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营】6.第二轮选拔题优秀作业

        简书这个文集的第4篇文章已经写了第二轮题目,这个标题底下就只秀作业了,后面等三轮题目结束后,我再做个认真的总结。

        首先我想还是拿出来最优秀的作业,大家先看一看,同样的作业同样的时间,有的人真是绞尽脑汁也要做成作品,做成精品;而有的人可能也花了心思,投入了精力,但限于能力不足作品不尽人意;还有的人知难而退,只能草草了事。或者还有更多的原因,但是在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中,能够胜出的人必定是最努力、最勤奋的人。光鲜的背后付出了不亚于所有人的努力!

        学员甲:



        学员乙:

        限于篇幅,我就不再贴表格式的作业了,从这两个作业中大家可能也看出来了思考的力量,我们大部分人在“温水”中呆的时间太长了,该上岸透透气了!再看两篇文字版的作业吧。

        学员丙:

        我认为培养大家在爱学习、善思维、有创新、懂生活等各方面有大幅提升可以从三个阶段逐步展开,一是自我认知阶段,反躬自省,幡然悔悟,奋起直追;二是夯基固本阶段,打基础,定规矩,挖潜能;三是提升拔高阶段,聚焦管理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攻克管理难关,成为行家里手。

        一、自我认知阶段

      主要内容:一是对自己本身的认知,发现自己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或缺点。二是对专业的认知,从单位内部准确把握本专业的定位、作用、承担的职责;从专业领域认知财务专业发展前景、职责定位,对比找差。三是对单位的认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内外部形势,发展前景,跟全国比、跟行业比、跟兄弟单位比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

        时间安排:2020年4月初-6月底(3个月)

        学习方法:个人层面,向达人学(成功人士),向同行学(财会专业领军人才),向身边同事学(身边人身边事)。专业层面,向华为、阿里等财务管理优秀企业学。

        实现方式:大咖沙龙,邀请成功达人现身说法或参加讲座;音频视频,选取成功学视频,利用8楼会议室视频资源,开展远程学习或现场学习;身边人身边时,推荐大家认为有代表性的领导、同事、学霸现身说法,分享成长经历;故事分享,每人选取自身榜样成功故事与大家分享;现场调研,选取部分代表性企业现场参观,直观感受差距和不足,形成体验冲击力。

        预期目标: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找到差距,感受压力,产生危机感、紧迫感,激发自我提升的思想认识和行为意识,实现自我反省。

        二、夯基固本阶段

        主要内容:一是学专业,系统学习财务专业知识,结合职称考试,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执业资格考试进行学习,同时涉猎部分业务知识。二是学管理,学专业管理、企业管理、情绪管理,从基本理论学,由浅入深,学深悟透,打牢根基。三是学文史,培养才情、内涵,可根据自我爱好选择性学习,作为调节。

        时间安排:2020年4月初-9月底(6个月),2021年1月初-9月底(9个月)

        学习方法:自己学,根据个人时间分配,制定学习目标,有的放矢。集体学,规定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内容,制定量化指标,动态跟踪,定期通报。

        实现方式:现场授课,邀请专业老师定期讲授专业理论,邀请财务部领导不定期讲授管理心得。音频视频,下载中华会计网校学习视频随时随地学;定期交流,每月召开碰头会,分享学习心得,传授方法技巧,共促共荣。团队协作,定期开展拓展训练或集体活动,团队成员轮流担任带队人员,从活动策划、人员组织等方面培养管理能力。

        预期目标:丰富理论,夯实基础,每年至少通过两门注册会计师考试;系统学习,锻炼思维,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有较大提升;每月至少读一本文史类的书籍。

        三、提升拔高阶段

        主要内容:一是聚焦管理难题,紧密联系经营现状,如输配电价改革、经营策略优化、提质增效等,梳理财务管理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攻克管理难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可以由领导出题,也可自己命题,可以聚焦到某个小一点、细一点的问题,逐个攻克,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评判能力、优劣的标尺。

        时间安排:2020年和2021年10月初-12月底(8个月)

        学习方法:命题式,由领导出题,主要针对管理难题,分小组开展难题攻关,提出解题思路、方法、成效。申报式,自主选择个人感兴趣的点,形成管理建议,可操作,有成效,能推广。

        实现方式:财务讲堂,各小组或个人根据命题要求,通过制作课件、个人分享等方式开展现场PK,碰撞思想、拓展思维;现场实践,针对管理难题,深入业务,开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提出管理建议;管理创新,针对一件事或瞄准一个点,按组内人员分工协作,开展创新创效,可选取标杆,聚焦管理搞创新,聚焦问题搞创新,做有效创新、有用创新。

