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总被批评,心情很不好,该如何调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与人的相处就会有冲突,人在职场,可能会受不少的委屈,其中最直接的恐怕就是批评了。人是社群动物,骨子里都渴望同类的认可,存在感和成就感是每个人在意的东西,人人都好面子,当面被否定和指责,肯定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感觉。

有的人被批评了,像刺猬似的竖起了自己的刺,“这不是我的错”;有的人被批评了,像鸵鸟一样藏起了自己的头,“这和我没关系”;还有的人被批评了,像寒风瑟瑟中颤抖的鹌鹑,无力无助满脸喊冤……


面对批评,作为一个职业人,要做到两点:

第一,错了要认,挨打就要立正。

第二,认了要改,知错就要不再犯错。


有一句老话“闻过则喜”,听到别人批评自己,要感到高兴,为什么?

首先,别人批评你,一定是认识你。不相关的人谁有空批评你?

大街上一陌生人随地吐了一口痰,你看到了拽住他说“哥们,你不能这样啊,这样不讲卫生不讲文明懂礼貌啊……”你没事吧?

因为认识,你和他有关联,所以他才会指出来。

其次,别人批评你,一定是你有进步的空间。

每个人都是在工作中不断的成长进步,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犯过一些傻、做一些错事、走一些弯路……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如果别人的指正是对的,哪怕非常严厉,哪怕你颜面扫地,你要做的不是羞愧、不是愤怒,而是应该沉心静气的想一想,我哪里错了,我怎么改,我如何变得更强大。

使我们痛苦者,让我们强大。

成天惯着你,哄着你,对你的错视而不见,如果你碰到这样的领导,你最好换一份工作,其一,这证明这份工作无关紧要,你没有太大的成长空间;其二,只有领导越严厉,下属才能够成才,严师才能出高徒。


所以,面对批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找借口编理由说原因努力证明一件事:“这事不怪我”,也不要马上沉浸在自己沮丧受挫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每个人工作中都会犯错,都会被批评,这很正常,你做什么都对,除非你不是人……

可怕的不是犯错,可怕的是找借口,可怕的是不知道错在哪里还盲目争辩,可怕的是知错未改重复犯错!

每一个职场老鸟,都是从一个小菜鸟开始,在跌跌撞撞中成长。


有没有可能不是你的错,真的是被错怪了?

有可能!

但是你要做的不是演一出窦娥冤,把自己弄成白毛女……

首先,有一定的情绪控制能力,真正有大将风度的人,是不会面对冤枉就沉不住气,天大的委屈想起来能有多大的事儿?

其次,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捋顺头绪,哪怕当场实在受情绪控制,先不要着急反驳,回去头脑冷静的想一想,这个事情该怎么找到证据,有理有据的去解释。

千万记住,嗓门大不代表你有道理,脸通红不意味着你是关二爷可以主持正义,真正能让对方哑口无言的,只有“事实的真相”。

每次碰到鸟人,告诉自己:锻炼情商的时候到了,有个好心态。


面对批评,摆个什么样的姿势,直接可以看出你的内在修养和培养潜力。

含冤受屈,也要不嗔不怒,最有力的反击,永远是你的有理有据,你的卷土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