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没人看到你的好

大斌已经不知道自己第几次被发好人卡了,而且这一次还特别惨。

他之前认识一个妹纸A,双方一直是挺要好的朋友,然后,妹纸A最近事业不顺然后又被前男友甩了,就约大斌出去喝酒,大斌就想着自己可能有机会了,就呼哧呼哧带上自己的朋友B就去酒吧了。

期间,妹纸A一直在喝酒,不停地把自己往死里面灌醉,然后陪着她来的另一个妹纸看这样早早就和朋友B一起去蹦迪玩耍去了,留着大斌一晚上在那边当着妹纸A的倾诉垃圾桶。

后来,妹子A喝得不省人事,还开始胃绞痛吐酸水,大斌一见,糟糕了,马上叫来朋友B一起扛着她送去医院。

三天后,大斌一脸懵逼看着自己的朋友B就和妹纸A好上了,而自己得到的,仅仅就是那一晚被妹纸A吐了一身的脏衣服和自己垫付的医疗费账单。

大斌和我说这件事情的时候哭笑不得,和我说,然后朋友B就趁着妹子医院醒来那几天殷勤地端茶递水煮粥送饭,就攻下妹纸了。而那几天大斌很不凑巧,都在加班。为什么每次自己都没有那么好运呢?

是啊,为什么呢?一个老好人往往就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原因之一就是,太过于顺从他人的意见,通常很容易就会埋没在人群当中了,别人看不到你当然也就没有存在感了。

你很好,但是我看不到你。——这就是悲剧的开始。

01

酒香还怕巷子深

现在已经不流行将自己的才华藏着掖着,然后等到伯乐万里挑一去将你选出来了。现在人口基数那么大,很多伯乐时间有限,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深深的巷子里面光顾你的小酒坊,更何况你真的能保证你的酒能够飘出巷子么?

吹牛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提高你的逼格,抬高你的价值,但是如果你的逼格真的很高了,那就根本就不需要吹牛。

一位斯坦福教授Jeffery Pfeffer在自己一本名叫《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所拥有》的书中提到一个故事:

有一个学生,拥有迷之自信,在还在读书的时候,经常给自己吹吹牛逼,然后装得和一个教授一样的派头。每次和别人约时间的时候还表现出自己是一个很忙的人,能够抽出宝贵的时间来见对方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他还会经常耍耍心机,就是每次约定的时间都会迟到15分钟。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这位同学对待自己觉得重要的人物,简直就是使出浑身解数拍马屁。有一次,他想要一个政界要人给自己当导师,去拜访人家的时候,那位政要正脸都不看一下,然后就想了一个理由把他给打发走:你要和我谈话,水平太低可不行,来,看到吧,我的书柜里面这25本书,你看完了我们再来谈。结果,他还真的就跑去看了,不仅看了,还每一本书都写了读书报告,那个导师也服了,就只能从了。

这位同学还恬不知耻,本科毕业的时候,别人的论文只有30页,他吭哧吭哧写了300页,然后看到导师都吐血了,和学校申请以后本科毕业生就不要搞得像博士毕业生一样了,论文最多100页。

这位学生也不是什么特殊人,就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而已。

很少有人能够吹着牛唱着歌,就把自己吹的牛给实现的,偶尔这样的人出现的时候,往往就是人中龙凤。

在生活当中,往往能够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是你朋友当中的乖乖牌,而是那些个性鲜明的人。

“让人喜欢”“谦虚”是被高估的美德,如果你做事还是为了迎合别人的喜好,那其实是一种偷懒的行为,毕竟,谁都知道,迎合大众,取悦他人,不让自己在人群中太突兀,那是多么充满安全感的事情。如果要给他人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打破常规,摆脱世俗的审判规则,只有这样才能够挑拨他人巨大的情绪反差,这样才能够留下深刻印象。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些公司领导者或者政治家宁愿让别人畏惧也不愿意取悦他人。

毕竟,要表现得不一样,还是很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但是迎合的成本就要小很多。

02

会哭的孩子有奶喝

你会不会特别奇怪,有些时候你周围的男生简直就是瞎了眼,他们看不到你好闺蜜的优点,却对“外边的妖艳贱货”情有独钟,往往一不小心还是你的死对头,要不就是你认为行为不检点或者惹事最多的那个,又一个不小心可能你暗恋的男神都忍不住去勾搭妖艳贱货。

为什么?

因为你或者你的闺蜜太过于低调,低调到根本就没有男生愿意去了解,愿意去约会,或者愿意去有进一步不纯洁的思想。而更不可能指望着你低调的闺蜜去主动追求她的男神了,因为她低调,她不敢。

我随机问了问我周围自称直男的20个小伙伴:你们是不是都识别不出女人当中的绿茶婊?怎么你们见到“外面的妖艳贱货”就像是苍蝇遇上了蛋糕,飞蛾遇上了大火,什么都不管不顾就扑上去了?

有16个小伙伴的答案竟然出奇一致:因为太突出,突出到没有办法不注意。

其中,一个小胖子竟然和我说,之间他其实也喜欢一个挺纯情的女孩子,然后就孜孜不倦的去追求人家,追了12个月,那个女孩子是一点信息都没有透露出来,然后他就放弃了,却不想后来才从那个女孩周边的朋友知道,他放弃那段时间,简直就给她整个宿舍的朋友骂成了负心汉,忘恩负义的无耻之徒。小胖子和我说,这真太TM累了,你喜欢我倒是给我一个信号啊,搞得我整天单口相声一样自娱自乐,台下观众还不带鼓掌的。

“真费劲”三个字就会当直男们的眼光放在一些显眼的地方:如果长得不够明显,那至少得性格外向吧,如果性格内向,那妆容至少要整齐干净漂亮吧,再退一步,即使都没有,那当别人给你信号的时候,是不是要及时反馈一下?整天掖着藏着你心里的那些小九九,又不是金山银矿,还指望着谁兢兢业业去挖啊?

如果在感情上也想要从竞争对手里面脱颖而出的话,不管是撩妹纸还是撩汉子,都得使用一些不一样的招数吧?太过于低调,甚至连要求都不敢提出,但反是在内心翻江倒海般翻腾,纠结着这点或者那点小暗示,这不叫做谈感情,这个叫做侦查破案。

“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不哭不喊不叫,各位爸爸怎么知道你饿了?

03

我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钢之炼金术师》,现在对里面的一句话印象还很深刻。

人如果不牺牲些什么的话

就什么也得不到

为了得到任何东西

都必须要付出同等的代价

这就是炼金术中的等价交换原则

那时我们相信这就是世界的真实

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情感上,不被周围的人所喜欢往往就是脱颖而出的代价,就看你的目标是不是值得你付出这样的代价咯。

这个世界看上去很小,你要的东西听上去很少,但是,你要用什么代价去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