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在机票上浪费了多少钱吗?深度解析机票零售套路

作者介绍:旧金山湾区Michael哥,一个出身教育专业,在美国硕士毕业后,稀里糊涂进入旅行社就职,从此走上旅游行业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奇男子。此外还曾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就职于旧金山湾区的希尔顿逸林酒店。目前M哥在跟一群小伙伴在硅谷进行旅行平台的创业项目。

各位如果喜欢本文请分享,这是对M哥最大的鼓励。假如阅读量超过一千,M哥将会再写一片关于酒店的独家揭秘,内容绝对够劲爆!

首先M哥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在网络盛行,OTA大行其道,各航空公司都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官网销售,人们更愿意在网上自行搜索比价的今天,曾红极一时的线下旅行社虽然江河日下,但是仍然跌跌撞撞走到了今天,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并没有被网络时代淘汰?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比如有人说喜欢与人交流,不喜欢面对冰冷的电脑,有人说喜欢旅行社的服务,打个电话发条微信,旅行社客服就会做好,节省时间等等。当然除了上述两条优势,M哥相信在这个网络时代旅行社仍然能吸引人的另外一个主要优势就是价格,低价才是旅行社生存的王道!那么在信息如此透明的今天,旅行社的价格优势是怎么出来的呢?

在M哥解析旅行社价格优势之前,先科普一下目前市场上的全球分销系统。GDS(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即“全球分销系统”,是应用于民用航空运输及整个旅游业的大型计算机信息服务系统。通过GDS,遍及全球的旅游销售机构可以及时地从航空公司、旅馆、租车公司、旅游公司获取大量的与旅游相关的信息,从而为顾客提供快捷、便利、可靠的服务。目前仍然活跃的GDS系统有Galileo、Worldspan、Amadeus及Sabre。虽然操作界面稍有不同,但是功能基本是一样的,旅行社的客服可以用GDS方便快捷的预定、开票,同样OTA也可以利用GDS开放API,将自己的系统接入GDS从而卖票。今天M哥将以Sabre为例为大家讲解。

上图就是Sabre的操作界面,为了保证系统响应速度,所有操作全部是代码形式操作,有点像当年Window普及之前的DOS系统。码农朋友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可见旅行社的机票操作人员也是半个码农了,呵呵。

接下来M哥浅谈一下旅行社的前世今生,这一段历史对于为什么旅行社的机票往往比OTA及官网便宜一丢丢至关重要。在电脑普及之前,航空公司客票销售往往都是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进行代理,航空公司一般不会自己卖票,究其原因无非是当时客服力量达不到需求,通过代理,航空公司把客服的压力转嫁给了这些零零散散的旅行社。但是那时候为了保障旅行社的主观能动性,航空公司往往会给出两种价格,一种是零售价,一种是代理批发价。举个例子,一张旧金山飞往北京的往返票,客人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查询的零售价是1000刀,而航空公司给代理的批发价仅仅为700刀,那代理往往可以以800刀的价格卖给客人。中间的价差使得那时候开旅行社的小老板们都可以发家致富,衣食无忧。

时间回到2016年,在机票行业的发展中,随着网络的普及,航空公司正在渐渐将机票的销售权从旅行社手中收回,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零售价及批发价依然存在,只是中间的价差正变得越来越小。

接下来,Michael哥将以5月30日至6月15日,美国联合航空旧金山往返北京的机票为例为大家讲解。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官网价格为1078.06刀


美国著名OTA Expedia很多人都知晓,可算是OTA界的鼻祖,价格与官网相同为1078.06刀


通过Sabre全球分销系统,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5月30日至6月15日美联航北京往返,输出的官方建议零售价同样为1078.06刀,但是在Sabre里继续输入特定指令后,可以看到美联航给旅行社的销售底价仅仅为1004.06刀,在这一张票上就相差74刀!也就是说,如果各位看官里有哪位在官网或者OTA上买了Michael哥随便举例的日期,那您至少多花了74美金!
接下来我们看看我国著名OTA某哪儿是什么样的价格。同样时间的同样航班,某哪儿上的价格为7150软妹币,折合成大约1100美金!

通过这个实例,可见旅行社生命力顽强的生存之道,同时也印证了不要盲目相信OTA,草根自有草根的力量!

另外Michael哥还经常被驴友问及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同样的航空公司,同样的出发和回程日期,我朋友前两天买特别便宜,而我买的时候就贵很多?为什么网上各种机票攻略里写着临近出发可以捡到便宜票,而我却捡不到,不是说好什么周三周四出发最便宜么?

