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陷阱,你掉进去了么?

        人人都想要幸福,但是真相是,幸福,并不是人类的常态。痛苦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根本无法逃脱。why?这要从人类的进化过程说起。原始人大脑的首要任务是:去发现一切可能会伤害性命的事物,然后进行回避。所以慢慢的,人造在预测和回避危险方面逐渐成为专家。结果,我们会花费大量时间去担心那些或许从来不会发生的事情。时至今日,人类的大脑仍在沿袭过往的模式,仍会时刻向我们发送被人拒绝的警示,并且不断将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

       书中指出,幸福有两种含义。第一,它指一种感觉,一种愉快、高兴或满足的感觉。另一种是“一种丰富、充实和有意义的生活”。关于幸福,我们通常会有四种迷思。

第一,幸福是人之常态。事实是,成年人中约有1/10的人会有自杀考虑,1/5的人会饱受抑郁之苦。

第二,不幸福就是缺陷。按照这样的逻辑,当我们在生活中体验到痛苦想法或者情绪时,就会自动启动自我批判,认为自己虚弱不堪或愚不可及。

第三,为了生活更美好,必须祛除消极情绪。如果我们对不快情绪的经常造访毫无准备,就不太可能真正去创造一种更美好和有意义的生活。

第四,我们应该能够控制想法和情绪。实际上,人类对于自身想法和情绪能够加以控制的程度远远不如我们所期望的那么高。我们可以控制的是自己的行动。关于控制,人类常用的有两种策略:战斗策略和逃跑策略。战斗策略是对想法和情绪采取斗争或试图主宰的方式。逃跑策略主要是通过逃离和躲藏,来摆脱那些令人不快的想法和情绪。如果适度控制,或者在控制有效时是没有我呢提的,如果过度控制,或者当控制无效时依然运用,就会妨碍我们做真正有价值的事。

       所以,幸福的陷阱,就是我们为追寻幸福而竭力回避那些令人不快的想法和情绪,但越回避,越深陷其中。

     如何逃离幸福的陷阱?这本书介绍了接纳承诺疗法——ACT,ACT以六大原则为基础,主要致力于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有效处理痛苦的想法和情绪;二是创造一种丰富、充实和有意义的生活。ACT的基本范式是

A=接纳内部体验并且安住当下

C=选择一个价值方向

T=采取行动

ACT的六大原则分别是:

1.解离。以一种全新的方法来和想法建立关系,认识到想法、意向和记忆的本质,允许它们自由来去,而不与之抗争、从中逃离或是给予过度的关注,从而减少想法对我们的作用和影响。

2.扩展。为令人不快的情绪、感觉和冲动创造空间,允许它们自由来去,而不是竭力压抑或将其推开或者给予过度关注。

3.联结。将全部注意力聚焦于此时此地的经验,以一种开放、好奇和接纳的态度去专注和投入于你正在做的任何事情。活在当下,关注并全身心投入正在做的事情中,而不是沉浸于缅怀过去或者忧虑未来。

4.观察性自我。认识到你不仅是你的想法、情绪、记忆、冲动、感觉、意向、角色或是身体。所有这些都是不断变化的外物,而不是我们的本质。

5.价值。反映出在我们心中什么最重要,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哪些事情对我们来说意味深长且富有意义。

6.承诺行动。遵从你的价值去采取有效行动(多少次偏离轨道,就多少次折返回来。)

解离对应“认知融合”“认知融合”是指我们的想法和它想要指代和描述的内容正在混为一谈。但想法就是想法,它们的本来面目是从头脑中飘过的文字。正如马克吐温所说,”我们在一生中会想象许多可怕的事,而那些事却从未真正发生。“因此,我们要进行认知解离,可以使用的解离技术包括“我有一个想法”、“想唱就唱:为想法配乐”、“为故事命名”。对于想法,不需要去挑战或者推开它,也不需要投入太多注意力。只是单纯任其来去,并将精力投入你真正看重的事。对于解离,目的不是消除不快想法,而是看到想法的本质——一些文字。然后允许它们来去自由而不与之对抗。不要期冀这些技术会让我们感觉良好。这只是额外福利,而不是主要目的。解离也是一种接纳策略。就像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最坏的方案是战争,中间方案是缓兵之计,暂时休战;最佳方案是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实现和平。正如那句名言所讲那样:”以无畏的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以平静之心去接纳无法改变的,以人生智慧去区分两者的不同。“

