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雪隐鹭鸶飞始见:再探笑笑生谜团|诗解金瓶梅第7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这一回,这首诗的后两句在第二十五回,又以原诗的面目再次出现,引起我格外关注——

严格来说,这不是一首诗,是金瓶梅作者集句加改写而成的:前两句源自唐诗,后两句改自元曲。

顺便说一声,集句是大诗人的一种特殊爱好,像东坡这么有创造力的大家,也喜欢集前人之句成诗成词。

我们先看前两句:

“三光有影谁能待,万事无根只自生。”

出自晚唐徐寅《人生幾何賦》:

    “问青天兮何慘何舒,拘人否泰。叹白日兮东生西沒,夺我顏容。可惜繁华,堪惊倚伏。有寒暑兮促君寿,有鬼神兮蠹君福。不覺南鄰公子,綠鬢改而華生。北里豪家,昨日歌而今日哭。夢幻吞侵,朝浮夕沉。三光有影遣谁系,万事无根何处寻。”

徐寅是谁?(注意,不是徐渭哈。)我想今人知道的不多。徐渭和唐寅,倒是很多人知道。乍看徐寅名字,还以为是徐渭+唐寅的简称呢。再看徐寅人生经历,其性格命运,只有一种感觉,此人简直就是前世的徐渭翻版。

徐寅,字夢昭,福建莆田人。早年所作《人生几何赋》、《斩蛇剑》、《御沟水》等,远传至渤海等国,其人皆以金书列为屏障。

然而,他却屡举进士不第,至唐末方得以“榜上有名”。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再试进士,中第一名,为福建历史上第二个状元。

徐寅命不逢时,处于安史之乱的唐朝后期,土地兼并严重,农民起义频发,社会剧烈动荡,藩镇(地方军阀)分裂割据。朱全忠野心也越来越大,想纂唐夺权,徐寅鄙视他奸诈残暴人格,毅然弃官返乡。

福建当时是闽王王审知当政,他欣赏徐寅为人正直,学识渊博,邀请其商讨治闽大事。就这样,徐寅成了闽王幕僚,开始颇有作为,后来因为不得志而还乡。

徐渭在嘉靖三十五年首次入闽,访问内兄,并在福建写下了著名的《南词叙录》(宋元明清时期仅有的南戏研究作品);

而徐寅正是福建人,且祖籍同为浙江,后迁入福建,徐渭在福建的一年时光,会不会研究过这个命运与自己颇似,也当过幕僚的本家徐寅呢?

且徐渭向来喜欢晚唐诗,如李贺白居易;跟当时的文坛领袖王世贞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主张成鲜明对比。如金瓶梅真是王世贞所作,书里却引用晚唐落魄诗人的名句,不免有些自相矛盾。


我们再看此诗后两句——

“雪隐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闻。”

出自高明的元曲《蔡伯喈琵琶记》第二十九出:

“(贴)不妨。我爹爹身为太师,风化所关,观瞻所系,终不然直恁地无仁义?(生)休说,不济事枉了。(贴)不妨,我自有道理,不到他不从。正是:雪隐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知。(生)假饶染就绀红色,也被旁人说是非。(并下)”


蔡伯喈即蔡邕,蔡文姬之父,东汉末著名文人。作者高明,字则诚,自号菜根道人,瑞安(今属浙江)人。生卒年不详。其弟高旸生于大德十年(1306)左右,高明的生年当距此不久。

《琵琶记》写蔡伯喈赴京应试,妻赵五娘在家奉侍翁姑。蔡在京得中状元,招赘于相夫。原籍遭受饥荒,蔡父母都饿死,五娘求乞进京寻夫,最后得牛女之助,与蔡伯喈团圆。赵五娘是全剧中最为光辉的人物。

《琵琶记》的词采成就最高,既有清丽文语,又有本色口语,而最重要的则是体贴人情的戏剧语言,其中很多名句,都是流传至今,我们耳熟能详的——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

巧合的是,徐渭在《南词叙录》开篇的叙文里,即提到高明和蔡邕蔡伯喈:

永嘉高经历明,避乱四明之栎社,惜伯喈[4]之被谤,乃作《琵琶记》雪之,用清[5]丽之词,一洗作者之陋……


这,难道真的只是一种巧合么?

