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期末叙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时光匆匆,岁末将至,回顾这一学期,踏实稳定的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着......

一.课程内容

                      1.晨诵歌曲

英文歌曲学习语言是外语教学的有效方法之一。英文歌曲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人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缺乏有意性和目的性,往往被感兴趣的事物所吸引,学习动机来源于有趣的教学内容和有吸引力的活动。英文歌曲以其优美的韵律、明快欢乐或抒情的节奏吸引并打动心弦,让一个个英语词句在美妙的歌曲、轻快的节奏中进入孩子们的头脑。本学期我们共学习10首经典歌曲,每天早上,优美的英文歌曲唱响在每一个楼层,像一股甘泉,一直沁入心灵的深处。


Morning songs
晨诵时间表

                        2.故事阅读

大量进行英语阅读对孩子外语学习有很大的好处:1.英语故事阅读可以加深单词记忆。在故事中会出现孩子们认识或不认识的单词,而这些单词的重复不断出现,会加深孩子们对单词的记忆,这种记忆不同于一般的死记硬背,是孩童在愉悦的阅读过程中理解记忆的,所以记忆更牢,效果更佳!2.英语故事阅读可以培养英语语感。如果有足够的阅读量,对孩子学习英语的语感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就像学母语时也学语法,但是实际上语法的学习对平时的交流和写作并没有太多实际帮助!凭借的是语感,因为有足够的阅读量,书中的表述形式会印在大脑当中,渐渐形成语感。3.英语故事阅读可以培养英语思维。原版英文绘本是由国外作家编写,是他们最原始的写照。通过阅读原版的英文绘本,孩童会逐渐建立英语思维结构,从小摆脱中式英语的束缚。4.英语故事阅读可以增强孩子的文化底蕴。英语故事有很多类别,科普类、童话类、教育类等等,这些都会增加孩子的知识,开阔眼界,还能帮助建立健全的人格。


今年我们进行的是整本书阅读---《The little mermaid》(海的女儿),里面总共有海底世界---海之外---女巫---她的新世界---可怕的消息共五个章节,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循序渐进。通过这个故事,也使孩子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在任何事情前面都要有坚强的毅力,勇敢的去面对!学习上也要像小人鱼一样坚持不懈。

The little mermaid

                  3.新概念及常规教学

今年我们进行了新概念1B Unit 23-30,新概念2A Unit1-5共13个单元内容的学习。每单元两课单词,(共195+108个)底线要求学生能做到听、说、认读,好学生挑战听说读写。课文文本底线要求学生能流利的朗读下来,好学生挑战去背诵。

新概念

另外,我们还进行了sight words第五个级别的学习,共41个,在开学初,全部制作成“云朵”形状,打印并悬挂于教室,利用第二节自习进行学习,学习时利用造句学习,加深学生对单词的理解及记忆,并利用碎片化时间及课文学习进行复习。

Sight Words
Sight Words墙面布置

课堂学习方面主要采取小组合作和加分制的方式进行,首先无论是周末作业,课堂学习还是任务过关,小组合作很好的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及组织能力,加分制更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让孩子们投入更大的热情去学习。

                4.作业本&积累本

我们有效的利用活动时间及晚自习前的时间对本单元所学重点词汇和句子进行书写(作业本)并全部批阅,在此过程中,对孩子的书写练习也进行了检测及持续的跟进,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积累本,我们不仅积累所学重点词汇、句型,还可以摘抄平时阅读到的经典词句,让学生学会记笔记,养成记笔记的习惯。

作业本
积累本

二.教研

教研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是课程内容实施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做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

本学期,我们教研分为英语组大教研和年级小教研两部分。1.周三大教研一起共读、进行有效课堂磨课,作为一名老教师,有幸也进行了一次磨课,从课堂目标、教学设计、实施过程到课后反思,让自己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摸索中又前进了一步。2.每周二和周四是我们的小教研时间,电子备课及手写备课、具体教学的重难点及发音、课堂反馈、节日活动策划、作业布置、题库完善等等,大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流、答疑解问,把教研做到实处。除此之外,在自己课堂之余,无论新老教师,我们互相推门听课,听常态课,取别人之优点,并真诚的给予自己的建议,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大教研

小教研记录表
磨课
听课学习

三.节日及活动

每一次活动,除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外,增加学生英语学习的实践性,更多的是希望借着这些平台,促进孩子的自我觉醒,用榜样的力量去给他们一个朝向。

1. 故事大赛:十月底,我们进行了一年一届的英语故事大赛。学生在选材方面,不仅仅只局限于故事方面,今年的选材更加丰富,除了经典的故事之外,还有关于友谊、梦想、诸葛亮的出师表以及学生自己所写的演讲稿等,而且每个孩子在故事结束都有自己对这个故事的感悟及理解,孩子们正慢慢朝着演讲方面推进。

第四届故事大赛

2. 英语广播站:通过故事大赛,选拔出一批英语优秀的学生并推送至广播站,每周二晚自习前两名学生进行播报,由歌曲欣赏,到学生介绍,再到故事分享,最后到说再见,让孩子完整的体会到一个真正广播员的感受,让他们的人生多一些精彩的经历。

我是小小播音员

3. 圣诞节:课堂上给孩子讲解了圣诞节由来及主要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写绘手抄报,并悬挂教室外面以供参观学习;晚自习时间播放圣诞电影《拯救大明星》,并有圣诞老人送礼物活动;方方面面,让学生更好的感受西方节日并亲身参与其中。

圣诞手抄报
四.共读

阅读是让人受益终身的最美好的礼物,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的知识储备更是可以改变一个教师的精神品质和品性,只有不断的读书、学习、进步,才能够不断的增长教师的职业智慧,从而把教学变成一种过程、一种动态、一种求索。

本学期我们共读了三本书:《英语课程标准》《初职教师的20个怎么办》《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指导》。在开学初,我们先进行了《英语课程标准》的学习,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我们的课堂活动和课堂管理提供了更有说服力的理论支撑和依据。《初职教师的20个怎么办》,通过聚焦20个共性问题,学习如何备好一节课,如何进行个别化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与家长保持有效的沟通等,有效的帮助自己解决了一些课堂上实际存在的问题。《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指导》更有效的帮助自己提升教学品质,发展专业素养。

共读书籍

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作为一名老师,无论何时,站在讲台上,更要对自己的课堂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所谓敬畏之心,是用一颗真挚的心去对待你所面对的一切,这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必要的修养。谨以此作为自己对待教学的要求。2019,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