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的犀牛

恋爱的犀牛

前几天看了《恋爱的犀牛》,看了之后很难过。不是因为马路盲目疯狂地爱着明明,为了她作了一个人所能做的一切,却始终得不到明明的心。不是因为明明残忍拒绝了马路的爱,一心爱着艺术家陈飞,甘愿成为一条狗在他脚边匍匐,只求他不离开她。我难过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炽烈的爱过别人,别说是爱,就是强烈的恨,绝望的悲伤,无奈的沮丧,我都没有,一个都没有。

在人人都懂得明智选择的今天,马路可以算得上是异类。所谓“明智”,便是不去作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马路是偏执的,他只会不顾一切的爱。我是懦弱的,不明智的事从不会冒险去做。

谢幕的时候马路说:“相信我,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如果你爱什么东西,渴望什么东西。相信我,你就去爱吧,去渴望吧,只要你有足够强大的愿望,你就是不可战胜的!一定要坚持下去!”听完我很想哭,眼泪抑制不住地在眼眶打转。我在想,我什么时候可以这么炽烈盲目的爱一个人啊?大概这辈子都不会有了吧。我好像从来没有做什么事情可以坚持很久,追火影追到六百多集就没在追了,滑板滑了两三个星期也没滑了,买了一堆教材书说要发奋学习,很多连包装都没有拆开。我喜欢爱,我喜欢我对别人的爱,我喜欢别人对我的爱,我喜欢互相的爱。但是如果没有爱了呢?我会难过吗?会失落吗?会痛苦吗?我想我会的,只是过段时间就会麻木了。

或许是性格使然,或许我还没有遇到,目前我并没有炽烈的感情。我羡慕那些为爱不顾一切的人,但我好像并没有想成为他们。就好像那天要跑去厕所痛哭的时候,忽然止住了眼泪,发现并没什么好哭的。好像,没有很爱一个人也没怎么样吧。好像,怎么样,也都可以过下去吧。那就这样过下去吧。


恋爱的犀牛经典台词▼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能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

忘掉她,

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忍受,

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痛苦.

忘掉她,忘掉你没有的东西,

忘掉你失去和以后不能得到的东西.

忘掉仇恨,忘掉屈辱,忘掉爱情,

像犀牛一样忘掉草原,

像水鸟一样忘掉湖泊

像地狱里的人忘掉天堂,

像截肢的人忘掉自己曾快步如飞

像落叶忘掉风,

像图拉忘掉母犀牛

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

但是我决定不忘掉她

没有勇气的人,去找个女人和你作伴吧

但不要说“爱”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

冰冷的啤酒

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

日复一日的梦想

如果是中世纪,我可以去做一个骑士,把你的名字写上每一座被征服的城池

如果在荒漠中,我会流尽最后一滴鲜血去滋润你干裂的嘴唇

如果我是天文学家,有一颗星星会叫做明明

如果我是诗人,所有的声音都只为你歌唱

如果我是法官,你的好恶就是我最高的法则

如果我是神父,在没有比你更好的天堂

如果我是一个哨兵,你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口令

如果我是西楚霸王,我会带你临阵脱逃任由人们耻笑

如果我是杀人如麻的强盗,他们会乞求你来让我俯首帖耳

可我什么也不是,

一个普通人,一个像我这样普通的人

我能为你做什么呢?

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

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

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你顺利通行

一切正常的指南针像我标示你存在的方位

你是不留痕迹的风

你是掠过我身体的风

你是不露行踪的风

你是无处不在的风


为什么叫犀牛

因为犀牛的视力很差

这是暗喻人们在恋爱中的盲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