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猎人完全版尖端、玉皇朝对比杂谈

第一次耐下心来写书报,因为拿到等了这么多年的台版CH完全版,实在是有些话想说一说,算不上严谨评测,权当给大家一些购买的参考。

先容我啰嗦几句。

遥想九年前,经不住推荐看了电子版的CH,意犹未尽,想着一定要入一套正版。这时候才发觉CH这么经典的完全版竟然没有中文版!然后就看到了ZZ,有想过入手,但是总觉得应该等等,毕竟也不是什么急需品。过了两年,突然传出了玉皇朝代理的消息,第一时间就买了前两本。入手后,书的整体质量是没问题的,但是总觉得质感差了一些,加上那个时候对港版有种莫名的不喜欢,尤其是那个JD标,实在是太煞风景,然后就这么弃坑了,决心慢慢等台版呗。

这一等就是七年,其实最近一两年我已经基本放弃等台版了,想着有机会就把剩下的30本补齐好了,虽然差点意思,还是没有大毛病的。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新宿的犽羽獠突然就跟着尖端的咻咻咻出现了,再一次成功的证明,只要活得久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这一真香定律。

那还是继续补齐玉皇朝还是重新买尖端?我其实一直抱着接盘别人洗出来的玉皇朝的想法,但是前几天突然发现尖端有现货了,一盒620也不算特别出格,一个不留神,书就在途了,所以说现货就是香啊。

说来也怪,这次这么多人买了尖端的,但是一直还没看见正儿八经的对比书报,所以趁着这个机会,拿着手上仅有的两本玉皇朝来做个简单的对比,看看到底是不是能分个高低。可惜我四年前买过一套二手的日版,去年被我卖掉了,不然就可以三版对比了。

好了,废话不多说,是驴子是马拿出来遛遛就知道了。

先说包装,这次收到的包装虽然不是里三层外三层,但是该有的保护都有,特别是八个角,有两块泡沫夹着基本是万无一失,里面的泡泡纸上面还贴着尖端的标签,看来应该是出厂就自带的,说明出版社也许开始重视大陆快递这个因素了?这次的书盒和单本的书都分别有塑封,看到书之前要拆两次,保证了书盒和书封都不会被磨坏,比玉皇朝一个拉跨的塑料袋子更容易受好评。

这个包装再出问题那就是无解了

看阵势这层泡泡纸是尖端出厂就加上去了的



两层塑封最大限度保护了书盒和书本身


然后说书盒,要说明的是,本人不是盒控,对盒子一直以来的态度是有也行没有也行,所以对我个人来说,有书盒不是一个特别的加分项。这次尖端的书盒从做工上来讲没有可以明显让人挑剔的地方,虽然没什么特殊工艺,但贵在厚实,只要不被快递损害,看着摸着还是很精致的;从设计上来讲,外观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单从一个装书的容器上讲,设计无功无过,没有亮点也不至于太丑,但是很明显也没有出彩的地方,而且我还担心后续三种用不同的时间主题做的书盒会不会影响整套书的统一感,这个也只能等后面的书出来了以后才能知道。

中规中矩的书盒,倒是期待下面三盒的设计


开始说正题,首先说外观。一开始,我对尖端修改封面是很不满的,倒不是一味追求原汁原味,而是修改后几乎全黑的字体看上去真的有些乏味。我认为,好的设计应该能够反映作品的主题和题材取向的,CH虽然有各式各样的元素,但说到底还是偏向喜剧搞笑风格的,所以在封面设计上,原版的字体设计和红色配色让整体风格更加的活泼诙谐,比起尖端全黑且朴素的字体设计是要更契合作品风格的,这方面,应该是这次尖端版最大的一个遗憾。

左港右台

左港右台

左港右台,这个内封虽然港版比台版颜色深很多,但是对比外封彩图的效果,倒不如说是港版印得太深了


但是玉皇朝的也不是说完美无缺,一个是封面的元素个人觉得有些过多,有一些凌乱的感觉,这点尖端的就显得干净不少,把印上去的北条司签名和印章删掉我觉得挺好。一个是封底,两个版本的犽羽獠色差超大,而且很明显是玉皇朝的印的太深了。另外,玉皇朝版的外封底色是那种惨白色,很像生石灰的颜色,质感是不如尖端版正常白色的。

综合来看,外封的设计方面,两者各有千秋,个人认为玉皇朝要稍胜一筹,尖端虽然素了一点,也不算差。

说完外观设计,接下来我想重点说说一个细节,那就是尖端版的外封覆的那层雾面膜。这个细节在书拿到手之前根本不知道,看照片也看不出来,拆开塑封才发现这个工艺,而这个工艺对提升整本书的质感和拿在手上的舒适度实在是太重要,可以说,这层覆膜,直接让两个版本在我心里的地位开始有变化了。有了这层覆膜,外封从亮光色变成了哑光色,拿在手里也是舒服的不行,这个工艺,用的太好,为尖端点赞。

