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日晴

温如夏

七月七日晴,七月八日也是。

耳机里循环播放着这首《七月七日晴》,一大早柚子就下了楼早早的去车站。火车出发的时间是7;35分,但是居住的地方比较偏,需要打车。在前一晚她就一股脑的收拾好了行李,只是一个小书包,看起来不大但是还算实用。

吃过一个全麦面包,喝过一杯隔夜水,她匆匆忙忙从鞋架上取下来一双自认为合适舒服的鞋子,套上新买的袜子踏上就出了门。原计划中他是要打滴滴,预计时间三十分钟。只是,他忽视了时间为之尚早附近暂无车辆,为了省钱她沿着大路走了一段,计算着时间,最后选择了出租。招手即停,这可比平日里车辆随意地鸣笛好多了,司机是个中年大叔,用当地的普通话交流着,车内放着单田芳先生的评书,那是父母最喜欢收听的频道,也包括其他中老年朋友们。车速不快不慢,时间刚好,她匆匆忙忙赶到车站过了安检来到候车室才发现这趟火车竟然晚点了。于是她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改签,绕了出去来到售票厅接着又原路返回。这下才算安心,可以好好坐下来等待检票。

自打毕业后就再也很少会乘坐绿皮火车了,这样的面对面状态并不会使人感到尴尬,与前几年相比大有不同,也许是长大了心态变了,戴着口罩也闻不到车内什么味道,只是走在站台间会有阵阵凉意,有种秋风的感觉,这时候暗自庆幸穿的是长衣长裙,车内打着空调有些许凉。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对面没有很多人,但车厢内并不算安静,有人的交流夹杂着地方话,她听不懂,只能猜出那是一个南方城市。车上还有小孩子的哭叫,像是无聊才会发出来的声音,也不见得传来大人的声音。小桌板上放着吃的,还有饮料,那是一群人的狂欢。就像很多电影里在火车上的画面那样,素不相识的几个人在长途旅行中打着牌聊着天交换有趣的事,这一路一点也不孤独。

而柚子只喜欢坐在窗边望着窗外,看着绿水青山还有牧民在放羊放牛,偶尔经过隧洞再偶尔看到高楼大厦。时间过得很快,一站路罢了,乘务员边走边喊着XXX站到了,广播大概是坏掉了。

原计划里下了火车要去做地铁和有轨电车才能到机场,但是今天因为晚点时间可能是不允许了。她叫了滴滴,司机师傅态度很好,他坐在后座上并不想系上安全带索性继续看风景,私家车的感觉就是舒适啊,毕竟也不懂是什么车,只不过现在有些热了,可能是走的急。这是柚子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独自一人。即使有着看起来十分周密的计划心里也很忐忑,生怕在哪个环节有什么疏漏自己又不爱去打听旁人。

到机场的路有些长,车窗半开着风透进来又有些暖意,她有些困了,看着地图上的时间还有将近半个小时,但她不能睡。车内播放着一首老歌像是在单曲循环,声音很小小到要竖起耳朵去听歌词,看得出司机师傅是一个安静又有些细心的人,她猜着歌名发现想不起来,对这首歌的记忆留在了很多年以前,听到厌倦而直接删除,现在竟有些许怀念,可能是源于念旧吧。

目的地快到了,她第一次看到机场的全貌发现这里真的很大,比想象中大多了。接近中午,渐渐有了太阳,门外的人也多了起来。她下了车匆匆走进去,按照指示牌和提前准备好的告知去找窗口,一切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她曾多次止步于自己设定的困难里,最后陷入泥浆无法自拔。候机时她有些饿纠结了下从包外侧掏出一枚巧克力一股脑塞进嘴里,好甜!

