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书单

1《平凡的世界——路遥》

质朴的文笔。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陕北农民生活。

书中主人公的悲哀是时代的缩影。

2《程序员的爱情》

跟朋友逛图书馆看到就借了,还行吧。

3《暗时间——刘未鹏》

关于学习方法和时间管理。

这本书和《和时间做朋友》《精进》都是讲如何自我提升的有效方法。

作者建议读者应该学点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因为这些学科跨学科的。哲学为系统科学提供方法论嘛,哈哈。所以我借了两本关于康德的哲学书。

4《乔治速读记忆法》

内容忘记了。

5《一日学习法》

6《一日学习法2》

韩国高考状元写的书。

有一定可实践性。

7《把时间当做朋友——李笑来》

类似于《暗时间》,也是关于学习的书。

强调心智的力量。

态度:先努力去做一些事,你会收到反馈,你就会喜欢去做,而不是因为你喜欢你才为之付出努力。

8《三重门》

韩寒成名作。

现在看起来没那么精彩,但这是他十六七岁时写的书。

9《遥远的救世主》

讲述一个怪才书写商业传奇的故事,太好看。

主旨: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10《这本书能让你戒烟》

想戒烟的可以看看,

我不喜欢抽烟,这书是阅读软件送的书。

11《被置换的孩子》

舍友的书,随便翻翻。

12《你体内的囤积欲》

关于杂物整理。

13《干校六记——杨绛》

我读的第一本杨绛的书。

记录杨绛与钱钟书某个时期被安排到农村从事农业劳动的经历。

喜欢杨绛细腻的文笔。

羡慕杨绛跟钱钟书的生活。我一定要找个爱看书的女朋友, 两个书虫宅在一起就不会无聊了。

14《我与地坛——史铁生》

我读的第一本史铁生的书。

史铁生每天推着轮椅到地坛公园写作。写了一些关于自身命运自己这个世界的看法。

如果不能在超越自我局限的无尽旅途上去理解幸福,那么史铁生的不能跑与刘易斯的不能跑得更快就完全等同,都是沮丧与痛苦的根源。

幸福是享受,痛苦也是享受。

15《走出软件作坊——阿朱》

作者是软件公司的CTO(首席技术执行官)

如何安排工作流程,如何与同事沟通,如何展示软件之类的。以后会对我有用。

16《精进——采铜》

知乎大V写的。

关于人生道路选择和学习方法有很独到的见解。

17《自控力》

你需要相信科学的方法可以提升你的自控力。

对于自控力弱的朋友,你要知道:你需要科学的方法训练,然后更从容地接受自己,而不是那些肤浅的只能激励你一时的毒鸡汤。

18《创新者的窘境》

剖析几个行业的案例。

19《活着你就得有趣——李敖》

第一本李敖的书,刚开始认识李敖。

读李敖的书之前我觉得韩寒是当代鲁迅一点不为过,读了之后我觉得岳父比起李敖还是too simple。

20《孤独六讲——蒋勋》

从几个方面写孤独,看完了我更喜欢独处了。

孤独是我们逃避不了的,学会独处你会过得很好。

喜欢独处跟性格孤僻是两码事。

交际能力还是要有的。

21《人性的优点——卡耐基》

英文名是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如果你经常焦虑你需要这本书。

卡耐基的成功学跟现在臭名昭著的肤浅的成功学真的不一样,就例如这本书,卡耐基提供的是可以实践的缓解焦虑的方法,而当下更多“成功学”只是嚷嚷着让你如何如何努力,一点用处都没有。

好像很多人黑卡耐基,可能我还没到那个境界吧。

22《超越智商》

看不懂,过段时间再回看好了。

23《杀死一只知更鸟》

我读的第一本外国名著。这本书对我为人处世影响巨大。

上世纪美国二三十年代,种族歧视十分严重,主人公是单亲爸爸,也是一名律师。小说围绕他为一名黑人打官司展开。

主人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以及他的处世方式是文中具有教育意义的一大亮点。

你不可能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站在他的角度看问题。

要讨论对方感兴趣的内容,而不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当然有交集就更好啦。

24《假面饭店——东野圭吾》

侦探小说,很好看。

25《我所不理解的生活——胡适》

第一本胡适的书。

胡适的杂文集,关于胡适对宗教,政治,文学,哲学的看法。

书中提到了哲学与人生。我对哲学更感兴趣了。

26《娱乐至死 ——尼尔波兹曼》

人们会爱上那些对他们毫无用处,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艺。

人们越来越喜欢上毫无用处的娱乐。拒绝严肃的思考。不信你看看现在的娱乐圈,

对于个人来说,这本书起到警醒的作用,但是对于群体来说,这只是一个悲观的预言,哪怕有人说出来,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人们越来越喜欢毫无用处的娱乐活动,而放弃了严谨且严肃的思考。其实导致这种局面的不是先进地媒介,而是人类对娱乐的需求。包括现在的网络也一样,网络上有那么多优质的学习资源,而那么多人拿来进行娱乐消遣。

27《纯粹理性批判演讲录》

武汉大学哲学教授的课堂录音整理。

哲学虽然很枯燥很难读。

这本书读了好久。

看不下去啦,太费劲。

28《追时间的人》

内容太杂,看不懂。

29《奇特的一生》

一个前苏联科学家的传记风格的小说。

书里介绍了一种记录时间的方法,我至今还在使用。

使用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

30《学习之道》

综合脑科学和心理学来研究学习方法的书

31《刻意练习》

跟《学习之道》很像,举例子太多。

32《如何高效学习》

感觉用处不大。

33《把时间当做朋友》

关于心智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前,有位老同学跟我说:好久没见你发书单,现在都不知道该买什么书了。 我当时一愣,才意识到,我有多久没有好好读书...
    行虑阅读 198评论 0 0
  • 混乱的时局,人性的自由。将魏晋南北朝的“乱”字抛开一边,用大量笔墨来介绍魏晋时期的文化。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明这个时代...
    竹閒阅读 178评论 0 3
  • 有的时候人活着活着,就活成了自己最委屈的样子,这是娴静留着眼泪喝下酒的时候脑海中不断浮现的话。娴静不明白自己为什么...
    十七岁姑娘阅读 536评论 0 0
  • ——作者 舞动人生 愿爱的乐音 引领你 畅游在爱的海洋 愿你的爱 传遍四方 愿你的心 勇敢打开 愿你的生活 如你所...
    创造全新幸福生活阅读 257评论 0 0
  • 嘿 好久不见 你还好吗 你有多久没见到你想见的那个人了?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个让你难忘的人 也许是亲人 也许是异性...
    c79198debb22阅读 26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