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你真的走心了吗—花10分钟,学习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这是一篇至少需要十分钟以上的仔细阅读的文章,如果没有静下心的阅读,真的会一无所获。读再多的书,没有思考,没有行动,它存在的意义只是你一年读了多少本书的数字,所有的念头飘在空中,收获一定为零。如果有行动,哪怕你只读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但你根据阅读的心得实施了行动、计划、调整、优化的过程,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和成长。互勉。

         亲子关系是我们为人父母的群体亘古不变的关注话题,我们的初心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按我们想象中的轨迹成长,我们希望孩子独立,优秀,出类拔萃;我们不停的给孩子提出要求,成绩要好,要有礼貌,懂得分享,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一边关注着“别人家的孩子”如何优秀,又学习了什么新技能,为什么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差距那么大;一边忙碌于打拼自己的事业,处理眼前的一地鸡毛。如果你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感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到了问题存在,感觉到了焦虑,但又不知道怎么去改善,邀请你一起共同学习这本书。

     

      周末,番茄妹妹和土豆哥哥两家人一起去公园玩。土豆哥哥追着番茄妹妹一阵乱跑,一不小心土豆妹妹摔跤了,哇哇的哭起来,番茄妹妹的爸爸妈妈说没事没事,摔在草地上也不怎么疼。

        三种反应:

1、土豆妈妈和土豆说:我和你说过多少次了,和小朋友玩的时候不要打打闹闹,特别是和女孩子玩,男孩子要照顾女孩子,你怎么总是不听?土豆撅着小嘴:就是我喜欢和她玩嘛,而且我没有推她,只是轻轻的碰了一下。

“什么碰,人家都摔跤了,快去扶他起来再给她道歉,你肯定是推她了,不然别人怎么会摔跤?”

土豆悻悻的看了妈妈一眼,我本来就没有推他,真的只是轻轻的碰了一下,土豆妈妈说:“你别解释了,赶紧去道歉!”土豆没动。

“是不是好好说不听?非要到我发火才听吗?那你今天晚上就不要吃晚饭了,如果你不想吃晚饭那你也不用去道歉,你自己看着办吧。”土豆过去嘟嘟囔囔的说了一句大家都听不清的对不起。

2、土豆妈妈说,土豆就是喜欢和小朋友疯,喜欢打打闹闹。番茄妈妈附和着,没关系,我们家的番茄就是太娇气了。

番茄不高兴的说,就是他推我的。土豆说,我没推,我只是轻轻地碰了一下。好了好了,快起来了。番茄妹妹一边擦眼泪一边说:“哼,我以后再不和他玩了。”土豆反驳:“摔在草地上又不疼,你自己那么娇气,我本来也没有推你。”

双方的父母说,好了好了,我们去那边看火鸡吧,长得好奇怪的样子啊。

3、土豆妈妈先走到番茄妹妹的身边说:“番茄宝贝,一定好疼是不是,阿姨扶你起来好吗?番茄已经很勇敢了,要是阿姨摔了一跤肯定会更疼,不哭了好不好,番茄好勇敢!”“是好疼,他推我的”。“我知道这件事应该是土豆不对,等会儿阿姨先去跟他好好沟沟通一下,然后我再叫他给你道歉好吗?”“好的。”

土豆妈妈走到土豆的身边说,“土豆妹妹摔跤了,你觉得他疼不疼啊?”“我觉得是草地,应该还好吧。““那如果是你摔跤了,你疼不疼呢?”“可能还是有点疼,但是我不会哭。”“嗯,可是番茄妹妹是女孩子啊,女孩子就会脆弱一点,这也很正常,对不对?”“女孩子就是娇气。”“所以男子汉就要保护女孩子,宝贝,你告诉我一下刚刚番茄妹妹怎么会摔跤的?”“我就是喜欢和她玩,追着她跑,追到时轻轻碰了她一下,他就摔跤了。”“宝贝我相信你是不小心的,可是番茄妹妹摔跤了,而且他很疼。你想想,你是男子汉,她是女孩子,你过去给她道个歉,她也许就不疼了,好吗?而且妈妈希望你下次记得在玩的时候,要记得安全第一,妈妈不希望你也不希望你的好朋友受伤,好吗?我想她摔跤了你也为你的好朋友担心对吗?”“嗯,是的”“那你可以去给番茄妹妹道个歉吗?”“好的妈妈”。

