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孩子自律性差,怎么办?

问题:

我家孩子今年10岁,在学习,生活的自律性都比较差,玩的时候专心,上课的时候容易走神,日常的行为习惯还行,老师对他的评价就是比较内向。

我平时比较严厉,他爸爸在外地上班,很少回来。我现在很急躁,有时控制不住,会发脾气。孩子每次给我说好多电影里面的内容,我不知道说什么,很郁闷。平时我上班一天也没什么时间管他,真不知道怎么聊,怎么说。

回答: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大概了解到您的情况,如果孩子在玩的时候专心,说明他属于一种被动的专心,因为玩游戏不太需要动脑,是根据视觉影像的吸引,而被引发的貌似专注。

这表明,他在很多时候正是在逃避学习带给他的痛苦。

通过您的描述,10岁的孩子,正处于模仿寻找榜样的时期,如果这个时候身边没有一个非常正向、能够带给他动力的榜样力量,那么有可能会被身边不良同学的习性带偏。

而且如果父亲经常出差不在身边,孩子对于父亲男性力量的学习,会少了一个最直接的力量来源,那么他可能投向学校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身边老师没有这样的特质,那么他对学习就会缺乏第一层的内驱力。

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个东西感兴趣,多半先是对其外在环境感兴趣,尤其对于学习这样一件痛苦的事情而言,更是如此。

你平时跟孩子在聊天中有没有了解到他现在的所谓的榜样,或者是说崇拜的偶像是谁?

如果有了一个特别正向的榜样例子,那么他的很多行为都会是基于模仿,而去努力达成。

那么像自律性这一方面,因为10岁,如果完全靠家长去跟他说教命令,孩子很难听从,甚至会激起更多的逆反,而一定要激发他心底的内在动力,主动去要求自己。

另外,这个时候妈妈的角色更应该是像一个知心朋友,我们要对孩子的任何行为表示出充分同理,而非说教。

说的越多,越唠叨,孩子的逆反情绪就会越来越严重。

曾经在《不管教的勇气》那本书里,就说到过很多孩子的青春期问题,大多都是源于母亲的唠叨和啰嗦。

其实我们作为妈妈的身份,不妨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如果我是此时的孩子,当我的自律性差,很多时候是真的因为发自内地的动力让我根本无法管束自己时,如果此时母亲不加理解的火上浇油,那么我是不是会跟母亲越走越远,更加不愿意敞开心扉?

所以,针对上述分析,我的建议有以下3点:

第一,一定要在生活中按照孩子的兴趣,给他寻找一个他印象中的榜样力量,父亲也好或者是他喜欢的竞技运动中的哪个明星,比如篮球明星科比或者是其他高情商,又非常勤奋的艺人代表。这些对孩子来讲是这个年龄段最喜欢接受的学习模式。

第二,父母要先真正做到自律方面的以身作则。行大于言的力量,什么时候都不过时。

比如,您可以跟孩子在某一次轻松的氛围中,比如旅行或是晚间散步,再或者是在他的心情很好的时候,找一个氛围不错的时候,您可以跟他探讨:

妈妈其实一直非常非常的爱你,同时也能感觉到你对于自我控制力的把握,有很多你的烦恼。其实爸爸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有过许多方面的烦恼,包括自己的学习,家长的啰嗦,当然还有一些关于这个年龄的小秘密。

然后可以通过你小时候的一些亲身经历,让孩子感知到,他并不是在孤身奋斗,而且身旁母亲其实一直很理解他,并不是不懂他,在推开他、要求他,而是一个像知心伙伴般的角色。

所以当我们不是以老师的身份来管教孩子,而是以朋友平等的身份来尊重孩子时,这样的谈心才能让孩子愿意把他的心声倾诉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要让孩子自己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可以给予引导和支持,但是不要帮他代劳。

只有自己说出来的方案,才具有更多执行的力量。

比如气氛比较缓和了,他也确认了,母亲是真正的在爱他,而并不是因为他的不优秀在排斥推开他时,我们可以用启发式的问题来引发孩子对于自律性方面的看法。

比如你可以问他,宝贝,妈妈也注意到,有时我们在学习时,注意力似乎不能全神贯注,那你觉得我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像是你们班里那个某某某那样对于学习有更多的专注呢?

妈妈注意到,你在学习中,如果多一些集中精力,进步真的很大!上次你们班主任还专门因为这个事表扬过你,和我电话说过呢。

(这个年纪的孩子非常尊重老师的意见,也非常在意小伙伴对他的评价,因为他的团体社交性决定了他的这个倾向,即使有时表面表现出不屑和看不上)

然后鼓励孩子,和你一起来制定一份计划表。

这份计划表,要真正的可实施可量化,把它具体到每一天。然后家长的任务就是一定要耐心的,温柔的去提醒他,和他一起践行。

或者妈妈也可以把你在工作中遇到的某个问题和孩子开诚布公的一起谈,你完成你的任务,孩子完成孩子的任务,在这样的竞技氛围里,大家一同来进步,孩子会有更有一种战友共同作战的感觉。

除此,一定要注意,很多时候,当我们总想着直接去解决某个问题时,往往先是因为父母跟孩子之间的关系链已经不牢靠了,所以这个时候你直接来解决问题,但是关系没理顺,再多的道理,孩子都听不进去。

所以,您刚才提到平时忙也好,孩子说的什么电影内容你不懂也好,这些真的是我们家长要去补习的功课。

若想好好的爱一个人,那么他的兴趣爱好,我们是不是需要多一些了解呢?如此共同语言是不是才能更多一些呢?那这样孩子心里的所思所想,思维动向你是不是会更加见微知著呢?

所以,关系是一切的前提。

当你想发怒的时候,当你想生气的时候,你真的把他置于伙伴、同事的角色,用尊重成人的角度去面对他,忍住你的怒火,忍住这一段在他成人前不再跟你断离的日子,平心静气的和他就事论事,相信母亲对他的爱,即使再朴素,孩子也一定感受得到。

咱们不用去刻意的学什么,你就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去了解他的世界,静下心来去感受,多去看到孩子身上的亮点,然后据此毫不掩饰的鼓励他,肯定他,多去鼓励他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孩子就能从你这里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了。

我的回答结束了,希望可以再给你启发和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又到了一年一度公司体检的时候了,过了而立之年对自己的身体也是越发关注起来,搜集了一些体检方面的知识与大家共襄。 基...
    潜水鱼一尾阅读 1,214评论 1 0
  • 奇迹:1.每天早上喝一杯热腾腾的159,心情舒畅。 2.早上发货,心里充满了富足感。 3.今天回爸妈家,沿途的风景...
    刘刘的小窝阅读 93评论 0 0
  • 人生在世,福祸难料。 周末,先生说要约一下一起去婺源看油菜花的郑哥和嫂子聚聚,上次回来后嫂子一人去北京帮儿...
    黑龙江冷月阅读 69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