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之殇,你凭什么要求我原谅

《彷徨之刃》

看完这本书特别压抑,本来打算把电影也看一下的,但当我看到那个父亲看见那些录像带瞪着猩红的眼睛,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下来时,我就再也看不下去了,我无法心安理得的直视一个无辜的父亲在自己唯一的女儿被害后不能依靠法律只能束手无措的心疼,我害怕看见他的无力感,是的,我害怕,看见他选择复仇的那一刻我觉得整个社会都欠他的,我甚至开始恨那个开枪的警察。

看完这本书我一直在想法律的意义是什么?是救赎还是惩罚?当犯罪成本变得特别微不足道时,受害人和受害人家属的创伤谁来弥补,特别是那些随机杀人事件中的受害者,她们是何其的无辜,我不过是走在这条街上的路人,却因为碰到了你,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世界以痛吻我,你却要我回报以歌,单身父亲唯一的女儿,生活的唯一期盼,却被那样残忍的害死,哪一个父亲看见那样的画面能理智的忍住不揍死他的冲动,最可气的是犯案的是未成年少年,法律都对他有别样的宽容,一个无辜生命的丧失对于他来说不过是四五年管教而已,出来以后他依然可以为所欲为,是你,你能放下仇恨吗?

可是,没有人在乎受害者们的心情,他们的至亲至爱的生命也不过是报纸不知名的一个角落某一期的主题,过了这个风波之后世界依然风平浪静,没有人关注他们被摧毁的生活如何继续,承受伤痛的是他们,被要求宽容的也是他们,可是他们又做错了什么?他们不无辜吗?五年前沸沸扬扬的花季少女被毁容案件出现后,各种舆论,五年之后,没有人关注她是生是死,当她因为补偿款又一次出现在大家视野里时却有人开始问她你会不会原谅,我特别想问问那个提问她的记者,若她是你的女儿,你希望她原谅还是不原谅?你能不能做到不恨?那轻轻的一点火,毁的却是这个姑娘的一辈子,周岩说:我才二十岁,我没有那么宽容。

我想除了受害人和他们的亲人,我们谁都没有资格说原谅。

整个故事里我最痛恨的是那两个孩子的家长,从事故发生至结束,他们从未认为自己的孩子有错,更没有想过要对受害人家属道歉,一味的包庇,明知自己的孩子有暴力倾向,却放任为所欲为,家长就没有责任吗?吴宗宪就曾提议实行连坐,真的很有必要,很多犯罪分子就是在家人庇护下,才导致犯罪行为发生,比如精神病人,其家人是知道其有危险性,本该送到精神病院进行管制,但其家属自私,出自心疼,尤其是其父母极其不情愿把自己有精神病的孩子送到那里,最后自己又没法管控,还有那些出于对自己孩子的心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毁灭,毁灭自己的同时还加上无辜的他人。

知乎上有一条关于那些感谢伤害他们的人的评论是这样说的,“谢谢你的伤害让我变得坚强。”这句话的正确的逻辑:正因为我是坚强的人才没有被你的伤害击垮,而那些说感谢的不过是自我安慰而已。吃亏了,又扳不回来,心里难过,就想从中找出点意义,说声谢谢,好像释然了,原谅了,长大了,其实还是心里放不下。

不要感谢伤害你的人,要感谢的,是那些在困境中拉你一把,支持你,鼓励你的人,而不是推你到坑里的那些人。更不要轻易宽恕,对恶的容忍,就是对善的残酷,我们是说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却不是要做一个滥好人,善良也要看对谁,若你不要脸的对我,我想我也不介意用更不要脸的方式回击过去。

愿世界和平,若没有,请你保护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