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国内区块链存证法律效力调研

2018.6 杭州互联网法院区块链存证第一案:涉及未经授权的转载,版权纠纷问题。

首先,保全网网站的服务器使用阿里云服务器,服务器公信力强,信用高,保全网该网站已公安备案,并且获得公安部三所的较高安全等级认可。

保全网通过公开,任何人可下载的谷歌程序puppeteer,自动化获取网页及其他相关源码,调用信息, 获取流程按照固定的软件程序流程执行,取证和固证过程被人篡改的可能性较小。然后将获取的信息做哈希值,存证到Factom关联的比特币区块链网络,保证不可篡改。

判决书详见:https://pan.baidu.com/s/1YYeI57xxdf4-YGbR2sanEQ

2018.9 法律明文的支持

在2018年9月7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从即日起施行。《规定》的内容对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采取在线方式、受理案件范围、互联网诉讼平台建设、在线处理起诉材料、在线证据交换、诉讼和证据材料电子化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明确的划分。

image

在发布的规定当中,第十一条规定明确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2018.9 北京互联网法院区块链存证第一案:抖音短视频纠纷,与版权纠纷相关

抖音平台通过第三方存证平台“中经天平”(经查证,为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事业部),将部分涉及侵权的抖音短视频进行自动化,批量化地电子取证,取证前“中经天平”会确保,取证流程中没有非法程序,同时取证完的数据也会同步到云端供抖音下载。

取证后,“中经天平”通过SHA-256算法对取证视频提取哈希值(具有唯一性),并将哈希值发送至国家授时中心认证,以证明电子证据的生成时间。同时利用区块连技术对所提哈希值进行上链分布式存储,以防篡改。

“中经天平”移动端应用:真证 app

强调:电话录音,现场录音,会议记录,拍照,摄像,网页留存,各类证据随时随地随手保存,随时管理查看证据。

image
image

2018.9 北京东城法院区块链存证案件:京东公司侵害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涉及知识产权,版权传播纠纷

中文在线通过真相科技旗下第三方电子存证平台“IP360全方位数据权益保护开放式平台”对京东商务公司旗下“京东阅读”涉及四部侵权作品进行取证数据保全,东城区法院对中文在线的固证、存证的方式是否符合电子数据的规定进行认定。

最终在法院对真相网络科技提供的IP360取证数据证据予以采纳,对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

判决过程:

image

可信时间戳服务增强法律效力

时间戳服务体验咨询后:

个人使用费用:10元/次

企业服务:x万元左右的对接服务费用,后期企业采取预充值的方式直接调用api接口,比如预充值1000次,企业每次费用x元不等,使用完次数后,再充值次数使用。

image
image

法务咨询待持续更新

举例,如电子合同,相关协议电子档等等。区块链存证前,如何保持真实性,原始性,完整性:

方案1 公开自动化程序获取,处理;
方案2 加上相关法律效力强的措施证明,如可信时间戳,相关权威机构的背书(如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中心,存证记录上有电子签章)

区块链存证中,区块链中有各个节点,如部分节点平台方,即我方维护;还有部分节点由具有司法权威的机构加入,如相关协会,相关司法机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中心,法院等等)

区块链存证电子证据证书示例:


WX20181028-175809@2x.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