       上面类似的场景应该都会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无疑都知道上述三种反应哪一种是最正确的方式,但是,知道和做到永远都是两码事。当我们面对孩子的各种的错误行为,崩溃抓狂时,我们仍会时常难以摆脱恼怒、痛苦的情绪,特别是当和孩子说了他不但不听还进行辩驳时,会忘了控制自己的行为出现情绪失控,但事过之后,我们自己又在不断的反省后悔,下定决心一定要痛改前非,但又免不了时常回到原地。那么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孩子相处?

        以下为上述三种对待孩子的三种反应类型,也就是三个案例里分别采取的方式,这本书要讲诉的就是第三种方式—正面管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人母已近八年,期间也阅读过很多关于亲子教育的书,而今留下印象的几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非暴力沟通、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而这本《正面管教》,在阅读过的众多亲子教育类书籍里面,是最值得推荐的一本书,也有可能是因为,现阶段自己的内心更深刻的感觉到需求,需要更走心的去学习好的教育方式,并真正的付诸行动。这本书是让数百万孩子父母和老师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作者:美国的简.尼尔森。

      什么是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的核心内容

1、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所必须的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大部分家长希望培养孩子的以下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有效管理的四个标准

        对于正面管教来说,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就是孩子们更愿意遵从他们自己参与定制的规则。当孩子们学着做一名对家庭、班级和社会有贡献的成员时,他们就会成为有健康自我概念的高效决策者,这是正面管教要达到的重要的长期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和善而坚定

         正面管教,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合为一体,并以此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人生能力。

    “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专断的方式通常缺少和善;娇纵的方式则缺少坚定。和善而坚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

        和善而坚定的常用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要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

       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开始会觉得孩子会顶嘴和辩驳了,不再是过去那个粘着你,你说啥就是啥的过去时光里的宝贝,孩子到了这个年龄,有了自己的古灵精怪的想法,我们到底应该去鼓励他的创造性自由发展,还是要用传统的教条主义去禁锢,又会扼杀了他的自主发展和创造性,有时感觉像是在和孩子不停的较量和博弈。

        读了这本书,知道了我们不是要赢了孩子,而是需要学会如何赢得孩子,这是两码事。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

1、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一定要向孩子核实你的理解是对的。具体表现为:当孩子说出他的观点时,先进行确认式问答,如“你的意思是说……?,这样理解对吗?”获得确认后,再进行开放式问题的提问,“什么才是…?如何能够…?怎样能够…?”

2、表达出对孩子的同情,而不是宽恕。同情并不表示你认同或宽恕孩子的行为,而只是意味着你理解孩子的感受。这时你如果告诉孩子,你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或行为,效果会更好。

3、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如果你真诚而友善地进行了前面两个步骤,孩子此时就会愿意听你说了。

4、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问孩子对于避免将来再出现这类问题有什么想法,如果孩子没有想法,你可以提出一些建议,直到你们达成共识。


把管教中遭遇的每一次挑战作为学习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亲子教育的过程中,总会犯很多的错误,我们无需患得患失,需要培养的习惯就是:要把每一次犯错误看做一个学习的机会,而并不是什么坏事,有了这样积极正面的心态,我们的焦虑就会减少。

      每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应该避免像土豆妈妈一样说,“你怎么又这样,我已经告诉过你很多次了”,那是我们在为自己辩解,逃避责任,为了表明这事和我无关,为事情的责任撇清关系,划分界限,意在告诉孩子,责任是你的,不是我的。虽然我们经常给孩子说,爸爸妈妈是为了你好,但其实孩子感觉到的并不是这个。

        意识到自己做错的时候,我们要反思一下,我们经常要求孩子为自己错误的行为向别人道歉,但我们有没有为自己对孩子错误的态度而向孩子道歉,如果有,回想一下,孩子是不是都是很快就接受我们的道歉并且很快就和我们嘻嘻哈哈打成一片了,他们纯真的心灵不会记仇,都会无条件的原谅。如果没有给孩子道过歉,那么马上反思一下自己不足,并马上行动。