对于这种问题,Michael哥的回答一般都是影响机票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出发日期、回程日期以及舱位。在出发日期和回程日期相同的情况下,你买票的时候遇到了什么样的舱位,决定了你买票时候的价格。

有的朋友会问,飞机不就是头等舱、商务舱和普通舱么?还能有什么样的舱位?在这里要给各位讲解一下舱位的概念,这里的舱位可不是你玩股票时候的仓位。机票说白了就是有限资源的销售,还以美联航旧金山到北京的航班为例,每天就那么一班飞机,飞机就那么多座位。因此航空公司为了将利益最大化,飞机安排座位时是分舱位的,而不同的舱位对应的机票折扣不同,价格不同。平时订机票航空公司也会有不同的舱位。

上图中的HQVWSTLKG等字母代表的即为舱位,舱位有右至左由低到高,国际客票的舱位等级主要分为头等舱(舱位代码为F A)、公务舱(舱位代码为C D Z P)、经济舱(舱位代码为Y开始向右);经济舱下属的座位等级和国内的差不多,也有不能退票的规定。但是除了特别低的舱位不能退票外,如果想取消行程还要向航空公司打电话通知本人预想取消座位。否则航空公司会向您收取no-show罚金(no-show就是指虚占座位)。可见即使是经济舱,也被分成了近10个不同舱位,舱位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价格的走势。

各航空公司有大量的销售人员,根据竞争对手价格、淡旺季日期以及航班的上座率等因素调整价格。在旅行的旺季,很多廉价的低舱位是不会被放出来的,换句话说也就是旅行旺季的机票,起始价就会比淡季时候要高。另外提醒那些爱临出发捡便宜票的朋友,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别总是等到最后一刻再买票,精明的航空公司能把低价舱位在航班临近出发前再拿出来卖的几率非常非常小,因为就连我这个不成功的商人都晓得你临近出发才买票一定是有非常急的事情不得不乘飞机,那此时不赚钱更待何时?

最后Michael哥要大概总结一下买票怎么才能省钱,特别是国际机票:

1.不要盲目相信非旅游专业人员写的机票购买攻略,在哥看来那纯属扯淡。或许有一些科技公司如Skyscanner和Hopper.com用科技大数据对过往机票价格进行了统计并得出了一些有助于购票的数据,但那些数据在哥看来也并不实用,一是因为Hopper.com等用的是过往数据,对未来机票走势的指导意义有限,二是哥觉得即使统计出的数据走势真实可靠,但依然不能保证你按照这些数据就能买到最便宜的机票,就比如宏观上今年粮食大丰收,走势一片大好,但依然不能保证你今天在市场买的米就是最便宜的,没准因为全球原油价格上涨,汽油贵了,物流成本升高,大米比以往还贵呢?

2.提前做好出行计划,不要临时抱佛脚。一般来说,国际票的话航空公司大概提前三个月开始陆续放出低价舱位和打折票,国内机票想买到便宜的最少也要提前三周。

3.省钱的最佳途径:科技与人工合二为一的使用。如果你已经做好出行计划,正在寻找合适机票,可以运用科技手段如Google Flight, Skyscanner,Hopper.com等大数据机票网站找到最合适的航空公司、出发回程日期和价格,然后打电话给你所在城市的旅行社,询问同样航班同样日期的价格即可,如果旅行社的价格比网上便宜,那你还等什么?

当然你也可以用信用卡积分换机票,比如在美国就有大通银行Chase Bank与美国联合航空联合发行的信用卡,消费积分可以积攒里程换机票。但是Michael哥天生不喜欢被绑架,来美国多年从不固定用一个航空公司,往往是哪个航空公司便宜就选哪个,而且都是通过科技与人工结合的方法寻找便宜机票。

Michael在美国迄今为止只用过两家公司的服务,第一家是美国威威旅游Way Way Travel,位于旧金山,电话001-4154341688,老牌机票旅行社,存在有二十年了吧。他们家通过底价+利润的方式销售机票,也就是比如1000块钱机票,底价是930,威威旅游大概会留出十几二十块的利润,卖950. Michael哥经常光顾的第二家是一个关于旅行方面科技公司Gopackup.com的管家服务。这家公司本身是以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600多个城市的专业导游和有意思的旅游行程而闻名,无意间发现他们有线下会员制的旅行管家服务,第一年免年费,第二年开始普通年费99刀,学生年费49刀。加入他们的管家服务,不仅可以免服务费使用他们平台上任何的导游及旅游资源,买机票还不加价,也就是完全用航空公司给旅行社的底价进行销售!也就是之前我们举得那个5月30日至北京往返的例子,如果在gopackup买的话就完全就是1004刀搞定,虽然有年费,还是很划算的。当然他们家也有积分系统,你在机票上花的每一分钱还都能转换成积分用于抵值购买其他旅游产品,比如订个车啊,请个导游啊之类的。他们电话是001-4082560309,位于加州硅谷

最后再提一下科技与人工结合的另外一个好处吧,在网上买过票的人都应该知道,网上买票一定是先付钱后出票,没有预定考虑环节,有时候其实你还没有百分之百考虑好行程。而旅行社通过GDS系统,可以先预定,将预定发送给你看,等你百分之百考虑好了之后再付款买票即可。通常从预定到实际买票,你大概有少则24小时,多则几天的时间进行考虑,对行程不满意的话还可以更改。在预定和实际购票之间的这段时间,价格往往是可以帮你锁住的,当然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就是了,不过还是很实用,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