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上推人的男子已被拘起来了

查获嫌疑人

又出了一则关于地铁的新闻,有个男的在车门快要关闭的瞬间把别人从车厢里推了出去。不知道大家看了视频没有,我看的时候出了一手心的汗,太可怕了。不由想到两年前,北京地铁五号线,一名女乘客就是被夹在了安全门和车门中间搓碾致死,以及前不太久,上海地铁有位男乘客被车门夹到生殖器,一路惨叫到下一站。假如这一回发车稍微快了半秒钟,还不知道会造成怎样的惨剧,简直不敢想。

说到地铁安全,就想起一句话,上海地铁随处可见的一句标语:


宁等一列车,不抢一扇门

头一次见到这句话就皱眉。但由于公共场合汉语的使用一向漏洞百出,所以也就忍着没说啥。今天因为看推人视频想起来了,就来把多年的陈槽吐一吐吧。老铁,这句话有毛病啊!

宁等一列车,不抢一扇门

有人要说了:没毛病啊,可不就是这样嘛,乘地铁千万别踩着关门警报声进门,应该老老实实等两三分钟,候下趟车进站。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来放出一句正确示例:

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

大家感受到了吗?

“宁……不……”这个金句句式的精华就在于其中的——反差

劝人离婚、帮人离婚再普通不过了,简直张口就来、顺手就做嘛,做了也不至于罪孽深重,跟拆庙的罪孽并不在一个量级上。但是,因为多数人看不到劝人离婚、帮人离婚的后果,所以才施行了夸张手法,并列出“拆庙”的严重字眼,而且排列出轻重关系,向大家宣告:毁人婚姻的后果甚至是重于拆人庙宇的。由此达到警示效果。

所以炼成“宁……不……”金句的必要条件是什么?是“宁”和“不”后面所接的两件事,必须差异大到足够引起人的注意,也就是所谓的有反差、反差鲜明。

再举个例子。有阵子我爸逼婚心切,总在我耳边提我堂妹,说人家日子过得多好,嫁了富二代做全职妈妈儿女双全。我数次向他表明,以我的慵懒和二杆子性格,根本做不来有钱人家的儿媳,那样的生活不是我能hold住的,因此也并不羡慕。然而老年人顽固得很,泼水不进,根本不相信。知道有一天我吼出这么一句话,他才终于停止了唠叨。吼出什么呢:

让我过那样的日子,我宁可死!

虽不是严格的“宁……不……”句式,精华是一样的。我哪怕再不适合做有钱人家的儿媳,真要做也不至于就去死了,顶多郁郁寡欢吧。但是想要让我爸听得进去、记得住,就得往夸张了说,就得有反差。大家以后跟日渐老去大脑固化的父母沟通,建议多用这种办法。

而回过头来看上海地铁的标语“宁等一列车,不抢一扇门”,这其中有反差吗?

并没有。

抢一扇门节省的是两三分钟,等一列车耽误的也是两三分钟。平淡如水的前后关系,换成“如果不抢一扇门,那就再等一列车”才更合适吧,哪里配得上使用“宁……不……”这么激烈决绝的金句句式呢?

那么,怎么修改呢?肯定是改前一句,因为后一句“不抢一扇门”是修辞的标的。

可以这样改:

宁逃票被抓,不抢门被夹

哈哈哈,当然地铁是绝不可能打出这种标语的。不过从逻辑和修辞上是对的。

有人认为被抓和被夹都很严重,量级相当啊,哪里有反差?其实,这里的反差在于:一是多数人都觉得逃票比较low、比较耻辱,但有关抢门,尚未形成这种公众感觉(以后可能会渐渐形成了);二是逃票的事实发生频率也比抢门低很多。

上面的改法逗比了一点,正常的改法可以是把前一句的数量词变动一下:

宁等十列车,不抢一扇门

我宁可等上十列车(耽误半个小时),也不去抢一扇门(节省三分钟)。10:1的效果,足够啦。

大家还有什么好的改法吗?留言留言!

文章写到最后,刷朋友圈发现推人男子已被拘起来了。大快人心!不过,北京警方是这么发布消息的:“……警方高度重视,经连夜工作,现已将嫌疑人张某(男,17岁)查获。……”

查获???

怎么感觉这词也不大对劲啊。大家什么感觉?也来讨论讨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处,我也不知道多远,一两公里?传来咕咕咕的大概是鸽子的低沉伴奏,伴随着像黄莺鸟一样高亢的吟唱,偶尔有个公鸡嗓咯呃...
    戴慧兰阅读 266评论 0 0
  • 最好的情感 不是海誓山盟、抵死缠绵 而是为对方 打开更大的一片世界
    ZH雪炎阅读 221评论 0 0
  • 在进行数据持久化的时候,需要进行序列化,转化成二进制流,同样,得到二进制流后,需要进行反序列化,还原数据。 1、归...
    逆流丶而上阅读 217评论 0 3
  • 作为90后的我们真的不容易,我们会比80后的机遇少。同时我们这90的年代里,面临了很多的竞争及社会的不断提升...
    安淣阅读 268评论 0 2
  • https://y.qq.com/portal/player.html 现在的数码相机越来越方便,而且功能先进,使...
    culvert小少爷阅读 65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