扩展对应情绪。扩展意味着为情绪创造空间。如果给不快情绪以足够空间,它们就不会再撕扯或拉伸我们。扩展的过程主要运用”观察性自我“(负责觉知、注意和聚焦,观察想法、意向和记忆,但并不生产它们),而非”思考性自我“(负责思考,生产我们头脑中的所有想法、判断、意向、幻想和记忆)。扩展的三个步骤:1.观察,觉察身体上的感觉;2.呼吸,深刻体味它们。通过缓慢而深长的呼吸,想象正将这些空气带到身体感觉所在之处,感到呼吸正进入和包围那一位置,感觉仿佛在体内为它创造了一个专属空间;3.允许其自由来去。为感觉创造空间,顺其自然,不要试图摆脱或改变感觉。一旦承认冲动的存在,就可以重新将注意力放到感觉本身。虽然不适情绪会三番五次的回来,但”我们不能让海浪停止,却可以学会冲浪!

联结是与此时此地的经验完全发生接触的过程。联结是帮助我们充分享受生活的一项重要技能。”呼吸联结“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自我觉察、接纳想法和感觉,联结所在之处和所做之事。

观察性自我,它是一个位置,从那里可以观察想法、情绪、感觉、记忆、意向、冲动、景色、声音、气味和味道。观察性自我就像天空,而想法、感觉和意象就如田起。天气一直在变化,而天空只负责提供空间。

价值是自己真实的东西。当我们和重视的价值相联结,会令人感觉再辛苦也值得。即使被生活严苛以待,我们依然能够在价值导向下幸福度日。我们在任何工作中都可以获得满足,即使是那些不喜欢、不想要的工作。我们可以一边为更理想的工作做准备,一边从现有工作中觅得满足。正如这些名言所说:“生而为人的奥秘就在于,不仅活着,而且为某种意义而活。”、“只有那些明确自己为何而活的人,才能去承受任何事情。”

行动时,需要为自己设立有意义的目标。不要设立死人的目标。任何有关不要再做某事或者彻底不做某事的目标,都是更适合死人的目标。不切实际的目标,会极大阻碍我们在行动之路上前行。“为了接近目标,我现在能做的最小最容易的事情是什么?”然后付诸行动。假如你去尝试,最佳结果就是感到无比美妙,最差结果就是失望之余对于自己已经试过感到心满意足,至少还拥有一段有意义的旅程,也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假如试都不试,最佳结果就是深感失望,最差结果就是感觉糟糕透顶。在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勇往直前,要坚守自己的承诺。“承诺”并不是说要做到完美,坚定无比,或者从不走弯路。而是说当被绊倒或偏离轨道时,能够让自己再次站起,核准前进方向,继续朝着价值迈进。“一次不成功,就在去试试;若还不成功,就换个方法。

成功并非结局,失败亦非末日。唯有持续前进,才是真正的成功。”生命的成功是我们能够按照自身价值去生活。总之,ACT是一种乐观的方法。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从中学习和成长;无论处境多么悲惨,我们总可以在价值行动中获取满足;无论偏离轨道多少次,依然能再次折返并重新开始,路就在脚下过去并不存在,它不过是发生在此刻的一些回忆;未来并不存在,不过是发生在此刻的一些想法和意向。我们唯一拥有的是此时此刻。所以,充分利用现在,去留意正在发生什么,欣赏当下一刻的丰富多彩。

对于那些最大限度利用生活给予的人,生活也会给予他们最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