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多月的交付成果总结

正式进入新团队至今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习惯性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交付,收获颇丰:

1. 一个从对scrum陌生,到具备scrum基础的团队:

  • 用户故事是 开发团队写
  • 验收标准是 开发团队写
  • 计划也是开发团队出
  • 自动化单元测试是 开发团队做
  • CI/CD pipeline 是 开发团队做
  • TDD 持续重构 也在坚持践行

开发团队里面没有人跳出来说,这样不行,那样不做,反而是,"我"如何能做到更好,如何提升能力

但是,声明一点,这个团队还不能称之正式进入 Scrum 的世界,还在门口。

P.O. 是个虚拟出来的人,所以不用challenge产品规划如何如何,能否赚钱如何如何,这是这个阶段团队解决不了的事情。

2. 养成团队正向的认知和三观

1). 遵循工程师文化

  • A. 永远尝试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管理的问题;
  • B. 谁牛(技术,思想,方法等)听谁的;
  • C. 自己的狗粮自己吃;(EAT OWN SHIT).

2). 保持对技术的追求和好奇心

不要去否认任何自己不清楚的东西,对于新的、不明白的,反应应当是 “cool,这是怎么做到的?我该如何才能也可以做到?需要学习什么?

而不是 卧槽, 这不可能,做不到

我们现在做不到的事情,不代表全世界没人能做到。往往是因为我们的认知、知识、能力没有cover到,

3. 一个还不够完善的可持续扩展、可持续重构演进的高性价比框架

进入团队时,项目已经进行了几个月了,依然是熟悉的配方,Spring Boot + 一堆拼凑的模块与服务,为了微服务而微服务,形成一个强耦合、僵化易脆、且效率低下的框架,几乎接近于代码堆砌。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个是大多数java系给我的不好体验。欢迎来打脸,show出你好的架构和代码给我学习。

一开始,我没想改变框架,因为换语言换框架,团队未必接受。尊重团队的选择,很重要。
(我曾经在Z公司,告诉大家说我们想用 Ruby 代替 PHP 开发核心架构,结果就有几个PHP明确告诉我,换语言他们就不干了,差点收不了场。但是最终,我们只需两个ruby开发人员,一个我一个初学者,就完成了 CoreAPI 与 OpenAPI的工作,上线后跑出来的数据说明一切)

我只是在一开始,尝试他们正在做的东西,用 Elixir + TDD的方式实现给大家看,并且把每一个分解的尽可能细,先写自动化测试用例,再写实现代码,再根据需要重构代码。每一步都把痕迹(commit)留下,清晰的展示给团队。

团队也一直在看,一个星期后,他们提出,能否用Elixir来重写整个应用?
在跟所有人分析这样做的代价与成本和未来收益后,一致同意转Elixir。
而我,则7x16的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通过TDD的方式把整个架构搭建起来,并且把系统容器化,全自动的持续集成与持续部署。

在这个基础上,我可以放心的让这个非常junior团队,学习TDD方式实现功能。
因为,只要通得过自动化测试的,质量烂不下去;
只要通得过自动化代码检查的,代码烂不下去。

为何选用Elixir,而不是JAVA PHP

许多人会challenge: 为何不用 JAVA PHP 这类大路货,而选择 Elixir 如此小众的语言 (Ruby已经够小众了,Elixir比之更小众)?

我的回答是,成本与性价比最大化。
成本 当前,一个能用TDD方式进行开发的JAVA程序员月薪是多少?
太多copy-paste党,又贵水平又弱。

在相同成本情况下,我能让Elixir的程序员产生两到三倍以上与JAVA程序员的有效交付(同等质量)。想了解更多的,欢迎交流。

性价比最大化
性价比 = (产出 / 成本)
性价比最大化,通常可以用以下三种方式获得:

  1. 成本最小化,通过不断的压缩成本,把分母变小。
  2. 产出最大化之加班,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不断加班再加班)来获得更多的产出。
  3. 产出最大化之提升单位时间产出,通过提升团队的能力,令到团队在同等单位时间有更多的产出。

前面两者,简单直接粗暴见效快,最最重要的是有这很高的可操作性,因此也成了众多公司的银弹、不二法宝。

最后者,操作难度非常大,时间周期长,还需要有合适的指导教练(老司机),这也是为何敢选择这条路的公司比较少。

我一直认同一句话,如果一个团队的产出垃圾,
成本最小化,产出就更垃圾;
通过加班最大化产出,就是在用更快的速度产生更多的垃圾。
最后玩死项目坑死公司。

任何交付的改进,其根源都来自于团队能力的提升。
管理、过程、质量保证这些都只是辅助左右。

下面的图,很贴切那些裸奔型团队:


带病流血前行的项目

展望

每一个事物犹如硬币的两面,有优点也有弊端。
我们在享受一项新技术(Elixir)和Scrum敏捷带来的巨大好处、收益最大化的同时,
也需要面临风险最大化的问题,国内市场上Elixir程序员极其稀缺,同样市场岗位供给少,愿意转用Elixir的程序员也就少。

因此,享受红利的同时,也就需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
布道Scrum。
布道Elixir,提供更多的岗位,力所能及的回馈社区,共创生态。


事情一多,才发现这篇总结写了一个多月放在那里都没发出来,拖延症严重。
标题也不想改了,后续还有打脸的事情发生,有空再分享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um指南的目的 Scrum是用于开发和持续支持复杂产品的一个框架。本指南包含了Scrum的定义,其中包 括S...
    iceinto阅读 2,286评论 0 10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90评论 2 89
  • 7月16天(为了和你一起拍张照 损失了我好几根头发)
    尚儿aa阅读 116评论 0 0
  • 然而最后是默默的听了一小时音乐 一个多月了 我的生活还没有调整回来 不过谁知道呢 我的生活本来就是不按节奏 毕业时...
    Caris许文文阅读 168评论 0 0
  • 朋友途经家乡,邀她到家里来玩。车门打开的时候,她的身后藏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他警觉地望着我,一只小手急抓着车...
    米宝环环阅读 17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