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1|读书必须要有功利性,《这样读书就够了》读后

《这样读书就够了》,赵周 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作者简介

赵周,浙大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去阿里巴巴做销售、团队管理、数据库营销、培训管理。

拆书帮创始人。所做的事情均与提高职场人士的技能和能力相关。

2.阅读建议

这本书的读者建议有3类:1、需要训练并提高阅读能力的人。2、需要提高职场能力的职场中人。3、有志学习拆书法,希望在拆书领域有所成就的斜杠创业者。

建议先对全书进行通读,系统了解书中阐述的理念、方法、工具。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一个或者几个章节进行研读。

阅读时间:我在过年期间用了2周时间读完,算是比较慢的。

3.读后感

购买这本书源于RIA拆书阅读法。起初我是通过秋叶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和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了解到了RIA拆书阅读法。

后来,因为一直感觉自己的读书效率太低,并且一本书读完后虽然有感受,但是并不能很好的总结出来,仅仅完成了阅读,效果并不好。所以,通过延伸找到了这本《这样读书就够了》。希望通过这本书来学习RIA拆书读书法,提高阅读力,进而提升读书带来的收益——提升职业能力。

3.1 RIA拆书法

这本书主要是将拆书帮的拆书理念、RIA拆书方法、拆书现场学习和拆书帮俱乐部两种实践形式介绍给大家。其中“拆书帮现场学习”主要是针对个人学习者,“拆书帮俱乐部”是针对企业级应用或者叫企业内训场景的。这两种形式覆盖了从个人到组织(企业)的两大受众群体,为拆书帮日后做大市场打下理论基础。

对于我个人来讲,更感兴趣的是RIA拆书法。

RIA更好的诠释了学以致用的概念,这也是这篇读后标题为《读书要有功利性》的原因。特别是对于致用类书籍,更要讲究读书的目的性。我们看书就是为了释疑解惑,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某种职场能力。

就像本书第28页讲的,读书就是要致力于能力提升和行为改变。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读书就是为了带来改变。

具体到“RIA拆书法”,在应用中则演化成“便签读书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本书核心的阅读方法——拆书帮便签读书法(本书第86页)。应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可以让我们从初级学习者迅速升级为高级学习者。

第一类拆解(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第二类拆解(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第三类拆解(A2):以后我怎样应用。

我认为拆书本身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学以致用。但是,这种拆书的能力是需要训练的,逐步从一种全新的阅读方法,升级为一种阅读习惯。

拆书的好处是,一次可以只选择一段内容来拆解,不需要阅读大量篇幅。这样,拆书过程就变得紧凑、高效,无需占用太多时间。这对于我们现代的职场人员是非常适用的。同时,拆书必须目的性强、针对性强。这样迎合了本篇“功利性”的诉求。

拆书的难点在于“I”,拆书家引导促进,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这种拆书家的能力是需要训练的,特别是个人阅读,自己做自己的拆书家,开始会比较难,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换。要能够从一段话中,抽取出可以为我所用的能力信息。

拆书的重点是“A”,拆为己用。实施细节包含两部分: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以后如何应用。这是利用书本知识指导实践的过程,再次体现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理念。这就是我们读书的“功利性”所在,实践应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一旦这种拆书能力建立起来,就像书中赵周老师讲的,一本书并非只有通读才有收获,,只要读懂了一段,就会有一段的收获。恰恰可以迎合我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的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 初级学习者——高级学习者

拆书帮对学习者的界定有三个层级:初级学习者、高级学习者和学习促进者。到底我自己属于哪类学习者,在看到这本书之前,我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后来经过书中的对照,发现自己属于初级学习者(厚颜的庆幸不是原始学习者)。

书中讲了,初级学习者的特征是:发现自己某方面需要提升时,第一反应是考试、拿证。高级学习者的特征是:不唯书本,不唯老师,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会有意识的去探求提高某方面能力的渠道。强调的是“学习能力”。

对于我自己而言,是否可以通过拆书的过程,来实现向高级学习者的跃进。这需要刻意去练习拆书的方法,通过掌握这种方法来实现(看书过程中)思维方式的转变。这是后续努力的目标,借此提高学习能力。

3.3 额外收获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除了上述心得,还有意外的收获。

本书最后,落脚到知识管理的层面。介绍了如何利用拆书帮的理念和方法来实现显性知识和经验性知识的管理。暂且不讨论利用这种工具来进行知识管理的有效性。我并没有去做过,所以没有发言权。

但是,对于知识管理确是我希望进行学习的领域。本书最后帮我打开了一扇门,相信将把我领进又一个精彩的世界。因为我下一本书阅读计划已经定好,恰恰是《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在激荡变化的当代中国,我们作为被这浪潮裹挟着前进的职场中人,最需要建立并强化的就是学习能力——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能力。RIA拆书阅读法可以成为训练这种能力的工具,但绝不是唯一的工具。科学的知识管理方法、时间管理方法、精力管理方法、写作方法、新媒体分享技能等等,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改变并不容易,但是必须。

我是有爱的鳄鱼,希望你喜欢今天的文章。我们一起努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