说内页之前,还有几个方面想说明一下:一个是厚度,CH作为最薄完全版,过薄的厚度其实是很不利于书的整体质感的,所以这方面尖端通过用纸把厚度提升了一些,对书的质感提升还是有帮助的。二个是开本,虽然同为25k,但是玉皇朝版明显比尖端版更宽一些,从而摊开的更大一些,这个是优点吗?我认为并不是,因为CH本来页数就少,平摊的难度并不大,摊开的过大有种书太“散”的感觉,当然精装除外。如果说尖端的在处理厚度和摊开手感方面做到恰到好处的100分的话,玉皇朝可以打95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本来担心尖端版翻起来没那么舒服,反而质感比玉皇朝要好,并不是说玉皇朝的有多差,只能说尖端的正好踩在那个平衡点上。

上港下台

接下来就看看里面的部分了,我觉得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用纸。上面我说过担心尖端版的翻看舒适度没有玉皇朝好,最大的原因就是近年来台版完全/爱藏用的纸越来越厚和硬,这对于喜欢翻看的人来说真的是极其不友好,读的时候就是一个累字,这方面东立的怪物完全版、尖端的相聚一刻典藏版、青文的无限住人豪华版都让人印象极其深刻,所以这次虽然CH页数少,也有些担心因为纸张变厚降低翻阅手感。实际到手后,惊喜的发现手感还是很不错的,可以自信的和玉皇朝打个平手,翻开以后没有那种要额外用劲的感觉,个人觉得很满意。非要说问题,就是尖端版目录页那张纸用的很迷,严格来说已经不是纸而是硬纸板了,厚度超级厚,不过幸好除了影响翻前几十页的手感以外对中后段的阅读影响不大,翻到后面就基本感觉不到了。

这张厚的让人莫名其妙的目录页


第二个部分是印刷。本来这个部分应该是重中之重的内容,也是大部分人最关心的内容,然而,尖端近期进步的印刷质量让这部分没有了可说之处,一句话概括,两个版本的印刷已经没有了肉眼可见的差距,玉皇朝的黑不再是他的优势,尖端的灰不再是他的劣势,灰端在这次的CH中完全消失了。不光是黑白页,还是双色页、彩页,印刷这个部分可以忽略不计了。不过,还是在书里发现了一些瑕疵,比如第一本第58页左上角美女脸上的灰色阴影,应该是这次尖端的通病,我翻了一下玉皇朝的没有,不过我觉得也无伤大雅,特此说明一下。

左港右台

左港右台

左港右台


第三个部分是翻译。我日版已经出手,也不懂日语,所以没法和原版比较,但是从第一本的粗略对比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一局,尖端完胜。抛开第一话标题完全的南辕北辙,玉皇朝版本的对话经常出现语意不顺的问题,至于到底是受本地语言习惯的影响还是翻译水平则不得而知,但是尖端的翻译大体上是没有这种不适感觉的,所以单纯从阅读的角度看,尖端的翻译对大陆读者更加友好。还有诸如尖端把XYZ留言板内容都翻译出来了等细节就不一而足了,翻译方面尖端是占绝对优势的。

左港右台,这个经典的两个完全不同意思的标题

这里是左台右港,和之前相反


说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有了大概的印象了?最后,再来说一下很敏感的价格问题。这次尖端的价格出来以前,其实照着现在的涨价潮,已经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想比玉皇朝便宜那几乎是不可能了。幸好在国企的参战下,虽然没能赶上国企骨折价,但是也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我是优惠完620买的,不算便宜,但是每次买一盒的话比起玉皇朝一次1920还是更容易被接受。不过,玉皇朝的也可以买散本不是吗?所以,价格方面,我觉得各有千秋,不需要做过多考虑。

哦,差点忘了还有个XYZ的问题,这个XYZ嘛,我买了玉皇朝的,翻了一下,说实在如果不是追求完整度的话,单从书的角度来说可读性确实不高,有的话是锦上添花,没有的话也无伤大雅,在尖端没出之前算是玉皇朝一个小小的优势吧。

来一张上柜照,台和港各有各的味道


这个谈不上测评的感想差不多就是这些了,配了些图,因为器材和水平有限,效果也不是很好,大家还是以文字为主参考。既然水平有限,也不是严谨的评测,我也不在最后列评级和优缺点了,要说我的建议的话,可以用三句话概括:

如果有买过玉皇朝二刷三刷的话,除非是要盒子,否则没有很大必要再花两千多洗一次
如果没有买过玉皇朝的话,我推荐入尖端的
如果不缺钱,小孩子才做选择,港台日全入

第一次写书报,让我深感写出精彩书报的不易,经验不足,请多包涵。希望大家都能够买到自己满意的漫画。还有,希望猫眼也能早点问世,钱包也等了很多年了。

谢谢观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