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产品分析报告

上一篇跟大家聊了关于为什么以及怎么样成为一名产品经理。今天给大家聊一聊关于产品经理的第一节课,如何写一份产品体验报告。(笔者只写过寥寥几篇产品分析,还在这儿恬不知耻的和大家分享心得,实在是有些厚脸皮。不过嘛,拙略指出还请指正,闪光之处与君共勉。

        很多人说产品体验报告,就是你把体验产品时候的感受写下来就行了,这是极大的误区。因为,你作为单一的样本,至少在统计学上,你的体验和感受是毫无意义,你所要做的,是把自己抽离出来,以一个更高的维度去看待你体验的产品,这样你的产品才具有实际的意义,才能对产品改进有帮助。

      那么到底该如何写一份报告,网上有很多版本,如简单粗暴法(直接罗列图片加上数据分析),体验五步骤(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这种无论在分析层面还是逻辑层面上都是很缜密的,但是产品新人很难达到这种高度。那么产品新人怎么来完成一份报告呢,小编根据自己写过的几篇报告,得出了自己的方法论,与大家一起分享。

准备工作中的道具:

百度搜索关键词,ASO100,艾瑞网,百度指数数据网站,Xmind,百度脑图,procession在线流程图,以及APP store以及各大软件市场。

  1.体验环境

这一点,可以写,也可以不写,笔者习惯性写上,毕竟油多不坏菜嘛,这一段包括(设备,操作系统,体验版本,以及体验日期等等)

2.产品简介

用一句话来说出产品的定位,最好加上产品的Slogan

  3.用户分析

也就是这款产品是给什么人用的,并给用户进行分类,例如:在线学生,职场小白,职场大亨)相关数据可以从百度指数以及艾瑞网中查看到并对其分析,能分析吃使用人群的百分比的话能给这篇报告加分不少。

4.需求和痛点

需求:列举用户人群有什么需求

痛点:列举用户人群在满足需求的同时,那些使得需求不容易被满足的因素

以移动阅读类APP来说,需求是用户可以随身携带方便阅读,痛点就是纸质阅读晓得笨重,不容携带,阅读场景比较单一。

    5.产品结构图

可以通过Xmind以及百度脑图来画出整个产品的结构图,有利于帮助了解整个产品结构,显得思维清晰,更重要的是产品结构图画出来要体现优先级,重点在哪儿,次重点在哪儿,这也能分清一个报告的水平。

6.流程图

可以用Visio或者procession在线作图画出产品的流程图,只需画出核心流程图即可,这个可以帮助我们理清产品的逻辑顺序,锻炼逻辑思维。也可以从中体会APP的优劣。

7.核心功能分析

可以从色调,交互,排版以及优先级等方面考虑,需要研究很透的话还需深谙心理学之道。此外,单一研究显得空洞,我们需要引进竞品才能保证数据的可行性 才能真正看出一个设计点的优劣。

  8.版本迭代信息

从这个里面可以分析出产品功能的变化,以及产品的研究方向,这对于我们的垂直研究很有帮助。

9.思考不足建议

体验完一个产品之后,你需要得出你的想法,你的干货,这一点非常重要。

以上就是总结的初学者的产品体验报告。写的不好,产品老鸟还请包涵。

最后,我要强调一下几个产品体验报告误区。

把报告写成吐槽报告,死磕细节,我们要学会发现不足,也要善于发现优点。

把报告写成流水账,把所有内容,功能罗列出来。我们要的不是产品陈述报告,而是分析报告。

排版混乱或无排版,切记杂乱无章,我们要让审阅者一目了然,看出优先级

产品分析报告没有最佳模板,只有见多识广,写的多了形成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好的分析报告。

写的不到之处,产品老鸟还请包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4评论 4 3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很美好。” 我们见过很多次面,理应非常熟悉,不该如此生疏。 单独见面,我们都非常沉默。 也并...
    一盎司妖怪阅读 662评论 0 2
  • 感恩今天坏种子爆破,今天有些不开心,因为早上我起来忙着给孩子穿衣服,忙着做饭,爱人在被窝里起床很慢看手机看个够才慢...
    寸心洁白阅读 110评论 0 1
  • (本文好像没啥正能量的,慎入) 也许有一天我会努力变得更好,但我现在只想休息。 事实上,这样的我已经无药可救了。我...
    对影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