       写到这里停顿了一下,我把儿子叫过来说,“妈妈之前有时候和你沟通的方法很不对,经常对你发脾气,妈妈想认真的跟你道歉,宝贝,对不起,你可以原谅妈妈吗?”“可以”“妈妈现看了这本书,学到了很多,希望可以慢慢的和你重新建立新的沟通模式,我想做你最好的朋友。”儿子说,“不过要是我觉得有什么问题我还是会提出来的”。“好的,没问题,有问题提出来,然后我们一起讨论,共同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和儿子以往的沟通方式不当,导致他经常有反驳的习惯,每当我们指出他的不足,他喜欢说但是~,现在当我使用了正面管教的沟通方式,他仍然保持着他以往的习惯,但我已经不为此感到恼怒,意识到问题所在,并有信心通过不断的练习去慢慢的改变。


重新看待孩子的不良行为

       所谓不良行为,是缺乏知识或意识的行为,缺乏有效技能的行为,以及发展适宜性行为,因失望而产生的行为—或者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导致我们转向受原始脑操纵的行为。这一点,孩子和成人都一样。

        鲁道夫·德雷克斯说过,“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看看行为背后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了正面管教的方法之后,当我们的孩子犯错时,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个反应应该是,啊哈,学习的机会来了。第二步,我们要去反思孩子错误行为背后的意义是什么,是寻求关注还是需要权力,或者他是否对此丧失了信心?明确后,我们要确定下一步行动,如何运用有效沟通,鼓励并不断改善。如此这般,先认知,再记录,接受它的存在,再有目的的一项一项去进行。


关注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的管教方式,关注的是教给孩子不要做什么。或者因为别人是“那么说的”而去做什么。正面管教关注的是教给孩子要做什么。孩子是整个过程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因为他受到尊重的对待,并且尊重的对待其他人的感觉确实很好。孩子们会开始做出更好的行为选择。

        案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专注于解决问题时,孩子们就能学到如何与他人相处,并且拥有了面对下一个挑战的工具,但不能期待他在下一次都能处理得很好,但他们会从中学习。我们要面对的挑战是要放弃自己的疯狂念头—人要先受到伤害,才能更有收获。

         关注于解决问题与关注于惩罚,甚至关注于逻辑后果相比,会营造出一种非常不同的氛围,我们的思维方式或行为会因此而改变,从而孩子的也会随之变化。当我们关注于解决问题时,权力之争会大大减少。


积极的暂停

        这和我们常说的三思而后行,道理一致。积极的暂停是要帮助孩子感觉更好,而不是让他们感觉更糟,不是让他们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这时,让孩子和我们一起来布置“积极的暂停”区。如何做?

      1、花时间训练,在使用“积极的暂停”之前,要和孩子沟通它的好处,要将遇到事情需要先冷静的价值,以及在解决问题之前要等待每个人的感受都会好起来的重要性告诉他。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以身作则了,我们可以先给自己布置一个暂停区,例如书房的一角放一个小音响,需要时就到那里去听听音乐,以便重新振作起来。并且让孩子知道那是爸爸妈妈的暂停区。

       2、让孩子们自己布置他们的暂停区。要和孩子解释“积极的暂停”的目的,不是要惩罚或是给他们造成痛苦,因为爸爸妈妈同样需要暂停。和孩子们一起做头脑风暴,共同讨论一些在积极的暂停时能帮助他心情好转的活动,以孩子自己的兴趣为主,比如读书、玩游戏、休息、或听音乐等。

      3、最后要教给孩子,让他们的感觉好起来之后如果问题仍然存在,就要紧跟着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做出弥补。没有可能每一次都能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有时候很多方法不是因为无效,是我们的耐心不足。我们后续可以通过启发式发问和孩子进行探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问题的时候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不要预设答案;二是你和孩子中有任何一个人心绪烦躁则不能提问,要等你们都平静下来;三是你问的启发式问题要发自你的内心。让你的智慧知道你该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且要表达出你的同情和接纳。


