的决定,朋友说我注定会失败。在我治疗左眼两个月无果后,放弃了治疗,全身心投入打造品牌的路。

 一边是旁人的质疑嘲笑,一边是对未知领域从零开始的探索,我经历了人生最艰难的“黑暗四月”。

 我的初衷是打造在线职场互联网学府—长江领导力。但是越做越发现,人们对我的定义是模糊的,不知道我是做什么的,于是我开始了摸索。

 第一次看到“细分领域”这个词时,是在知乎上,也是因为看到这个词,让我懂得了个人品牌的定义。

 于是,《海长江说时间管理》诞生了。

 当5月份离职时,身上还有十几万积蓄,但是治病也花掉了很多钱,剩下的几万也全部投入运营和购买线上课程中。

 我除了给我的学生讲课外,还经常去企业里面做时间管理内训,但是为了尽早打造时间管理品牌,我推掉了很多企业内训合作,两天一夜的企业内训,我平均能收益5000元。

 钱花光了,没有现金流维持品牌的打造,无奈之下,我向现实妥协了。一边做企业时间管理内训,一边坐在电脑面前研究打造品牌。

 我每天要拖着一只眼睛学习排版,公众号运营,品牌宣传,朋友圈打造等等一系列任务,崩溃到极点,记得当时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的时间不够用了。

 就像越读书,越觉得自己无知一样,我越用时间,越觉得时间不够用。

 在7月底时,我想放弃了,因为一分钱没有赚到。

 但是第二天早上,身体不自觉地坐在电脑面前,打开公众号开始写作。当我找素材时,看到一句话:放弃很简单,但坚持很酷。后来,这句话成为了我的品牌宣传语:

 放弃很简单,但坚持很酷,自律,改变人生!

 想放弃那一刻,看到了微博粉丝数量的上涨,我就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了。

 于是,我开启了疯狂的打造品牌模式。白天写文章,学习,见企业合作伙伴,录视频,录音频,晚上又会进行一小时直播,终于有了我的核心粉丝群。

 后来我理解了一句话:这个社会是公平的,它让努力的人有了无限的可能,它对颓废的人给了相应的惩罚。


三、强势的自律人生。

 2018年10月,我开启了新书《强势:有破茧的勇气,才有飞舞的双翼》写作。

 由于之前为了写这本书准备了大量的素材和内容,所以新书的写作十分快,目前已经进入最后一章的写作。

 在这本书中,我提出来一个概念:强势人生。

 所谓强势,不是让你对别人面前态度蛮横无理,相反,是让你逼迫自己对抗懒癌,拖延症等一切带给你消极能量的东西,人前静如佛,人后练成魔,人前的处之泰然,源自人后的疯狂的刻意练习。

 我都坚持了哪些习惯,让我脱颖而出?

 1.连续8年,每天坚持早起,修炼个人特长;

2.连续10年,每天坚持写日记,复盘永不停息;

3.连续3年,连续创业攻坚克难,最终成功;

4.连续3年,坚持每年演讲200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知识;

5.连续3年,坚持做公益活动,投身公益活动;

6.连续5年,坚持每年读120本书,构建个人知识架构;

7.连续2年,坚持写文章,梳理人生收获;

8.连续12年,书写时间笔记,高效管理时间;

9.连续3年,坚持与师同行,向行业大咖学习;

......

 在我的日程安排中,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人思维和格局的提升,在于不断地学习,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尝到了甜头。

 在我做过这么多的事情中,受到质疑声最大的无非是早起。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什么每天早上五点起来,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站在户外练声或读书。

 首先,早起确实有很多好处:

 1.       获得独处的环境。

2.       利用清醒的头脑,学习想学习的内容。

3.       获得强大的自信心。

 除此以外最关键的一点是,早起后和懒癌抗争的态度。

 每年我都会花几十万出外学习,因为只有不断更新迭代个人知识库,才能将更精华的时间管理内容展现在我的学生面前。

 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年纪最大的是56岁,平均年龄比我大12岁,但我站在他们面前毫不畏惧,一直坦然的讲述我的时间管理课程,因为闻道不分先后。

 你在你的领域是专家,我也在我的领域有所建树,所以应该是各自领域为师。

 生活不简单,但我们可以简单过。

 简单追逐梦想,简单做你想做的事情,简单完善自我,简单学习,简单自律。

 自律,改变人生!

作者简介:海长江,《海长江说时间管理》创始人,时间管理专家,知名互联网大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