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的朋友”和“屋檐下的宿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大概有两种很微妙的关系,一种叫做“一次性的朋友”,另一种叫做“屋檐下的宿敌”。前者,说的是人在生活中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比如在火车上旅途中聊的投机的某个人、在飞机上能畅聊数个小时的陌生人、或者在候车大厅、在街角的小吃摊等地方相谈甚欢的人生过客。下车之后,变挥手分道扬镳,互道珍重,不再联系。从此带着笑容相忘于江湖,只是在偶尔提起的时候,会说起:“我曾经在哪哪哪儿,遇到过这样一个有趣的人”。

【一】

关于“一次性的朋友”

      只见过一面,却自然如无话不谈的挚友,毫不掩饰避讳,这就是“一次性的朋友”。这种缘分很玄妙,也很默契,双方即使谈的再热火朝天,也不会想要留联系方式。因为很纯粹,“这个人说话蛮有意思,但彼此没什么非分之想”。

      面粉小蕾就跟我聊过这么一个故事,前几年的时候她还是个穷学生,一切生活费都靠打工和在学生会兼职来维持,临近毕业那年,从北京实习很不顺心,对未来很迷茫,便坐上火车奔河南老家想呆上一段时间。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年龄稍大一些的女人,两个人无聊,便开始闲聊,女人聊天之中,透露出小蕾河南老家有一个私立学校,规模不错,待遇也不错,现在可能在招人。而且马上将迎来招生期,招生还有提成呢……前者说者无心,后者小蕾听者有意。就默默记在心里了。回家之后,自己打听着就去那家私立学校面试了。面试很成功,现在小蕾已经在那里干了快4年了。工作离家近、收入也满意,如今对象也有了。

      这就是“一次性的朋友”带来的福气。

      无独有偶,也有人在社会中混了几年,觉得不甚如意。自己性格不适合公司的高压,恰巧在某个杂志报摊抽烟的时候,礼貌性的给周围人递了一根儿烟。一根烟的功夫闲聊的很愉快,无意间得到了一个某某区县招考工作人员的消息。结果就去了,一番对垒之后顺利入职。这就是我父母住的小区里,一个三十岁的大男孩,事业安定了,前段时间刚刚娶了个合拍的媳妇。面面微博里还提到过他呢。

      他很木讷,但是有时候会偶尔庆幸的说上一句:“当时我要不是递了那根烟……还不知道现在在哪呢。”

      “一次性的朋友”,能毫无保留的跟你说很多事情呢。特别是你没有听说过的事情,很多机会就在其中。他们和你没有利害关系,所以有什么好机会,既然聊到了,也不会瞒着你,更没必要糊弄你。这便也是偶遇的贵人了。一定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让你和这位贵人萍水相逢。

【二】

关于“屋檐下的宿敌”

      聊到这里,不得不引出来今天所说的第二种关系,即:“屋檐下的宿敌”。这是指的在同一屋檐下住着,但是互相不合拍,或者互相看不顺眼,搞的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真是互相折磨。“百年修得同屋住”,明明最有缘分,却搞成了宿敌。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和罪过呢?

      舍友、夫妻、父子(家长和孩子)。这三种关系,处不好的话,就一定会变成“屋檐下的宿敌”,抬头不见低头见,谁也屏蔽不了谁。同在屋檐下,却如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虐的事儿么。

关于“屋檐下的舍友”:

      前段时间,就有小伙伴找我咨询,和舍友闹矛盾了,虽是小事儿,但搞的自己心里很不舒服。于是天天躲在图书馆,不肯回宿舍睡觉。一回去见到她就头疼。其实这事儿,是“屋檐下的宿敌”里最简单的一种情况了。看不对眼,完全可以作为一种社会历练么。何况有的人是在学校里和舍友关系不好。情商高一点啦,大学就是小社会,要是一切都顺你心意,那这社会绝对是假货、山寨货。真实的社会,就是存在纷争和不爽的,你现在所遇到的,只不过是一场提前的演练而已。吃亏趁早有好处,比你到了社会中人际方面吃大亏要好。

      后来,这位小伙伴想通了,说了句:“我明白了,大学里遇到这种事,我还有图书馆可以躲。到了社会上,哪里再去寻所谓的图书馆呢?我会摆正心态积极面对的。” 

      很多人也有类似的困惑。告诉各位,提前遇到人际关系不和睦,是好事儿!现在不懂可以理解。但是请记住,社会中每天都有无数的人悔恨:“当时怎么没有早吃点亏、怎么没有早遇到点麻烦提前考验考验!”。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年轻的时候多点人际纠纷是好事儿,还能历练一下,比在社会上遭遇人际纠纷、直接被“打入冷宫”要好的多。

关于“屋檐下的夫妻”:

      夫妻,处不好的话。真的是“屋檐下的宿敌”。不仅同床异梦,而且互相煎熬。今天面面就说两个要点:

      1、“不要把你对象定位成:垃圾人。”这点很重要的,有的人,一有点家庭矛盾,就容易不断升级。为什么呢?因为总有一方用及其不屑的眼光去看待另一方。

      我举个例子:A姑娘和B先生结婚了。两人因为收入的问题互相责难。比如A姑娘,月薪3000。B先生月薪4000。期初可能还过得去,但有一天,A姑娘觉得自己嫁的亏了,因为B工资不高,还有些不上进,有点“垃圾”。于是在B看电视的时候,忿忿不平的说了一句:“你这点工资还有脸看电视?碗筷在那儿摆着你瞎啊?吃完不知道刷?”结果,B觉得自己受到了绝对的鄙视(男人其实最怕受到女人的鄙视),于是乎火气也上来了,你一句我一句,闹的不可开交,险些成了仇人。