家庭会议

         从来没有想过要那么正式的进行家庭会议,有人可能会问,一家人要不要这样严肃或注重形式,有问题及时沟通就好了,但有仪式感的沟通,效果真的不同,不信?你可以试试。

        哥哥的文具盒不见了,妹妹的玩具找不到了,通过家庭会议,妈妈提出了设立“安全寄存箱”的建议,孩子们当场赞成,还说好轮流充当管理员,看看都是谁的东西留到箱子里了,包括爸爸和妈妈的。从而逐步养成不乱丢东西的习惯。

       家庭会议的构件:

1、主席

2、秘书

3、致谢

4、感激

5、议程

6、解决问题

7、计划家庭活动

8、讨论家务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

       在亲子教育的进程中,不管我们目前做得是否完美与否,都不要去追悔曾经的错误,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要关注当下,并对未来做好规划。我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要充当着导游的角色,引领着他们的成长,同时,我们也需要不停的学习,才能带着孩子领略人生路上最美好的风景。

       读完这篇文章,我们回顾一下下面这几个问题,你能有个大概印象吗?如果没有,就再看一次,过程中想想哪些是自己需要关注并实践的三个问题。如果已经有印象了,想想自己要改变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如果可以,针对其中一点马上开始尝试。

1、赢得和赢了孩子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2、有哪三种管教孩子的方式,有什么区别?

3、想一想,你自己最希望培养孩子的品质有哪些?

4、和善并坚定并行的常用语是什么?

5、如何看待孩子犯错误的目的,纠正错误的三个R是什么?

6、什么是关注于解决问题的3R1H。明确问题所在,并用头脑风暴找出解决方案。

7、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是什么?

8、什么是积极的暂停,具体应该怎么做?

9、什么是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它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信息?

10、思考一下家庭会议的意义。

实践之家庭会议

        读了这本书,我的第一个实践,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希望自己可以持续的坚持。


主题: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7年5月30日16:00-17:10。

参加人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儿子

角色:

    1、主持人:儿子(由于前期没有充分沟通准备,改为妈妈担任)

     2、记录员:妈妈

开场白:爸爸妈妈老公儿子下午好,为了我们一家能共同建立目标,达成共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从今天开始,每周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其实也就是选定一个大家集中沟通的时间,共同探讨儿子成长过程中和家里的问题,只有经过充分的沟通,我们才能目标一致的去努力,共同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儿子:我们有五个人,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很难达成一致,而且你们是大人,我也说不过你们啊。

爸爸:昨天我们看“摔跤吧,爸爸”的电影里面,最开始两个女儿也不愿意学习摔跤,但是经过后面的沟通,把爸爸的目标转化为自己的目标,不是也可以达成一致了吗?

妈妈:而且我们的目的不是说要谁说过谁,只是说我们把这些问题拿出来探讨,谁有理就听谁的,但是有一点是,爸爸妈妈年纪比你大,生活经验比你丰富,很多决定肯定还是以爸爸妈妈的意见为主,但爸爸妈妈都爱你,我们肯定是会做对大家都好的决定。你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如果你说的有道理,我们也会尊重你的意见。



       于是比较随机的有了第一个议题:

儿子:那我说一个,我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学围棋,我来教你们。

妈妈:我们在决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做这件事情对每个人有没有意义,如果有意义,决定要做,就要清楚怎么做,如何做,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如果不做,为什么不做。

爸爸:每个人都需要把自己的事情进行一个排序,有自己重要的事情和不重要的事情,我们要按重要到不重要的顺序去做事。

儿子:这件事对于我有重要的意义,因为我想练棋的时候有对手可以练习。

妈妈:宝贝我觉得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不一样,对于学习围棋这件事本身我内心是不愿意的,就好像我现在喜欢练瑜伽,如果让你陪我练瑜伽,你会愿意吗?你估计也不愿意。不过因为对你的爱,妈妈也愿意参与了解你的兴趣,要不你一个月教我一次,你觉得怎么样。

