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最重要的是学会制心一处

文 | 红豆范

——题记——

做人最重要的是学会制心一处。吃饭的时候,品尝淀粉经由唾液淀粉酶的分解与消化,感受那股甘甜的味道;走路的时候,感受自己的左脚踩在地面,右脚跟抬起再落地,然后脚掌再落地……如果你在吃饭的时候专注于感受饭的味道,走路的时候专注于脚踩在地上的感觉,就会慢慢地把一个点的真实感受,扩展到对不同时间里不同事情的专注上。——梁冬


空杯心态

昨天写了一文,发到头条,而后发简书,结果都遭遇封文。

头条人性一些,审核不过之后,发来信息,解释为何不通过,主要原因是我写的文章专业性较强,而我又没有上传相应资质,头条流量比较大,怕误导别人,封,情有可原。

简书,直接封文,没有说明原因,只是说该文已经违反简书社区规定,如要申诉,可致信到某某邮箱,云云。

如果没有头条的信息,我肯定摸不着头脑,为什么被封?

不过,封就封了,还去申诉什么。

这是我自己造成的,封,怪不得别人。诚然,我写这篇的文章确实不是我的专业,我是照本宣科介绍书里面的知识,这样写文章,一是显得我不专业,不值得信。二是没有自己思考,有推销书籍的嫌疑。

我的本意是分享。但是写出来、发上去看着就不是分享。

这篇文章主要是关于养生方面的,这类文章我在简书、在头条都没写过。为何我要写?主要的原因是我的素材没了,想用以前公众号写过的一篇文章修改后拿来充数。

这段时间,我经常遇到不知道写什么的苦恼。一方面,是时间安排不妥,临到交差时匆匆去构思,拿不出东西来;另一方面,是自己没有聚焦,想到哪里就去写哪里。

头条的文章有点讲究,一是要求垂直,二是排版美观,三是要有深度。所以,参加头条的日更打卡之后,我为了完成打卡任务,不得不用以前的文章去交差。

这段时间就是忙于应付,根本没有去输入,更不说去啃经典了。

这就是不专注的结果。

我知道这样的结果不是好事,但是还是不去思考如何改变,这不,昨天就遇到拦路虎了。

不专注,无积累。

因此读书读不好,写作写不畅,这就是当前我的处境。

今天,听一个朋友分享,他的很多理念和做法都击中了我当前的困境,让我真正看清了自己的缺陷,那就是没有自己的底层操作系统。

没有底层操作系统的结果是什么?就是别人做什么自己就跟什么,别人教什么就奔着去学什么,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人生根本不由自己所控,我想肯定是这样了。

在分享中,他说,为了让自己专注,他每天早上都是不看手机的,这部分时间拿来做什么?啃经典,怪不得每次听他的分享都很受用。

我想,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要专注了,要制心一处,刻意练习,学而时习。

简书写作还是得写,只是再也不去发文到群里增加阅读量了,再也不分享到朋友圈,就在减书写,就在简书发,最多向专题投些稿。

简书里面,主要是总结梳理这一天的收获,不写所谓叫好又叫座的文章,目的就是完成,就是复盘。简而言之就是写给自己的,不必去讲究什么文笔、造句、配图等等这些与思考无关的东西,这样先写一段时间看看,能不能找到以前写得很爽的状态。

OK,今天就这些。


红豆的情怀

文字的世界

2020.06.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