飞行时间为两个多小时,她将手机关了机,并没有感到无聊,一直歪着头看着窗外,后来不知怎么又沉沉的睡去,一旁坐着一对年轻的夫妻在小打小闹偶尔制造出噪音在她迷迷糊糊的时刻又戛然而止。后来她醒来的时候听到了小孩子的哭喊,同时也看到了云朵之上的阳光。要到达的这座城市即将下雨,而此时此刻分外明媚。飞机就要降落了,终极目的地要到了,她说不出来现在是什么心情,也不知道这次来的结果会是什么,可能这是很久以来唯一一次没有瞻前顾后去做一件事吧。

她从人群中穿过,看到了他,而他还在望着人群。她绕过出口走向他,他看到了她。如同她所设想的情景,又不是那么雷同,他没有做些什么超乎她想象的事,他面无表情,她也是。他变了发型身着一席黑色,从头到脚,斜挎着一个熟悉的帆布包,没有拥抱,没有热情,他没有说话,径直的走,她跟在她身后,气温开始高了,这大概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了,周围的人大多都是短衣短裤,这样的自己像是异类,她挽起了袖子。他开始说话说着一会去哪坐车,她有一搭无一搭的接着,他们开始在路口等车。

他开始看她,她也看着他,感觉他瘦了,锁骨现在很是明显。她也瘦了,明不明显就不知道了。她开始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次匆匆忙忙的见面是告别还是普通见面,她不知道,不知道是冷静过头还是这些天所发生的一切并不是一时兴起,那些骨子里原本的感性烟消云散,倔强到不想多余说一句话,甚至只是想把对方从自己身边推走,真正走掉了又无法想象失去掉一个人的日子。

无声的交流最有趣了,像是一场默契的考验。前提是你要认输,也输得起。先开口的那个人也并不是不珍惜了,只是不想耗着了。

他握着她的手,很用力,她想挣脱,很倔强。车来了......

车内放着一盘蚊香,就在后座的中间位置,这边的蚊子很毒,每一个被咬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大红包,后来和朋友提起,朋友开玩笑的说,你点开它看看,里面是不是还有钱。

居住的小区到了,从外看很高大上,上了电梯进了屋,他将拖鞋给她,告诉她给她做了冬瓜排骨汤,去机场的时候在包里装了几个小零食,看那边没人吃东西就没拿出来。习惯了调料味的食物,这种汤她并不觉得好喝,只不过在饿的时候喝上一碗还是很有饱腹感的。

他坐下来,看着她,看她小心翼翼的喝着汤,轻轻地凑过来抱着她,她觉得眼睛好酸,但在心里告诫自己不能落泪。他开始和她讲述,她开始和他聊那些认为困难的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事,她异常理性,他,应该也是。

其实那天过后,他和她都想了很久,不管周遭朋友各执什么意见都能接受,每个人看待问题都有不同看法,是好是坏最终选择权在于自己。但,真正的朋友还是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原委委全方位支持你做法的人。好的感情让人成长,假设有一天它满目疮痍了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那果断的舍弃也没有什么遗憾。

而既然爱着,就要尽到我们的责任。

她的期望值很高,更多是对除自己以外的事物。有些事物只有亲自品尝过才能知道和不和自己的口味,而一双鞋子舒不舒服也要走起路来才知道。总有人说趁着年轻要多经历几段爱情才会知道应该选一个什么样的人共度余生,但这对于重感情的人来说简直要了半条命。他们就是会不计后果的去爱,也会去伤害。

每个城市的夜晚都有不同的韵味,热闹或安静,寂寥或畅快。没来之前她设想了无数个形容这座城的词汇,最后发现其实走过的每一座城市都是雷同的,没有百分百的接纳,也没有讽刺与不友好。并非由一个人而牵扯一座城。

他的朋友们说他们俩长得好像,说着下次见面大概就会结婚了吧,说着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要多吃点海鲜,说着前几天的糟糕与现在,说着现在、未来。他们的群聊名称是她很羡慕的一个名称,又是旁人认为俗不可耐的一个名称,叫,相亲相爱一家人。但凡几个人能够凑在一桌吹吹牛唠唠嗑喝喝酒的应该关系都不会差吧,回去后他给她准备了泡脚水,她说突然很是羡慕他们,羡慕在一起可以随随便便的说话。

他一个人的时候睡眠总是不好,会起夜,会没有安全感,会担心屋里进贼,而她在的时候就可以安安分分睡到天亮,他说她是他的药。

她说,他差点就把他的药丢了。

他说,这不是回来了吗。

他应该不会知道这句话不是她想要的答案,但是她明白一个答案很难,这道题又是开放式问题,远没有标准答案。

夜深了,蝉鸣也停了,明天应该也会是个好天气。

七月七日晴,七月八日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