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曾来避雨

接连几天的阴雨,今天是个难得的晴天,也是四个月以前来我家的小白头翁飞离的日子。算来不过短短一百多天,却觉得有它在的日子已经很长了,已积累了好多回忆,100天的时候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记录那些有意思的点滴。

其实一百多天里我心中的矛盾起起伏伏,总没有消失过。对于这只五月份才出生的小精灵来说,未来的十多年生命里,我家这促狭的空间也许是一种幸福的桎梏——形容词再美好,名词仍带憾意。在这小世界之中它可以不愁吃喝、不担心风雨雷电、不害怕天敌威胁,但它却到不了透明墙壁后那个更大的世界。那个世界里有树与花,有微风阳光,还有它的同族。那个世界没有屋顶、没有墙壁,我时不时会把自己当作它,想象身处两个空间的巨大不同。对于天生拥有翅膀的生命而言,在小世界里过一生实在太可惜了。

于是,即使它的意外飞出令我很是失落,即使我把鸟笼放上阳台、仍无望地期望着它回来,即使我担心从小生长在室内的它无法适应大世界的严酷,我还是觉得那是它本应该去的世界。说不定我一直隐隐期望着它有离开的一天。

夕阳渐落,我在阳台上发了一会呆,尝试在外面的树上找到它的身影。转念就不知怎地想起了上周的一个雨天。那是一个工作日的中午,我一个人打着伞匆匆走路,伞下突然窜进一个小男孩。他头发已经被雨淋湿了,边快步走跟上我的速度,边自己嘟囔着倒霉遇到雨,只是不提蹭我雨伞的事,真是鬼。我问清他是要去几百米外、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就说那我送你过去吧。他问那你是去哪里,然后说那不是你要绕路。我笑笑说没关系,右手打伞,左手搂住他肩膀,小跑着送他赶上公交车。当他喊出谢谢的那刻,我知道这一小段旅途就此结束了,未来或许我们不会再遇见,即使遇见也无法认出。拿着伞继续快步走着,心中还泛着暖意,隐约回想起去年某个香港的早上。那天角色互换,是我在一个行人坞上等红绿灯时,被忽降的大雨劈头淋湿,而一个大叔在我头上撑起了伞。

这种琐碎的、难回报的善意,甚至算不上一期一会,但无论你是给予还是接受的那一个,都可能记挂许久。

于是又想起前不久才通关的游戏《死亡搁浅》,带着冰冷恶意的雨、山穷水尽,这时眼前却出现了素不相识玩家搭建的避雨亭。那种心中的暖意相信人人都有体会,于是在之后的旅途中,也时常会想要留下些物资和建筑帮助后来人。又或是《黑暗之魂》中的传火之情,或是《风之旅人》中的一唱一和,或是《Shelter》一群群动物们的结伴旅行。你之所予,我亦予人;今日之因,明日之果,后日再成因,那份暖意便像波纹一样传开去,像火焰一样燃烧不灭。《死亡搁浅》的主人公一路奔波重新连接整个美国,而重要的其实并非物与物的相连,而是人与人、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连。连接并不一定长久,但一定会给彼此留下些什么。

看似虚幻的游戏与现实又是何等奇妙地互相映衬,看看《死亡搁浅》与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吧。也同样是疫情,逼迫我留在了老家如此长的时间,并因此遇见了那时还是幼仔的小白头翁。疫情斩断了多少连接,又有多少连接建立于其中?

原谅我将话题延伸到这么远,看起来是把最近脑中想表达的一些东西串了起来,但实际上逼到我不得不写点什么的,还是小白头翁的事吧。也许我的中心思想,已恰巧被今晚店里放出的两首歌表达出来了——“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是某种缘分,我多么够运。” 然后是另一首,只不过我改了一两字:“水点蒸发变作白云,花瓣飘落下游生根。淡淡交会过,各自留下印。亦是经历过,最温柔共振。”

这几个月里虽然没能教你觅食御敌交朋友之类的本领,但至少把你照顾得健健康康、漂漂亮亮,我们也得到了很多欢笑与治愈作为回报。尽管我们并没有准备好,但那个大世界里的一切,美丽的、危险的,现在都交还给你了,包括你的自由。未来非我所能及,此刻还能送出的就只剩下祝福与感谢了。

谢谢你曾来避雨,谢谢你曾与我相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