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话 空峒师父与幻海传奇

我在此界已居住三十年之久。相比人类千年的寿命而言,我只是一个孩子。我从小在灰云之城的偏狭一隅长大。若不是被城中隐士收留,我恐怕早已被森林中的狼与鹰啃食殆尽。人们说我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却又对我畏如鬼神。我不明白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隐士空峒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师父,同时也是我的守护人。我在他身边长大,和他形同亲人,却难得见他流露人间的情感。

人们都说我是妖的后代,不然为何一个肉体凡胎,独自降生于荒野,啼哭之声犹如电闪雷鸣,震惊一方?而关于我究竟来自何处,我从来不曾知晓。师父亦从不多言。当我七八岁时,对自己的生世渐生好奇,曾嬉弄师父,央他告诉我自己的真实来源。师父平时不甚严厉,虽然了无情感流露,但也常常只现平静相,对我并不横加管教和指责。可是我问及自己来源之时,却第一次见他蹙眉,面相冷峻,只冷冷道:人自来处来,向去处去,关于此事,不要再多问了!

他平时面上虽无慈相,但我从未惧怕过他,但这一回,他脸上的表情却让我惊怕。虽然心中不服,但仍是不敢造次。

从小和师父在城中隐居,我和一般的孩子并不一样。虽说灰云之城终日昏暗,但城中的孩子自有他们的娱乐。此界虽只称之为“城”,事实上更像一个独立完整的星球,足有几千万平方公里开阔。由于与主神之城失去了连结,云梯被毁,水蒸汽无处可去,逐年向空中飘拢,现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幻海,垂立在灰云之城上方。偶尔会反射点点上界的光线,使得灰云之城的人时常看到荧光点点的美妙异象。

人们总喜爱追寻那看似遥远而不可得的东西。据说幻海的存在,曾导致城中数百人的失踪。在不同年代,总有人不甘于只在此界生活,想要向高处去寻更深的奥秘,人们不知道那些人是如何抵达幻海,又如何消失不见的。人们只是对那消失深感恐惧。

于是城里的大人们早已习惯于恐吓小孩子:不要去追求那些看似漂亮的东西!不然你会连命都没的。一些大人还蓄意改换故事的原貌或编造故事的情节,用以吓唬孩子们,以免年幼的孩子对幻海产生过度的好奇,导致他们莫名的焦虑。

大部分的孩子也听信大人的教诲,甚至不敢抬头看向空中那蓝莹莹的幻海,他们已经习惯了把意识停留在地面上,玩乐属于他们的游戏。一种游戏是,将身边随处可见的灰云捏成团,作为武器攻击另一个孩子,他们把这游戏叫作灰球。往往躲避不及的孩子就算游戏失败了,于是他又要成为新的攻击者,直到他寻找到下一个失败的目标为止。

我是爬在师父杂乱的阁楼,从阁楼的一个泥洞里向外偷看到这样的景象的。在这昏暗的世界里,孩子们明亮的眼睛却一直在闪着光。因此攻击其实也容易达成,看到另一个人在哪里其实是很容易的,只要目标精准就总能击中。我渴望着加入他们的游戏,幻想自己在这游戏中可能会有多强大,幻想其他的孩子会喜欢我,他们会愿意接受我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每当我这样想象时,很奇怪地,他们就会发现我从阁楼的泥洞中偷窥的双眼,他们就会对我唾骂着:妖人!妖人!直到师父严峻的脸出现我们的房子门口,他们才会一哄而散。

每每这时,我便由杂乱的阁楼下来,像做错了事一样挨在师父身边。师父什么也不说,只是伸手摸下我的头,再转身去他的内室,继续研究他那些古怪的经典论藉,排布一些我看不懂的几何曲线和各种图形,还不时露出深遂的表情和面容。

师父总是沉迷于他的研究。而我除了和他学习一些植物的属性,一些自然的奥秘知识外,只需要帮助师父做午餐就好了。我和师父都吃得极少。我们的“饭”也是简单,经常是午间,我们各吃几十粒烤焦的谷粒,就着焦谷壳泡的水一起下咽。有时候会有苹果和莓子,但那是极少的时候。有时候我们吃薄荷叶,或者是一种花瓣,也嚼另一些植物的叶子,师父说每种植物都有它的能量,能够和我们产生能量交换,帮助我们驱逐体内不好的东西,让我们重新编织我们体内的元素和成分,得到更好的身体素质。

因此,可以想象,日中一食的我们根本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在食物上。除了跟师父学习一些药草的时间外,我仍余大量的时间。我得以有空研究幻海。我把大量光阴浪费在阁楼上,总把自己藏身在一大堆古怪的占卜旗或符咒里,就着阁楼一侧墙上的泥洞观看幻海。

为了更好地观察幻海的存在,我甚至专门制作了一个望远镜。我在田野里得到一张蛇皮,将它包裹在一个不知从何处得到的金属尖形圆筒中,在圆筒的大口径这一端嵌上从师父内室里偷来的一粒水晶。我透过水晶看幻海,总能看到意想不到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 在上火车的那一刻 心开始轻松懈意 想着终点等着的人 回忆如泉涌 笑就挂在了脸上 沿途的景和云也好看 忍不住分...
    鼎馨蓝阅读 189评论 0 0
  • 睡眼朦胧的翻着微博 希望刺眼的光能唤醒我的睡意 "做个有自控力的人 失眠也要早起" 也不知道这句话击中我的哪一个神...
    的珠阅读 191评论 0 0
  • 没想到自己是如此不靠谱--这是2017年底才真正意识到到的事情:从年初的承诺,到旅行中的插曲,再到10月中旬的...
    爱吃咖喱饭的蝙蝠阅读 208评论 0 0
  • 忍无可忍,则无须再忍。 第一次看到上面那句话,好像在某个电视剧,男主说罢这句话,挥剑斩恶人。 当时觉得有这样的英雄...
    hello张小凡阅读 2,951评论 24 16
  • 看过很多人生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但是经历可以。 切切实实的经历,才会看懂生活,珍惜生活。 星星小姐大学一毕业就...
    脑儿阅读 5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