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醒之余。

入冬以后的暖阳,抹杀不掉空气中带有的那几缕寒风,就是那几缕寒风,让衣带紧扣的人们依然浑身哆嗦。

我路过一条尽显凄凉的大街,那里没有所谓的烟火气,只是偶尔穿过大街的几个陌生人。

仰望天空那一抹淡蓝色的浮云,它的孤独与我的落寞相互衬托,彼此都带有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

大街两旁不带生机却又并未枯萎的法国梧桐,不时会飘落下几片叶子,让这里不至于太过沉静而显的过于平静。

小时候这里并没有高楼大厦,街坊邻居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的穿梭过每个人的耳朵。那时候这是一条热闹喧嚣甚至有些吵杂的街道,在这条街道上他们曾经都留下过自己的开心和不愉快,但那些都已经尘封在了记忆深处。如果不去刻意缅想,也许一年四季也不见得会浮出几次脑海。

而这只属于白天的热闹一到入夜以后,大家又会三五成群的围坐在一起,顶着头顶那皎洁的月色,手中的摇扇节奏稳定的传来阵阵凉意,此起彼伏喜笑颜开的声音回荡在夜色里,然后在一片安静祥和的氛围里沉入美梦。

我有时候觉得,那时候他们生活的可能远比现在更加幸福。但现在,远比那时候更加完美。

谁知道一晃而过了多少年,连我都不太记得当时这里被重新规划建设之前的点点滴滴了。那些曾经天天照面并且熟悉的街坊邻居,也都好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

这些年他们依旧在我的四周生活,但却很久很久都没有过围坐在一起,像从前那样讲述着自己的“酸甜苦辣”,开心和不开心的,好像都塞进了自己的内心里,也许他们依然想要向别人倾诉自己,但已经好像没有了听众。

半年前我见过王大妈一次,她已没有我记忆中的脚步轻盈,略微发福的体态早已显现不出当年那样的灵活敏捷,脸部的皱纹被除皱针暂时掩盖了这个年纪原本该有的样子,见到我一直追问:“谈对象了没有啊小宝?”

我听到她一如从前的声音,还是那么的清晰和悦,但声音里却多了几分时光沉淀过的沙哑。也许,她有她这些年的故事,而故事仅仅暴露在了她的声音里。

前几日也见到过陈大爷一次,他佝偻着腰身,但嘴角依然夹着一根香烟,骑着辆三轮车街头巷尾的窜来窜去,捡个什么水瓶子纸箱子的图个乐趣。陈叔或许劝导过他,但老爷子一辈子就没闲过,闲下来指不定就得抑郁了。见到我直接来了句:“小宝,过来陪爷抽根烟。”

我看到他脸上一如从前的笑,还是那么慈祥和睦,但却多了几分岁月洗礼过的沧桑。也许, 他也有他的孤独,只是孤独可能正驱使着他的三轮车在走街串巷。

……

他们都挺好的!

我们也挺好的!

我们终究是心甘情愿的融入了新环境,终于心平气和的接受了新事物,或许在内心里也曾经回忆过往事,刚想回忆多一点的时候,生活的压力就立马封杀了过往的绚丽。

所以并非不去惦念,而是惦念无法常态。

我们有更好的生活条件,理应顺从时代的步伐而理所当然。像现在的“锦衣玉食”,总好过当时的窘迫不堪。像现在的车水马龙,总好过当时的徒步而行。像现在的思想开阔,总好过当时的知识匮乏……

所以时代的进步互惠着每一个人。我们愿意“随波逐流”,也愿意享受其中。

往后的岁月碰面的机会总会难能可贵,除了非必要,相信一定不会总见面,他们和屏幕前的你们,不管以后我们大家要经历怎样的世事变迁,但请你们,都格外珍重,也请你们,多陪陪他们。

只是时光匆忙,我们只能紧随其后。

只是过往太快,我们终究无能为力。

所以:

怀念曾经的青春岁月,只不过是闲静时刻某个不经意的过往片段突然闪现,然后努力寻找记忆深处曾经淹没其中的往事,然后也许沉浸其中,也许沉浸入梦。或者几个友人会面后不经意间的话题转移,将视线拉回到多年以前,才会撕开那段尘封在岁月里的时光荏苒,然后“七嘴八舌”的拼凑那段美好年华,但年华静好,又有几个人愿意回到过去?

回不去的时光纵然弥足珍贵,还没来的时光当然也万分宝贵。

或许他们可能不愿意回到过去,但他们一定愿意回忆过去。

所以你我也愿意回忆过去,你我也更加憧憬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是一名剑客,早已忘了名姓,世人都叫我独孤酒剑,想来是我总一人一剑一酒葫芦的缘故吧。对于这些称谓,我是丝毫不在...
    子琰君阅读 887评论 0 4
  • 近来,公司里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人自然也是落得一身清闲,可闲下来的日子当真有些无聊,不爱玩游戏,小说也不怎么喜欢看,...
    阿多不嫌多阅读 207评论 0 3
  • 面前的他,瘦削的脸,瘦削的鼻,瘦削的手指,瘦削的身子。1米8的个子,站起来像竹竿,只是这根“竹竿”已不再青绿,额头...
    砚九歌阅读 249评论 2 12
  • 第一章 霸气的临时房客 我家住在Z市的边缘地区,但如果你认为我家的地理位置差,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Z市的大小学院...
    安大果粒阅读 846评论 1 7
  • 感情里无疾而终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结束后你还抱着回忆不肯放 岁月中失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后你还揪着曾经不肯忘 有些人...
    魂断蓝桥_e8e5阅读 6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