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狄浦斯

曾奇峰

人6岁以前的3个时期是什么?

索福克勒斯写的那个被称为十全十美的悲剧的故事情节,我们在这里就不啰嗦了,我们用四个字把它说完,就是“弑父娶母”。但是有必要啰嗦的地方就是,俄狄浦斯这个名字。他在希腊语里面是“肿胀的脚”的意思。为什么他的脚是肿胀的?就是因为他爸爸在把它丢出去之前,用铁丝穿过他双脚的肌腱,把它们捆在了一起,这是不想让俄狄浦斯远走高飞,这非常的有象征意义,因为有太多的俄狄浦斯冲突的人,就是不敢让自己离父母太远,远走高飞的人。这个我们在稍后会慢慢地看到。这个命名是精神分析的创立者弗洛伊德命名的。他在观察某一个特定阶段的男孩的时候,发现他们对妈妈有很亲近的需要,对父亲有仇恨,刚好索福克勒斯的这个悲剧里面,讲的就是这样的事情。

既然是人为的分的阶段,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太较真。如果你想把六岁以前儿子的发展分成72个阶段也可以,但是这会增加我们命名每一个阶段的特征的难度。为什么我们刚才说到是六岁以前,因为在六岁的时候,在生物学上,人的大脑就已经完全成熟。在心理学上面,一个人的核心人格也基本就形成了。六岁之后没有新鲜事。我估计对弗洛伊德来说,六岁以后就已经是太老了。

我们也需要说一说。俄狄浦斯期的前面两个期是怎么回事?首先是口欲期。大家注意到,这是以器官命名的口腔。在这里我们需要专插一下弗洛伊德的最重要的理论,这个理论比他的成长的分期的理论要更加重要。弗洛伊德认为,人就是一个有动力装置的机器,它有两个动力的来源,一个叫做力比多,一个叫做攻击性,力比多是爱和融合的力量,而攻击性是恨和分离的力量。我个人会笼统地把力比多和攻击性称之为注意力,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词汇。有一个美国的心理学家说的话,我非常的同意,他说所有的心理学的问题都是注意力的问题。这个观点我们很快就用得着。

口欲期大约是在0到1岁。这个时候婴儿的注意力全部在嘴巴上面,他跟嘴,他用嘴巴跟世界建立关系,并且表达爱和恨。假如一个婴儿在这个时候有心理创伤,就会形成一个疤痕。这个疤痕在成年之后就会表现出症状。比如当我们看到一个成年人在那里像婴儿般的喋喋不休地抱怨的时候,我们就相当于跨越时空,看到了她在0到1岁这个口欲期的阶段的创伤所留下的疤痕,还有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新生疾病,就是进食障碍。这个包括神经性暴食症,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厌食症,神经性厌食症是少数可以死人的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样的这样的一些病人,他们这些症状就是他们口欲期的创伤所留下的疤痕。从治疗上来说,越早期的创伤治疗的难度就越大。

第二个阶段就是肛欲期,大家也可以看得到,这也同样是以器官命名的这样一个阶段。有人恶意的猜测,弗洛伊德为什么要取这么恶心的名字,是因为他想尽早出名。当然这对弗洛伊德还是有点不公正。为什么?因为我们如果做个婴儿观察就知道,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的话,对大小便的控制是他们非常非常重要的生活事件。口欲期当然也是吃喝了之后要那大小便,但是那个时候是乱拉被动的拉不受控制的,而肛欲期就是要学会控制,学会控制自己,也学会控制他人和环境。

这个时候如果有心理方面的创伤的话,那么在成年时候表现出来的对自己和对环境的过度的控制,就是他在这个期的创伤所留下的疤痕,同样的有一个听起来有点恶心的诊断叫肛门人格。这种人就是不管是对什么都非常的控制,钱、人际关系等等,他们会活得过度的严谨。如果我们看一看很多的中国的家庭,就会发现有很多的家庭关系真的还没有成长到俄狄浦斯期,父母对孩子的控制,表现出父母亲自己的人格都还停留在肛欲期的发展阶段。

好,我们终于可以开始说俄狄浦斯期了。弗洛伊德认为俄狄浦斯期的时间是4到6岁,但是后来客体关系学派,以克莱茵为代表的那些人,他们对这个做出了修正,就是认为一个人在出生之后几个月就已经开始有俄狄浦斯冲突的萌芽,只不过是在4到6岁的时候发展到最高峰。如果你要问我,我倾向于同意谁的观点?我会说我比较倾向于克莱因的观点,因为俄狄浦斯冲突是与超我联系在一起的,这也是弗洛伊德认为的,我们在非常小的孩子身上就可以观察到超我的存在。其实这个期也没有必要用俄狄浦斯这样的方式来命名。同样的也可以像前面两个阶段一样的用器官的名字命名,这一期就叫做生殖器期。在这个时候,孩子开始注意到性别差异,男孩开始关注自己的性器官,同时也开始能够分辨外面的男男女女。

当然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男女是爸爸妈妈。又需要强调一下,就是我们在说这个其实生殖器期的时候,我们说的生殖器并不是一个死的器官,而是一个跟外界有关系的存在。所以它是在关系中间被定位的。还有一个关于俄狄浦斯的有冲突的看法。俄狄浦斯冲突被弗洛伊德认为是人类个体的普遍命运,意思就是每一个人他到死之前都会保留一些俄狄浦斯冲突的残余,只不过是多和少而已。但是弗洛伊德的后继者科胡特颠覆了这个观点,他说只有在父母亲对孩子有不当言行的时候,孩子才会出现俄狄浦斯冲突。如果父母各方面都做的好,做的健康的话,孩子就不会有俄狄浦斯冲突。我个人倾向于弗洛伊德的观点,因为我所见到的人中间包括我自己,没有见到一个没有俄狄浦斯冲突的人,就是多少会有那么一点点。而那些来找我咨询的人,他们的俄狄浦斯冲突更加的严重,以至于形成了症状需要寻求专业帮助。也许俄狄浦斯冲突,俄狄浦斯情结这听起来像一个贬义词,但是我更多的会觉得它是褒义的,为什么?因为在我说你有俄狄浦斯情结的时候,就表示,你的心理已经发展到了最高阶段,不管怎么样,要比口欲期和肛欲期要强一些。再换句话说,就是当你主要的内心冲突是俄狄浦斯冲突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正常人。

而你的主要的冲突是前俄狄浦斯冲突的那两个冲突的时候,那你就有可能是人格障碍,甚至是比人格障碍更严重的一些问题。我甚至在想,以后我们表扬人就这样表扬就是你有俄狄浦斯冲突(哈哈,新技能get),就相当于说他的人格发展水平已经到了非常高的阶段。那当然了,俄狄浦斯冲突他只是不够,只不过是一个隐喻或者象征,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过度的较真,没有必要搞严格的一一对应,比如从古希腊神话里面,或者是从中国的神话里面,看一看有哪些故事,然后这些故事在每一个个体的内心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个工作,从理论上做一做的确是也是有意义的。特别是专业人员在一起讨论的时候会显得很好玩,但是在临床上面这些东西基本上没用。再回到那个悲剧就是杀父娶母。再说一遍,这不是真杀真娶,而是象征层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