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绳

远处天空布满夕阳的时候,我庆幸又熬过了一个炎热的下午,风从窗外涌进来,吹散了额头上与汗水粘在一起的发丝。讲台上,老师的声音一如往常的响亮,一边讲解知识点,一边竭力地为我们画着大学的蓝图,睡懒觉的同学仍然无动于衷。

书上突然多了一张纸条,我转过头,李安稳朝我眨眼睛,示意我看纸条,上面写:老师看你好几次了,你再盯着窗外,今天的卫生你打扫定了。字迹张牙舞爪,确实是李安稳无疑。

我的这个前同桌,此刻坐在我身后,不出意外的话,她的课本下藏着的还是那本连载漫画。都说人如其名,可李安稳完全相反,她性格外向,爱玩闹,和谁都能三言两语成为朋友,就是静不下心学习。

上周三,老师突然把她调去和学习委员坐,我们从同桌变成了前后桌。

高考越来越近,像一阵看不见的飓风,我们拼命用知识增重,只愿保全自己。而李安稳在她的桃花源里,自乐自在。

我问过她,你想过以后读哪所大学吗?

考上哪所读哪所呗。她漫不经心地说。

她像一只风筝,只需要有风,就能飞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可风筝的线被她妈妈紧紧地拽在手里。

我们两家相隔不远,于是常常约着做完作业一起出来玩,但记忆中,她总是被她妈妈关在房间里,必须完成附加的作业。很多次,我只能站在不远处,透过窗,看着她坐在桌前,低着头不停地写。有时候,她会抬头望望我,眼角通红,脸上的泪痕犹在,却无声地朝着我笑。尽管如此,她妈妈还是会骂她打她,不争气,字没写好,速度太慢……被要求重写的次数越来越多,她就像过度拉扯崩坏了的弹簧,逐渐失去自身的力量。

她的学习生活演变成两面,一面对着严厉的母亲,循规蹈矩,忍受压力,接受安排。一面对着母亲以外的人,暂时释放天性,享受自由。

下课铃声响起,我收回思绪,李安稳拍了拍我的肩膀,凑过来说,“这个周六我妈要带我去拜寺庙,说什么求一个高考必中符。”她撇了撇嘴角,“她不知道,以我的成绩,求十个百个都没用吗?都是骗人的,她居然也信。”

我轻声问她,“你还记得你给我说过的梦想吗?”

“记得!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她快速地说。

不是的,我在心底反驳她,你说的是,要建一栋蓝白色相间的房子,里面放满玩具,有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心情好了吃十颗,心情不好,也吃十颗。你会邀请我一起住进去,我们可以躺在屋顶看星星,可以靠在窗前听雨声……

还会实现吗?我不敢问她。

周末很快过去,又到周一,班上的气氛越来越凝重。李安稳拉着我到走廊上,“唐乔,你把手伸出来。”

“干什么?”我一边问,一边伸出手。

她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红绳,慢慢地绕在我的手腕上,绕了三圈后,系了一个死结。“这是我在寺庙里为你求的红绳,一定会保佑你考上心仪的大学!”她郑重地对我说。

我的心好像也被红绳绕了一圈又一圈,泛出密密麻麻的酸意,直冲到眼眶。“你给我求了红绳,那你自己呢?”我问她。

“唐乔,我不行的,我不能浪费诚意贪心地求两根红绳。我们俩得保证有一个人必定考上大学,而这个人,一定是你。”她看着我的眼睛,认真地说,“你的成绩一直比我好,你要相信自己。”

我双手抱住她,少女单薄的身体僵了一下,然后抬手轻轻地拍着我的背。

我突然想起,有一次,她哭着跑到我家来找我。“唐乔,我不是没想过和我妈好好地聊天,告诉她我的想法,可她根本不会听,只会要求我,做这个,做那个。”

她说,我没有读书的天赋,可我妈偏不信,总认为棒棍下出孝子,孝子必定会完成她的愿望。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手臂上还带着青紫色的伤痕。我再也忍不住,哭着抱住她,我根本想不到也说不出任何可以安慰她的话。

领到高考准考证那天,李安稳和我坐在教室里,“让我最后当你同桌一次吧。”她帮我把书本整理好,装到书包里,“唐乔,其实是我妈让老师给我调的位置。”

“我猜到了,咱们一起读了那么多年,你妈妈一直希望你和成绩最好的同学坐在一起,能好好影响你。”我看着她,“但你没有一次被影响到。”

我们同时笑出声来,我不知道风筝会飞去哪里,但手腕上的红绳告诉我,不管是跃入人海,还是从人海归来,我们终有一天,会拥有最好的自己。

毕业后,我去往另一个城市,凌晨两点,在小旅馆等火车。离出发还有四个小时,我躺在陌生的带有消毒味的床上始终睡不着,耳边传来远处火车鸣笛的声音,还有隔壁旅客的呼噜声,我的心里却格外宁静。窗外灯火通明,我闭上眼又睁开,看着手腕上的红绳,轻声说,晚安。

晚安,我听见心里的另一个声音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和二年,将游清河,旅次宋城南店。……有老人倚布囊,坐于阶上,向月捡书。 ——唐《续玄...
    迦毗摩罗阅读 423评论 0 0
  • 深冬,外面的雨伴着风肆虐着,偶尔夹杂着几声低沉的雷鸣。外面的狗吠也不见得消停,烛火在摇摇曳曳中像随时就能熄灭,如...
    天桥读书人阅读 454评论 0 2
  • 晚上7点多的时候,我妈打视频电话过来,问她为什么在医院。她说因为外婆睡觉起来下床的时候摔了腿,腿断了。 听着,心里...
    秋波1阅读 161评论 0 5
  • “老先生,可以把你手中的人参让给我吗”一生书生气息的墨韵说到。老人说到年轻人你要人参要做什么呀,墨韵回...
    南巷有北街阅读 208评论 1 2
  • 月老:你看这条红绳好奇怪啊,它连着一头猪和一条龙。 ---...
    谢四毛阅读 1,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