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品的商业价值

1.公司是靠影响目标用户行为而产生商业价值,如果要影响用户行为,需要和用户进行充分沟通,去通过取悦用户而影响用户行为。而产品本身是一种和用户沟通的方式(或者渠道),沟通同样讲究频度,深度。

2.产品护城河指的是竞争起来之后如何防范竞争对手圈走自己的用户,在同样的业务情况下比较。纯web服务无用户数据残留(比如搜索)A < 客户端B < web服务有用户数据残留(比如博客)C < web服务有用户数据且为了使用服务需要不断请求服务(比如社区和一些大的o2o公司)D

3.如果对手是A,用客户端打,因为客户端有更高系统权限,而且用户一般不会选择卸载(手机app这个特性比PC弱很多)曾经的浏览器和安全软件驱使下的导航站争夺,进而争夺搜索流量,就是在这个维度的战争。这个战场在一般情况下比较流氓,各种底层的进程之间的互相杀。

4.如果对手是B,以云服务,跨终端共享数据的产品优势来打。比如音乐播放软件,曾经的酷狗,酷我音乐盒打不过类似虾米的这种新的web服务下的音乐服务。加心歌曲至少跨终端共享了,在网络通畅的情况下,数据在云端永远比在本地更安全,更方便,同时用户的迁移服务的成本也更高。尤其现在,设备换代频繁,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四屏联动的情况下,产品优势更大。如果evernote是把你的笔记存储在本地(类似word),不仅用户不方便,而且数据迁移走就没有用户忠诚度了。

5.如果对手是C,搞数据一键搬家。鼓励用户输入对手的用户名和密码,一次就把之前的数据拿走了。比如各大博客在抢用户的时候搞的那一套东西。不过这种打法需要用户主动同意,而用户同意是需要你的产品体验和品牌远高于竞争对手的。所以这一阶段的竞争拼体验的多(对于垂直的高价值领域,要小心通过利益驱动来辅助用户竞争)

6.如果对手是D,不好打。因为用户不可能舍弃你的服务。就好比新浪微博和qq,你可以hack掉协议之后做一个完整的服务界面。但是你不可能停掉背后的服务。所以对手仍然可以通过更改协议甚至起诉你来让你停止折腾。比如淘宝可以封杀蘑菇街或者美丽说(他们自己如果没有后端商家),qq可以起诉珊瑚虫还把创始人送进去关几年。BAT中的AT的核心服务都有这个特点,阿里有B端资源,你做流量入口但是不经过同意用不了阿里的B端资源,而不通过腾讯,用户之间的连接是无法产生的,进而用户是无法沟通的。曾李青以前所讲的社交产品在同样有n个用户的情况下,价值是n的平方(n个节点就会有n平方的连接线),就是这个道理的粗暴总结。

7.广告分两类,一类是情景广告,一类是人群广告。对应到评估一个产品的商业价值(非直接有现金收入而是靠让别人挣钱的方式来挣钱的产品)。就看这个产品抢到了多少高价值人群+这个产品抢到这些人群的哪些高价值场景。百度靠先发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抢到了全国人民的搜索场景,而搜索场景高价值是因为用户暴露了意图可以高转化率的连接付费服务。支付宝拿下了支付场景,而支付场景高价值是因为可以沉淀资金搞金融业务。

8.正确的做事方式,应该是先用好产品来做用户,准备变现的时候再扩展用户场景。好比人在地失,人地皆得,人失地在,人地皆失。用户如果流失,场景自然流失,用户如果还在,场景是有扩展的可能。

9.按8的说法,腾讯的核心业务没有拿下高价值场景(聊天的时候又不能买东西)。所以搞qq秀和游戏大厅之前的腾讯收入一直有问题。但是腾讯有BAT中最大的频度。和用户聊的多了,自然有切换到其他场景的可能性。所以曾经腾讯非常自信,谁也不收购,到处抄新的业务。

10.在扩展场景上,有几个思路。第一个思路就是利用积分和特权体系来进行跨场景用户调度。积分入口是要被扶植的场景,积分出口是扶植者的产品特权。学积分就去学qq就好,满屏幕的积分计算规则和积分任务。

11.第二个思路是粗暴捆绑,一般客户端时代的服务常用。qq通过捆绑qq弹窗把qq.com扶植成了四大门户之一。搜狗输入法靠捆绑浏览器让搜狗搜索有了流量。360安全卫士捆浏览器进而做搜索,PC客户端时代的静默捆绑安装是大部分公司必须耍的流氓。

12.第三个思路是沿着原有场景的周边进行扩展。但是一般都是只能上游带下游,下游带不了上游。典型例子就是浏览器是导航站的上游场景(先打开浏览器才去通过导航站上网),导航站是搜索的大部分流量的上游(只有很少用户输入域名进入百度,大部分都是在hao123上的搜索框完成搜索的)。搜索是诸多付费服务的上游(百度注资去哪儿的中间页战略)。原本大家不知道浏览器这么值钱,发现这个小小的pattern之后浏览器瞬间就变得和搜索一样值钱了。支付是产生消费意图的下游,所以腾讯和阿里用滴滴和快递去抢支付。降维打击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来自忽视了的某个不起眼的用户上游场景,易到用车被滴滴专车逼的挺惨。

13.根据1-12的产品世界观。似乎互联网世界就和攻城略地差不多了。用户就是人,场景就是地,到底是闪电战还是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就看当时的行业竞争态势了,还要时刻留意能给你降维打击的隐藏boss是否存在,做这种思考真的太有意思了。

14.但是归根到底公司管理的是价值,公司有商业价值的前提是产品对用户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读研期间在一家小的咨询公司做过咨询顾问(实习生),工作就是给客户撰写商业计划书,当时压根没有一点经验,只是经过了...
    仔仔朱阅读 1,031评论 0 5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8评论 0 1
  • 目录: 原型设计 交互设计 商业模式 数据分析 需求分析 用户体验 战略层 范围层 结构层 框架层 表现层 互联网...
    银海系阅读 2,300评论 0 24
  • 俗话说人生四大件:衣食住行。除了衣能蔽体、食能果腹外,“住”也是一门大学问,中国人自古就把“房子”作为一项安身立命...
    萝宣家阅读 292评论 0 1
  • (1)基本要求是熟练掌握想象和表象,以及社会感染(情绪激荡);(2)研修生及“爱的艺术班”的学员可尝试练习视觉化技...
    闻岱阅读 49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