儿子:一个月教一次有什么用,隔了一个月你都把上次教的都忘了。

爸爸:我一直都有陪你呀,我觉得你就不要勉强妈妈了,我有基础并且有兴趣,而且一直也在陪你,你学到了新东西,教我不就好啦。

儿子:那你要按我教你的方法去下棋。

爸爸:可以啊没问题

爷爷:我也不愿意学,因为年纪大了,每个人的阶段不一样,爷爷现在记性也差了,学也很难学会。

妈妈:宝贝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学围棋的,只有有耐心,记忆力好,专注力高、逻辑思维强的人才会喜欢学围棋。

爷爷;而且围棋也只是业余爱好,不能超过学习在你来说,现在学习才是第一位的。

儿子:学习也不是第一,安全才是第一。

妈妈:儿子,你说的对,只有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再谈其他。

奶奶:我也不想学,原因是有三个,第一个是不感兴趣,第二个是年轻时奶奶也喜欢下军棋五子棋什么的,可是现在记忆不行了。第三,奶奶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给大家做好后勤保障。而且奶奶现在就是喜欢跳舞哇……

儿子:好了,奶奶,你不要说你那些了,越扯越远。好吧,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可以理解,可是妈妈你的年纪又不是很大,我就不能理解了。

妈妈:那你一个月教一次可以吗?

爸爸:不要勉强妈妈啦,我来做学生,你这样教着也没有这么辛苦。

儿子:可我还是想妈妈学

妈妈:宝贝,妈妈告诉你妈妈其实本来不喜欢围棋,但是妈妈看到你那么想妈妈跟你学围棋,我也愿意让你通过教我去巩固你学的知识。而且因为妈妈爱你,也愿意去了解你喜欢的事,但首先你对妈妈的要求不要太高,另外妈妈比较笨,你要有耐心教,反正每周爸爸都会有一天去打羽毛球不在家,那一天你就安排半小时来教妈妈下围棋,好吗?

爸爸:不过,也真的有这种父母跟着孩子后面学这学那,自己也多了一个技能。

妈妈:是啊,也许以后我真的能学会,我觉得很高兴呢

儿子:那好啊,那就这么定了,我每次教你半小时。

妈妈:好啊,那我们把这个时间就定下来。每周三的晚上,你教我半个小时的围棋。那宝贝,你对这件事情的沟通结果满意吗?

儿子:满意


第二个议题

妈妈:儿子,你上周和妈妈说你的同学小A总是打你,你上次给妈妈讲,你希望这件事情能得到爸爸妈妈的帮助对吗?

儿子:是的,妈妈。

妈妈:那你可以给我们大家说一下事情的经过吗?

儿子:是这样子的,我们上课的位置是小A坐在我的后面,我有时候起身的时候椅子可能有一点碰到他的桌子,他就会使劲把桌子往前挤,这样我的位置就可小了。还有这种情况下他就会追着我到处跑想打我,连班长也管不住他。

妈妈:他怎么打你的?

儿子:他经常拿着铁铅笔盒追着我打

爸爸:其实小朋友都会打打闹闹的,每个班上可能都会有这种人,应该你自己去处理,而且他应该没有把你打疼吧,要不就算了,不要和他计较,要么避开,要不然就要比他更厉害。

儿子:班上还有小B也很喜欢打人,他成绩也不好,不过他打不过我。

奶奶:要不请老师给你换个位子。

爸爸:没有用的,因为每个班上都有这种小朋友。避开了这个还有那个

妈妈:你把这个事情给老师反馈过吗?老师怎么说?

儿子:找过老师,老师就会把他的桌子移回原位,但是过后他又会把桌子往前推。

爸爸:的确,每个班上有些孩子,老师都没有办法。我上次听说班里有个同学一上课就去操场躲起来,老师去找也不让老师找到,老师也很无奈。对于这件事我觉得我们不要过分在意,我们就远离远离这些小朋友,避开他。

奶奶:其实还是可以找老师去沟通一下。

妈妈:对了,其实我还是家委会的成员呢,有时候也帮助班级做一些事情。我和老师关系还不错。要不我在QQ上找机会问一下他,请他帮忙关注一下这件事,也不是说要怎么处理,主要还是靠你自己去解决。

