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职场生存笔记17:这几个迹象表明,你要选择离开了。

01

身在职场几年的人都曾有一种感受,每天做着类似的事情,与相同的人待在一起,不断地重复两点一线的生活,仿佛我们的世界在日渐缩小,连思维、眼界都已经被局限在这个小世界中,等哪一天想写些什么借此表达一些想法的时候,才发现三句不离工作,写出来的东西也散发着满满负能量的味道。遇见自己喜欢的人,除了聊工作其他的好像也谈不来。这就有点像古典老师在《跃迁》一书里说到的“局”,一个我们给自己做的“局”。

每当我处在这样的状态时,我就会想,这样的状态是属于哪一类性质的?

第一种,是短期的,因为某个项目的原因,在一段时间内处于规律性工作的“心流”状态,一旦这个项目结束,我就会继续探索工作中新的可能性;

第二种,也是短期的。人有的时候就喜欢规律一点的生活,这样反而会更高效,也会更舒服,不用想太多下一步该怎么去做的问题,按部就班就好了;

第三种,在我看来,就是要做改变的时候到了。因为工作再怎么做都只能达到那样的程度了,要么是自己在这个团队已经学不到再深入的东西,要么是企业内部环境限制了人的发展,这里的环境包括了专业环境和人文环境。

前两种情况是人自发做出的行为,而第三种更多地因为外部因素导致,很被动。有的人认为第三种情况就是我们所谓的“职业瓶颈”,我不这么认为。

职业瓶颈发生的原因多在自己身上,比如专业技术深入不够,综合能力未达到要求,或者自身发展方向或优势不够清晰导致暂时的停滞。而那种你再怎么努力推进的事情在换了一个组织环境后就能有所改善的情况,我认为并不属于这一类。

02

经常看到各类平台上一些热文,好像我们一提离职就是“玻璃心”,一说困难就被教育意志不坚定,我就想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打工皇帝”的,You can you up!

对一个资历不够,专业深度不足,一心想做好事的人来说无非就是想有一个好的平台施展一身“功夫”,但偏偏自己毕业那会儿脑袋不是很清楚,选了一个二流甚至三流公司,这个时候就要好好思考一番,什么时候是自己该离开当下的公司去追求更多的可能性,更好的平台了。

 1、当你感到公司内部“死气沉沉”,而大多数人都处在抱怨的负能量状态时。

如果是几个人对公司有意见,抱怨,那说明是他们自身的问题,但如果一半以上的人都处在这样的状态,那就说明是公司本身的管理或者经营方式出了问题。对于一个想好好把事情做好的人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中只会感到处处受制和压抑。因为大多数这种状态下的人在遇到事情的时候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推脱和甩锅。与其在这样的团队中浪费时间,不如尽早离开,重新开始。

 2、如果你的领导长期都无法为团队解决问题,也没有能力改变现状时。

下属对上司认可的一种方式就是看其是否能够为团队解决问题或者创造解决问题的环境。当一个团队陷入困境时,团队负责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要寻求问题解决的方式,为下属指明方向,或者创造解决问题的环境,让下属成长。如若一直都无法做到,就会被团队成员诟病,不被认可的结果就是产生‘虽令不从’的现象。这也会直接导致团队成员的成长。也许可以等待他被换掉的一天,但恕朕的时间宝贵啊。

3、认识到目前所在的环境无法在专业深度上进行突破,能力成长存在瓶颈时。

我们得看到,有一些职位的前景是能够一眼望到底的,即使目前还无法确切的判断,但只要和周围职位相似的职场老人进行比较一番就可以得出大致的结论。一家公司成立5年以上,连一个拿得出手的“行业专家都没有”,无法相信继续待下去我的竞争力在这家公司会有多少提升。有人说,专业能力是要靠自己学习来的,和团队没啥关系。如果团队没有专业人士,就无法拿到优质的项目,没有项目你拿什么去实践你的那些专业理论?小的、简单的项目做多了我们的能力就只剩下复制黏贴了。

4、前路被“堵死”的时候。

这种现象就属于“无效的努力”的一种,也是瞎忙。我们总是很忙,事情做了一件又一件,项目做了一个又一个,技能更熟练了,能力更强了,但一抬头才发现,已经被同学朋友们甩了几条街了。一些国企的“排队现象”大家都知道,你站错队就会被“压”地死死的。在这个本就不公平的社会里,潜规则从来不曾缺席。

5、内部人际关系复杂。

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是最消耗一个人的心力的。不明就里的新人经常是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

6、公司体系制度混乱,员工经常成为完善制度的”牺牲品“。

这是小型企业里面的常见现象,很多制度设计出来往往是老板一言堂的结果,只有在出错的时候才知道问题出在哪,这个时候就要有人来为此承担责任,如果经常有人为此而背锅,这就不是一个好组织。

7、长期无法得到应得的物质回报。

物质回报是每个人工作的主要动力之一,一旦这个因素无法被满足,人就会像一台没油的机器一样。如果你通过努力为公司创造了一些价值,但总是在物质回报上无法到正常的反馈,那就说明这家公司缺乏激励机制,即使目前状况良好,但长此以往必定会导致人心涣散。

人生如白驹过隙,本应精彩万分,年轻如我们更应散发蓬勃的朝气才行,所以,在简单重复的工作生活中,更应时刻觉察那些丰富多彩的生活之门是否正在一扇扇地关闭,是否忽略了窗外更广阔的世界。

如真在那个乌烟瘴气的地方呆不下去了,那就趁早离开吧。

世界那么大,应该不时出门去看看哪儿的风景比较好。


以上片面之言,只做参考,欢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