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UI 之 Layouts

Layouts

怎么做?为什么?(前人智慧的研读者,分享者。)

或许本文中有点什么可以帮助你更加深入地了解Android.

序言

写本篇博文的时候,我已经接触了半年的Android开发,唠叨一些话。从一开始的看着慕课网的视频写代码,因此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知道可以这么实现,但是具体代码怎么写?原理是什么?怎么样优化?到后来幡然醒悟,我的学习方式有问题了。离开了慕课网,我能完整实现的功能寥寥无几。所以,即使已经大二下学期了,我还是下定决心重头再来一遍。好了,不多说了。正文开始。

官方文档二次理解

强烈建议有一定英语水平的朋友去google安卓开发者官网上仔细地读一下有关layouts的简介。另外中文网地址奉上。感谢翻译的同学做出的贡献。

简介

Layouts是支撑用户界面的整体架构。

Layouts架起了整个应用与用户交互的桥梁。

那么怎么去声明Layout呢?有两种方式:

在XML文件中声明。

在运行时实例化layout元素。

二者都可以让我们灵活地声明和管理我们的UI。但是我经过这个菜鸟的惰性来看,我们更适合于第一种。

为什么选择在XML文件中去声明呢?

优点是我们可以尽可能地把应用的表现与控制行为的代码分离。这意味着,当我的代码写好了,但是我对布局什么的不太满意,这个时候,我直接在XML文件中去修改就可以了,不用再修改代码了。事实上,我所看过的视频教学里都是这么做的。这里想让大家知道这之后隐藏的设计理念。

优点之二,XML词汇与类和方法的命名以及结构对应得很紧密,易于理解。写过一点XML布局文件的朋友应该都可以体会到,比如layout_gravity,layout_padding等。

使用XML书写

每一个layout都必须明确地包含一个根元素,它必须是View或者ViewGroup类的对象。

原因:添加了根元素之后,我们就可以添加控件什么的了。

属性

官方给我们介绍了IDLayout参数Layout位置Size, Padding and Margins等。

补充一下,在XML中设置的属性,大多数都有其对应的set方法可以在代码中去修改它的值。

具体的有哪些,它们都代表什么含义,我在简书上找到了这篇博文。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来一个一个尝试一下加深印象。

另外,补充一些关于Android尺寸单位或者是分辨率的一些知识。

载入XML资源

当我们创建一个android工程的时候,可以在MainActivity.java的onCreate()方法里看到自动生成的这条语句。

setContentView(R.layout.main_layout);

这是什么意思呢?

当编译我们的应用程序的时候,每一个XML layout文件被编译成一个 View源。我们应该在我们的 Activity.onCreate()回调函数的实现当中载入来自程序代码的XML资源。 依靠调用setContentView(), 把layout资源的引用以类似R.layout.layout_file_name的格式传递给它就能做到。

五布局

LinearLayout, RelativeLayout,ListView,GridView

布局原则

尽量多使用LinearLayout和RelativeLayout;

在布局层次一样的情况下,建议使用LinearLayout代替RelativeLayout,因为LinearLayout性能要稍高一点。 FrameLayout使用在布局叠加的时候。

说是五布局,但是我只写了四个。现在大多数博文里的五布局里有的内容完全不再用或者被取代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官方文档只介绍了上面四个,我以为,这四个及其子类的灵活运用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需求。详细的内容可以看这篇博文

布局优化

官方提供了三种布局优化的抽象布局方式:include、merge、ViewStub

参考的博文写于2013年,16年我在学习android的时候使用过的只有include了,下面我带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怎么优化的吧。(事先声明,我充分尊重原博主的理解,并且认真研读了他的博文,建议大家去看看)

布局重用!

小技巧get!最大的用处是可以重用布局,比如上面这篇博文提到的titlebar,我可能一个应用有许多地方都需要titlebar,那就把titlebar单独写出来,每次需要的时候include一下,而且之后修改的话,你懂的!

减少视图层级!

哇,相见恨晚啊!有时候我为了写出一个满意的布局,里面嵌套了一大堆的layout,修改的时候真的是痛不欲生。光是改UI就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

多用于替换FrameLayout或者当一个布局包含另一个时,这个标签消除视图层次结构中多余的视图组。

例如你的主布局文件是垂直布局,引入了一个垂直布局的include,这是如果include布局使用的LinearLayout就没意义了,使用的话反而减慢你的UI表现。这时可以使用标签优化。

需要时使用

最开始见这个的时候,我就想问这是个啥?有啥用?

标签最大的优点是当你需要时才会加载,使用他并不会影响UI初始化时的性能。各种不常用的布局像进度条、显示错误消息等可以使用标签,以减少内存使用量,加快渲染速度。是一个不可见的,大小为0的View。上面我都没有写代码的哦,这里郑重地引入博主的代码。

当我们想加载布局的时候,可以调用下面的一种方法:

((ViewStub)findViewById(R.id.stub_import)).setVisibility(View.VISIBLE); // or View importPanel = ((ViewStub)findViewById(R.id.stub_import)).inflate();

当调用inflate()函数的时候,ViewStub被引用的资源替代,并且返回引用的view。 这样程序可以直接得到引用的view而不用再次调用函数findViewById()来查找了。

优化小结

这位博主写的很好,已研究。

多使用相对布局RelativeLayout,合理使用线性布局LinearLayout。

将可复用的标签抽取出来并且通过include标签使用。

使用ViewStub标签加载一些不常用的布局。

使用merge标签减少布局的嵌套层次。

一日小结

推荐两个网站:安卓开发者中文网

安卓开发者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