奶奶:老师要是不管的话,这种事情要不你比他还要凶,这样他就不敢欺负你了。

妈妈:小A我认识的,他妈妈也认识。他力气很大,宝宝打不过他的,这样自己受伤了也不好。

爸爸:是啊,有时候我们不能太争强好胜,最后吃亏的是自己,就好像现在有些人,比如说因为开车的时候谁也不让就大打出手,或是出门在外为了一口气一时冲动,送命或是受伤的不少,没必要。

妈妈:儿子,你看这个事情就这样子好不好。第一,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太过计较,因为他也没有对你造成很大的伤害。第二是我们尽量的避开这一类小朋友,减少发生正面冲突的机会。第三妈妈也找机会和老师沟通一下这个事情,让他帮忙关注一下,你看这样好吗?如果后面有什么情况你再和爸爸妈妈说,你看这样好吗?

儿子:好的。


第三个议题。有点乱,有点杂,主要就是儿子习惯的培养和对妈妈的建议。

爸爸:现在呢,我们要明确一下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爸爸妈妈有爸爸妈妈的职责,儿子有儿子的职责,儿子,你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把你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这样爸爸妈妈就会更轻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只有我们把自己的工作或学习做好了,家庭生活才能有序的进行。儿子你目前的自觉性还不够高,还需要督促,希望你可以改进。

儿子:哦

爸爸:我希望我们一家可以统一时间吃早饭和晚饭,另外,对于儿子的教育肯定还是我为主,妈妈为辅,因为在过程当中需要监控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一会换一个不利于掌握情况。

妈妈:好的。反正我主要负责音乐美术手工什么的。另外现在早饭基本上是统一吃的,但是你们吃早饭的时间比较晚,我吃饭吃的比较快,而且我还要去化妆什么的。另外晚上我下班晚吃得也少,我难道吃完要坐着等啊,再说吃饭本来最好不要说话。

爸爸:你可以把你自己的事情安排早一点完成,这样就可以有一家人一起吃早饭了。你吃完等一会坐一下也不是不可以呀。

妈妈:好的,我们可以每个人都规划一下自己早起的流程,尽量把时间安排得更合理严谨一些,尽量把吃早饭的时间调整到一起。那我吃慢点等你们吧。

爸爸:是可以呀,另外我给妈妈提个建议,就是你应该向儿子学习,提前一天准备好第二天出门的要带的物品,昨天你早上起来跑步,早上就在东翻西翻的找东西,没有提前做好准备。

妈妈:接受爸爸的意见。另外我今天也重新整理了房间,也希望大家共同维持我们家里美好的环境,我自己也是需要保持。

爸爸:另外关于儿子的兴趣班,现在都是安排的周末,平时晚上都没有课,我希望儿子在放学做完作业之后爷请爷可以带儿子去去楼下户外活动一下。

爷爷:那也得他愿意才行啊,我带他去了他也不愿意。

妈妈:是啊宝贝,你现在的运动量除了上乒乓球课,其他几乎没有运动。

儿子:爷爷带我去楼下,可是不一定有小朋友在楼下,爷爷就带我散步,可是我对散步没有兴趣啊。

爸爸:你可以跳绳啊,例如每天15分钟或者是每天多少个

儿子:我要和爷爷比赛才行。

妈妈:爷爷年纪大了,比赛的话我爷爷受伤了怎么办,我记得有一次外公陪你踢足球还摔了一跤。

爸爸:可以比赛,不过你对爷爷的要求不要太高就可以了,比如说爷爷一分钟跳多少个,你一分钟要跳多少个,这样子好不好啊?