      2、“永远不要拿你对象去和别人比”。这点相当相当重要。你既然恋爱了、结婚了,就不要再去比了。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好。面面明白,有些人当着对象的面,去和别人比较,是为了刺激他更好。但是人经不起刺激。“你个挨千刀的,咋没隔壁老王有能耐啊,你看人家好车开着,你挤个地铁都嫌票贵!”这样男人心里肯定不高兴,心里像吃了苍蝇。别说刺激他奋斗了,你这么一刺激,一来他不会去奋斗,而是和你打斗。二来,他即便蒙头去奋斗了,以后有钱了,也大概率会背叛你,找个新妻子。因为这种比较太伤人了。

      女孩子不懂的话,就换位思考。比如你男友或老公情商低,说你:“你看你的腿,粗的跟什么似得,和人家王小花比比,你还有脸存在吗?”你听后什么感觉?爽还是不爽?人心换人心,夫妻俩情商都该高着点。

      那如果夫妻关系已经有矛盾了怎么办?-----没有什么大矛盾的话,那就是:“哄、哄、哄,夸、夸、夸”。哪怕自己这一方先吃亏一点,也不要计较,这人际关系,特别是屋檐下的关系,有时候甜蜜真的是夸出来的。你夸他一分,他就上进一分。他夸你一分,你就年轻一分。有点矛盾,不顺的时候,不要钻死牛角尖,不要做非此即彼的选择题。就像今天有面粉问我的一样:“我们互相看不顺眼,但是有了宝宝,我该离婚,还是忍耐着过?”我的回答是,生命不只是有这两个极端选项的,婚姻需要“企业化经营”,也需要“战略性让步”,也需要“国际化交流”。提示自己情商高点,多想解决办法,而不是做极端打算。

关于“屋檐下的父子”:

      最后一种,是屋檐下和父母一起生活。有时候,做儿女的年龄也不小了,在外生活不顺或感情手挫,于是乎就会回去和父母同住,本以为能得到父母的疼爱和安慰,没想到,得到的却是父母的:冷言冷语和各种责怪。

      今天有位小伙伴,语音我,下午刚刚听到。她哭着说自己在外不顺,回到家里和家人同住,尽量做到了最好,并且极力的想跟父母搞好关系,但是父母却无动于衷,还是感觉她是累赘、白吃干饭,还赚不来钱给家里花。甚至吵架的时候,父亲还声嘶力竭的指责她前几年不肯和婆家开口借钱、替他还赌债的事儿。

      一下子把这位姑娘打到了冰点。没想到自己在父亲眼里是仇人一样。

      自己那么用心去想好好经营这“屋檐下的关系”。却事与愿违。其实,这也是很多面粉遇到的共同问题,和父母争吵,本来相爱,却又在相杀。解决这类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特别好的办法,但有两点需要好好注意。

      1、“没有一只动物喜欢孩子长大了还在窝里”。这是自然界的普遍法则。如果你作为一只老鹰,长大了还和父母挤在一个窝里,那么肯定摩擦不断,即便你们互相感情再深,也难免谁看谁也不顺眼。每个年代的人,都该有每个年代人的私人空间。对不对?有的女孩,现在特别年轻,放出豪言说:“我的女儿,就算她40岁不嫁人,我也会让她和我住在一起,我养她!!!”

      姑娘,我想说个特别实际的事儿。你女儿40岁嫁不嫁人,这不重要。关键是如果她40岁还和住在你的房子里,那甭管你多爱她,那摩擦肯定是不少。这点有社会经验的都明白。每代人再亲近,也都要有每代人不同的生活空间,年纪不小了,就别搅和在一起。中国古代的“分家”文化,其实就是说的如此。

      换种视角举个例子,你在上网玩的正好的时候,你的儿子在旁边拍皮球,你是不是也得说一句:“孩子,你上院去玩行不?”。这还是对小孩子,如果自己的孩子大了,肯定在一起住也会有各种摩擦。相爱相杀,全赖距离太近。

      距离产生美。特别是都成长为成年个体的时候。那跟父母隔多远的距离最为合适呢?其实,最合适的空间距离,叫做“一碗汤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给父母送过去,汤还不凉,正好能喝的距离,是理想化距离。人有时候真的该独立一点,自己舒服,大家都舒服。

      2、如果你真的暂时离不开家庭这个“屋檐下”。那就听我的第二句话,叫:“吃菜吃菜,嘿嘿嘿。”核心,就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自己父母的屋檐也是屋檐。所以呐,该装傻装傻,该低头低头,该说好话说好话,千万不要争言语之短长。这样做掉不了你几斤肉!

      被父母狠狠骂几句,也要“嘿嘿嘿”。听明白了吗?跟你爹妈别耍“我也有尊严!”那一套,因为你已经在屋檐下了,“在商言商”,别整那些没用的给自己加戏。滑头一点对于这种现状下的你有好处。被自己爹妈骂两句又怎么了?想想也没什么吧,总比被外人骂的要好。哈哈。

      伸手不打笑脸人。爹妈不骂笑脸儿。对自己父母的坏脾气,滑头一点,以后找机会自己去生活就好啦。不要搞的爹妈一骂你,你就反驳。没什么可反驳的,他们几十年的脾气不是一朝一夕能改的。不是你一个“大闹天宫”般的脾气就能重塑的。一切都需要契机和火候。先稳住,滑头一点规避屋檐下的矛盾,总比你硬气的跟父母干上一仗、然后再偷偷的后悔抹眼泪儿强吧??

      所以,人际问题,千言万语一句话:“稳住脾气找对策。不要立马就爆发”。另外,“一次性的朋友”理论告诉你,善意对待陌生人,善意对待陌生的缘分,说不定谁的一句话、谁聊的一个见识,就能改写你的一生命运呢。

      稳住,我们能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