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o - 我安静漂泊的乐人

作为一个“非音乐发烧友”,过去对音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研究,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歌手、乐队。但Dido是第二个意外。

对于Dido的声音,我能做出的描述只有一个“Complex”。也许这个词并没有用在正确的地方,也不适合用来形容声音,但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感觉。慵懒、沙哑的同时,却又有着其高昂的一面,能让人瞬间满电,从颓丧中抬头,仰面,接受来自窗外阳光的温暖…

安静。她就像是一个吟游诗人,漂泊无依,却又怀揣着乐观,用她独特的声线,唱着一个又一个或悲或喜的故事。

Thank you。

她的经典之作,被收录在《No Angel》——这一曾缔造全球销售3700万张辉煌纪录的专辑中。

歌曲的前奏是略长的轻快鼓声,随即而来的便是Dido那略带几分慵懒、沙哑的声音“My

tea’s gone cold,I wondering

why I get out of bed at all…”一个睡眼朦胧的女子便赫然出现在脑海中。讲述了一个失恋女人的故事。从一开始歌词所讲述内容的灰暗,再到之后故事的一点儿一点儿的清晰。

Dido通过音效交迭,让曲子能予人一种颜色渐变的感觉,像是身在其中一般,让听者仿佛看到了歌词里唱的那个刚被男友抛弃的伤心女人坐在床上,望着窗外阴沉的天空,心里被悲伤填得满满的同时,脑袋里却全是宿醉后的各种恍惚。

不过在许多人看来,要理解《Thank you》这首歌,要结合电影《滑动门》(又名:《双面情人》来看,所以这首歌讲的并不是失恋女人的伤心,而是人生中总有各种失意,但生活中总有值得你去感谢的地方。不过,私以为,再做进一步的理解的话,那么就是一种带着“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色彩的“谢谢”了。

Dido的歌在带着轻快明丽的色彩的同时,却也总是带着那么点儿灰暗色调。让人听罢,百感交集。就好比《Life for Rent》这一专辑,漂泊感比之其以往的专辑要更加的强烈,但却也多了一分的自信与成熟。就像她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这张专辑代表了我目前对生活的看法和心境,以及我未来想过的生活。不要怕冒险尝试。人很容易安于稳定自满,和世界脱节。这张专辑是我时时刻刻对自己的提醒及警惕。”而这张专辑也让Dido获得了美国第四十六届葛莱美音乐奖“最佳女歌手”的提名。

《Life for Rent》这张专辑,相传是在Dido父亲去世之后方作的,一方面在歌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Dido对其亡父千丝万缕的惦记,以及寻觅未来,漂泊之后,应该停在怎样一个港湾。

就像Dido自己说的那样,作为一个少有的英国本土的、同时却也拥有国际销售量的创作型歌手,不少人曾经对Dido的歌的成功秘诀感到好奇,而Dido对此的回答则是“我关心的都是小事,小事的细节,一直如此,以后也如此。反映在生活上,我也只注重这些,大事件就任由它自己发展。”

Dido所说的道理听起来很是简单,但却是少有歌手能做到的。当今时代的文艺似乎总是倾向于关注大事,而非生活中的点滴,如此一来,便造就了今日好莱坞电影尽管有着极高的票房,却鲜有能真正打动人的创作。音乐,更是如此。

音乐对于人而言,尽管看不到、摸不着,但却总能从各个方面一点一点地渗入我们的生活,从而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各式各样的影响。而如何做到打动人呢?答案恰恰便是将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零星琐事叙述出来。

从Dido的《The day before we went to war》中,我们可以看到Dido歌曲中所表现出来的对战争的无奈以及赴战前与亲人离别的种种不舍。“The day before we went to war...”这句歌词在听众的脑海中始终萦绕着,就好比凌晨边关响起的号角,让人满怀心酸的同时,却也对未来抱着那么点儿复杂的心情。没有要为国捐躯的英勇无畏,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平凡人对战争的不喜以及没有办法·抗拒的淡淡忧伤。而这,也许就是Dido音乐中,所展示出来的人文关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他们可能正飞翔在一万米的高空。 但他们却是真实存在着。所以故事的开始总是要开始的。 宁静的...
    大风哥在写文章阅读 824评论 1 2
  • 很多人都在私信咨询我感情的问题,其实我也不是情感专家,只是曾经失恋过,以为看懂了所有的世间的分分合合……觉得感情就...
    王小疯阅读 140评论 0 0
  • 很爱她,喜欢她,有时侯我总觉得这是上天开的玩笑,短短几天,我们就变成了这样,真没意思啊,我每天都很想她,睡不着觉,...
    寒渢落花般沉默阅读 124评论 0 0
  • 惊讶 两人走到校门口之后,一看来看自己的人顿时傻...
    剽悍的兔子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