儿子:好吧

奶奶:另外,你要培养多方面的兴趣,不要只是围棋乒乓球,还要培养画画写字啊,其实每天抽半个小时出来练写字也不多,这样你的字才会越来越好看。

妈妈:不过每天半个小时练写字还是比较多了,我觉得先不要对你要求那么高,妈妈只希望你把作业的字写认真,那天你的那篇作文,妈妈看到老师给你的评语说是作文思路清晰,但是字写得越来越马虎了,你看你就把作业的字写好,怎么样

儿子:那好的。

奶奶:而且你要全面发展,以后还会有物理化学,每一样都要好,不能偏科。

儿子:哎呀

妈妈:嗯,奶奶说的没错,不过不要给你太大压力,现在先这样吧,我们目前就把眼前的事情先做好吧

妈妈:我现在还要说的是,妈妈觉得你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纠正自己的行为和习惯,我觉得最重要的有几点,第一是礼仪方面,对人要有礼貌,要懂得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见到人要主动打招呼,还有有时候妈妈喊你很多次你都不答应,你不是经常背的很熟的:父母呼应勿缓,第二个是希望别人喊你要快速答应,第三个是不要打断别人的说话,如果你有意见要发表,等别人说完了你再说。第四个是少用手势,特别是你喜欢用手指头对人指指点点的,这样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宝贝你记住了吗

儿子:哦,好的

爸爸:我还想说的一点就是我们在陪伴孩子的时候要专心,如果有事情就先把事情做完了再来专注的陪伴孩子。

妈妈:说的没错,我现在也在注意这一点。在陪孩子的时候一定要专心,一心一意不要玩手机,不要做其它的事。

妈妈:那我来小结一下关于我们今天的第一次家庭会议的内容,主要针对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沟通。第一是关于宝贝希望大家一起学围棋的事情,这件事情的结果是爸爸和妈妈跟宝贝学围棋,爸爸是长期不定期的学习指导和,妈妈是固定每周三晚上半个小时的时间,让宝贝教妈妈学围棋。第二是关于同学打人的事情,也是通过三个方面去解决,后续如果有新的进展,宝贝随时给爸爸妈妈讲爸爸妈妈会随时关注并提出新的建议和方案。第三是关于宝贝的礼仪和行为规范,我们要注意对人打招呼,快速回应,不打断谈话,不用手指点点这四个方面进行改善。宝贝,你记住没有。

儿子:好的好的,记住了

妈妈:好的,那我们的今天会议到此结束。还有一个就是每次会议结束的时候,宝贝可以有一个特权,就是可以邀请所有的人陪你玩十分钟你想玩的游戏,你看今天玩什么游戏你来安排。另外下一次的会议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对未来活动的规划,比如旅行户外活动什么的。

儿子:对了,说到旅行,我以后想去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是叫梵蒂冈,听说那个地方只有800人,我想去看一看。

妈妈:是吗?你怎么会想到这个地方的,好啊,我帮你记下来,以后我们一起去实现它。另外,宝贝你上次去上过时间管理的课程之后,你说想去看北极光的,还去不去了呀?

儿子:去啊,不过梵蒂冈排在前面,然后再去看北极光。

妈妈:好的,妈妈给你记下来了,那我们现在一起来玩游戏吧。

—END

后续:两周后,儿子写作业的字迹有了进步:同学打人的事情和老师沟通,老师帮忙调换了座位,同时指出了儿子自身存在的问题,接受并感激老师,以后要加强和老师的沟通。妈妈说到做到已经跟儿子上了两周的围棋课,并且很认真的背了定式。妈妈把茶盘也用起来了,就是倒立机还没有用,儿子对内外的礼仪有了一些进步,但还是不爱运动……

        都没关系,察觉变化,记录问题,逐个击破,慢以致远。

        最后送上自己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感谢你还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如开篇第一句“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因为我们已经忙碌到了不得不写的程度” 而我,之所以看这本书,是因为我已经焦虑到不...
    小黄同学Hazel阅读 173评论 0 0
  • 也许我太过于犀利 总给你们太多打击 我滔滔不绝力争据理 你们低着头不言不语 做出保证很是容易 行动起来却差之千里 ...
    Aylin楚吟阅读 356评论 2 4
  • 这是一本儿童绘本书,我选择读这本书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正好它在我手边便读了起来。 读这本书的时候,由...
    1703周子惠阅读 1,311评论 0 2
  • 有一句话叫“人无完人”,这个道理一旦说出来,定会引起无数的附和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名言飘荡在唇边,是否就...
    岚升阅读 3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