当然,作为中国古代戏曲十大悲剧之一,晚明文坛领袖王世贞也不会忽略《琵琶记》,王在《艺苑卮言》同样高度评价之:

“则诚所以冠绝诸剧者,不唯其琢句之工,使事之美而已。其体贴人情,委曲必尽,描写物态,彷佛如生,问答之际,了不见扭造,所以佳耳。”


前人这么好的创作资源,看来后人都不会放过。

当年袁宏道读了金瓶梅,当即写信给董其昌说:

伏枕略观,云霞满纸,胜于枚生《七发》多矣……

金瓶梅能如此华丽壮观,琵琶记功不可没。

那么,再进一步看看徐王二人有无雪隐动机——徐渭不再雪隐鹭鸶的契机是什么?胡宗宪惨死还是杀妻张氏?均有可能。

可是王世贞也有啊,父亲兵部尚书王杼的被害,也让他与严嵩不共戴天……

好吧,那就让王徐继续PK下去——

再看看里面男主人公蔡伯喈的历史原型:

蔡邕:东汉末年大书法家,文学家,后来被迫依附董卓,董被王允联手吕布除掉后,蔡也作为董同党被牵连下狱,虽经朝野上下营救,最终仍然被杀……

蔡伯喈如此遭遇,是像徐渭的恩人胡宗宪,还是更像王世贞的父亲王忬?

更或者,蔡伯喈如此遭遇,是像徐文长本人,还是更像王世贞本人?

我们还发现,徐渭着实欣赏这个蔡伯喈:他不但出现在徐渭的《南词叙录》里,还出现于徐渭写给李如松的书信里:


刘君来,得长公(指李如松, 当时辽东总兵李成梁的儿子,长公是尊称)书,并银五两。……


信末还特意提到琵琶(金莲在金瓶梅中擅弹琵琶)和蔡伯喈——


侍儿抱琵琶, 枨枨(ㄔㄥˊㄔㄥˊ;指琵琶拨弦声)响万谷中, 俨然突骑出塞之为者。此等豪筋侠气,定勃勃(旺盛的样子)长在掌股间。正今日囊锥时事(指脱颖 而出)也。如相忆伯喈(东汉蔡邕, 字伯喈,此处以蔡自喻), 便可呼虎贲(指勇士)坐饮耳。临书三叹。


李如松是徐渭晚年知己,加精神支柱和经济支柱。徐渭为什么称李如松为“李长公”呢?

因为徐渭的偶像苏轼,被称为“苏长公”啊!

那么,会不会因为他另一大偶像文可,自称笑笑先生,于是徐渭自称笑笑生呢?


嘿嘿,雪隐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闻。

——我甚至想到,是否就是作者在这里埋了一个伏笔设了一个哑谜呢:

一滴水当然是藏在大海里最安全,也最隐蔽;就像一只鹭鸶隐在皑皑雪地里,一只鹦鹉藏在无边柳色里,你怎么可能发现得了它们呢?

笑笑生就隐藏在这茫茫大雪,杨柳岸边,你们没法知道他到底是谁。这样才安全。

当然,它们不会永远隐藏,因为鹭鸶跟大雪一样白,但不是雪;鹦鹉和柳叶一样绿,但不是叶。迟早有那么哪一天,它自己会展翅高飞、发出声音来……

金瓶梅自己会发声吗?

会的。当然会。


此处不做定论,我们继续分享原文。

且说武大已逝,王婆他们如何瞒天过海?金莲是否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请看下集解读:《何九受贿瞒天  王婆帮闲遇雨》。


e": "1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