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想联系,只是再无交集

图片来自网络

过年回家俨然是天经地义的一件事,无论你在天南还是地北,只要没有无法克服的困难,你都要拖家带口,或者坐了汽车挤火车,或者高速路上看人流,或者高价买一张机票,无论多难,都挡不住回家的路。

回家过年,自然有了相聚的机会和理由,只是除了回家看父母又有多少相聚是你期盼已久?

前两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初中同学群又开始慢热起来。有同学倡议,春节期间的老同学应该聚一聚。

倡议虽好,只是应者实在是少,即使有人发了红包,回应者还是不足十人,群里早已没有了刚开群时的热闹。

这本是预料之中的事。同学群刚刚建立的时候,毕业十几年没有音信的同学因此联系在了一起,大家格外热情和兴奋,仿佛找回了曾经的记忆。聊了几天之后,就有人提议聚一聚,那时候应者还不少,在当地的几十个同学聚到了一起,大家回忆过去,畅谈未来,表面看好不热闹。

后来,大家各忙各的,发声的已然很少,要提高群的人气只有靠发红包,再后来,发红包也没了人抢。

老同学相聚,本是一件令人高兴和盼望的事情,只是相聚过一次才发现,一次就好,相见不如怀念。相聚了,除了吃吃喝喝,回忆往事,再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大家天南海北,这些年各有各的生活,谈谈过去,谈谈现在,然后呢?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忽然理解了,为什么大家重视的是十年相聚,二十年相聚,而几乎没有大范围的年年相聚。十年见一次,大家心怀期待,见一次有一次的喜悦,见一次有一次的话题,如果半年一聚或者一个月一聚呢,我能想象的场景是除了吃吃喝喝和各自玩手机的尴尬,再找不到相聚的乐趣。

不是同学不再相亲,不是同学不再怀念,而是我们的情谊已然成了过去的回忆,想念不相见,多年不见依然感觉到亲切,这是同学之间的情谊,纵使多年之后也会深深留下记忆。

我们不再互相联系,不是不想联系,而是此后相聚再无交集的尴尬。

初中时候有一个相知相交的好闺蜜,不知道为什么会与她成了最好的朋友,只是天然的觉得两个人就是近,就是这样,惹来一个在入学时给过自己很多帮助的同学的微辞“我帮了你这么多,为什么你还是跟她走的近?”

友谊这种东西,大概跟爱情是一样的吧,可遇而不可求,你觉得那两个人那么合适,为什么不走到一起去,到最后,两人还是没有走到一起。两个好人为什么不能成为好朋友,两个优秀的人为什么没有成为情侣?感情这回事,大多数时候是没有为什么的。也许,只一面就决定了两个人惺惺相惜,而两个多年相识的人还是不咸不淡。

开始的那一年,两个人无话不谈,形影不离。后来,分了班,两个人分到不同的班级,从此来往就少了,但依然还是把彼此当成最好的朋友。那些年,一个上了高中,一个上了中专,从此联系不再多,只是始终没有断了联系。

淡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也许从不常联系开始,也许从不再有相同的路开始。

最近一次见面是大学毕业后到了另一个城市,她出差到我所在的城市。多年未见,两个人都很期待着相见,那一天,一个从城市的这一头,一个从城市的那一头,聚在城市的那个广场上,吹着海风聊着天。

聊着聊着就觉得哪里似乎不对劲。一个聊工作上的烦恼,聊婆媳矛盾,聊老公的不争气,聊自己的努力,而另一个对这些似乎还没有认认真真的考虑过,一个不停的说,一个认真的听。见面后,发现同学再不是自己印象中的同学,她变了,自己也变了,这些年我们的人生经历,我们的想法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谈着谈着就不在一个频率上,我们再回不到无话不说的时候。

这之后,再没有见过面。平常的联系也仅限于朋友圈里点个赞,发个评论,再无其他,没有谁主动想再见面长谈一次。

大四毕业那年认识了一个未来的同事,巧的是她跟我们宿舍的一个舍友是高中同学,后来她们说她们俩是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可是,大学时期我几乎没有见过她们在一起,当时还有点不理解,既然同在一个学校,为什么不常常联系了呢。

后来,在工作的那两年里我们俩成了最好的朋友,一同租房,一同吃饭,一同看无聊的电视剧,无话不谈,连她谈男朋友都是照着我男朋友的标准找的。

后来,我离开那座城市,两个人渐渐断了联系,此后的七八年,她换电话号码每次都会告诉我,但两人除了每年春节互发个短信再也没有过多的联系。

曾经质疑是不是因为自己个性大大咧咧,情商又低,不知道怎样维系一段长久的友谊,过了很多年才慢慢释怀,情谊需要维系,但不是仅仅靠维系就可以长久的。

什么才是维系友谊的根本,应该是两个人有共同的交集吧,或者在一个很近的地方经常见面,或者有共同的爱好,或者有共同的追求,或者有共同的事业等等这些能够把两个人拉在一起的东西,否则,仅仅靠着“我们曾经是好朋友好同学”这样的信念是不够的。

距离产生美,距离同时产生的是隔阂,两个人不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共同的东西也就会越来越少,没有了共同的话题,关系慢慢也就淡了。

现在看来,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朋友,决定大家能够在一起的不是曾经而是现在,你现在是什么样子就会遇到什么样的朋友,那些曾经的朋友也可能还是亲密的朋友,前提是你们还有共同的东西。

想通了这一些便不再纠结于曾经的好朋友的疏远,自己的路终究要自己来走,这一路上谁跟谁能够成为朋友也不是注定的。

昨天晚上关了灯听《陆小曼传》,听着听着便感慨万千,这是一个传奇的女子,也是敢爱敢恨的女子,关于她的读后感在全部听完之后再细说。这里提到她,是昨天听到她跟胡适的友谊。胡适在徐志摩之前认识她,两个人曾经有一段热切交往的时期,胡适称她“又聪明,又漂亮,还会画画,英法文都很好,世上很少这样的人物”,后来胡适还撮合了陆小曼跟徐志摩的婚姻,胡适曾是他们家的常客。

后来,徐志摩故去,胡适与陆小曼的关系渐渐淡了,不是不想联系,只是再无了交集。

不管是曾经的朋友,还是曾经的恋人,都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曾经维系两个人的东西已不复存在,再想回到从前已是不可能,只有接受彼此的疏离甚至是不再联系。

不是不想联系,只是再无交集,再热切联系已没有了当初的感觉。

相见不如怀念,这是我对同学聚会的态度,我不反对甚至是向往着十年一见,但每年的一聚我可能不会参加,除非我们在一个城市,平时有交集有来往,又或者是几个人的小范围相聚,几十个人的大范围相聚还是能免则免。

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把那份情谊深深的埋在心底,曾经我们有共同的回忆,有美好的过往,我从来没有忘记你,这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个用户佩戴HoloLens就可以使用全息体验共享特性来获取集合视野,并且,可以与固定在空间中某个位置的同一全息对...
    树上的cat_ee3c阅读 1,186评论 0 0
  • “这是最好时代,也是最有希望的时代。而我们和你们,将在这个时代中缔造一个全新的时代。就在这里,在这款游戏之中!” ...
    战斗者run阅读 447评论 10 5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问题背景:PP 在测试机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手机发烫、卡顿、高 CPU 占有率的现象。如何去检...
    夜境阅读 262评论 0 0
  • 晚上,躺在理疗床上,看了有关吸引力法则的文章,这两段话深深地吸引着我:“如果我们的观点和定位是积极乐观的,我们常会...
    天蓝蓝47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