        预期目标:每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财务讲堂,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发表一篇创新论文,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写作能力、应变能力全面提升。


      学员丁:

      一、 培训目标

      通过组建一支锐意进取的财务团队,通过一系列专业课程和泛工作领域培训,持续性培养全方位综合性人才,使每位成员成为具有多角度创新思维,跨专业知识背景,会工作、善思考、懂生活的业务骨干,成为公司建设和管理的中坚力量。同时为财务部门培养内部培训师,建立内部分享机制,为今后的财务团队发展建立良好的人员和制度基础,增加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培训计划

      培训内容主要分为四大模块:“专业知识(财会)”;“通用管理能力”;“工作技能与人员开发”;“心理关怀及团队建设”。“专业知识模块”旨在夯实团队成员的财务专业基础知识;“通用管理能力模块”旨在培养团队成员的思考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工作技能与人员开发模块”通过学习一些工作中实用的工具和思维方式,提高团队成员的工作效率和综合能力;“心理关怀及团队建设模块”重点关注团队成员的价值观世界观,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加团队凝聚力、执行力,缓解成员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培养积极进取的团队氛围。

        总培训时间为两年,具体分解为四期,一年两期。每期时间4-5个月。“专业知识(财会)”类培训应实时更新,以保证最新时效。

        培训课程分为“必修+选修”的形式。成员可根据自身年度计划和时间安排选择不同的选修课程,每位成员应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侧重点。但要求成员需在规定时间内修够固定学分,方能进入下一期培训。

        每期具体学习内容可在期初收集成员的需求和意愿。同时兼顾个人培训需求和共性培训需求。

        每期培训应至少包含一次以上心理关怀、团队建设活动和一次读书交流会活动。每期培训应定期召开交流会,讨论最近培训的侧重点和成果展示(心得体会、管理创新课题等)。

        应设置定期(如每月)企业文化及公司最新政策/文件解读和学习。

        每期培训结束后应举办结业会,需由成员对该期课程进行评价并反馈收获和建议。课程的收获和报告应强调精炼高效(一纸报告)。

        培训结束后应根据各位成员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并为表现最优秀的同事提供奖励(例如可获得领导例会、重大项目讨论的旁听机会)。

        三、培训课程设置

        培训内容分为四大模块:“专业知识(财会)”;“通用管理能力”;“工作技能与人员开发”;“心理关怀及团队建设”。每个模块的培训课程可具体分为Lv1~Lv4四个等级。四期培训内容为递进式的关系,培训内容的设置由浅及深,由专业技能转向综合管理技能。

        1.“专业知识(财会)”模块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v1:财务培训-注册会计师各门课程内容

        Lv2:(1)报表解读;(2)管理会计;(3)政策解读与风险防范

        2.“通用管理能力”模块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v1:(1)时间管理;(2)逻辑思维;(3)即兴表达

        Lv2:(1)有效会议;(2)六西格玛;(3)项目管理;

        Lv3:(1)执行力;(2)职场说服力;(3)整理人际关系

        Lv4:(1)高情商沟通;(2)个人领导力;(3)培养下属

        3.“工作技能与人员开发”模块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v1:(1)资料收集;(2)数据分析;(3)公文写作;(4)番茄工作法;(5)印象笔记;(6)如何做高效笔记

        Lv2:(1)资源整合;(2)构建个人知识体系;(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4)记忆力-建立个人记忆宫殿 (5)自控力

        4.“心理关怀及团队建设”模块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v1:(1)自我驱动力;(2)压力管理;(3)情绪管理

        Lv2:(1)认知升级;(2)幸福课;(3)心里戒瘾-过上自律人生

        Lv3:(1)心理健康;(2)亲密(家庭)关系;(3)冥想入门

        四、四期课程表示例(2020年5月——2022年4月):

        详见附件Excel表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 (一)课程性质 信息技术作为当今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网络强国...
    新手老梁阅读 8,381评论 0 5
  • 1、一名经验丰富的团队成员没有参与每日站会,导致他们落后于审查活动。敏捷管理专业人士应该怎么做A 要求管理层解决B...
    隔壁老李头阅读 6,381评论 0 13
  • 不知道从何时起就喜欢上了三毛,她其中的一篇文章更是让我喜欢进了骨子里,那便是《雨季不再来》!文中写到:“我多么希...
    萍儿cai阅读 310评论 6 3
  • 我有密集恐惧症,不能接受心眼多的人。
    流二氓阅读 158评论 79 0
  • 两场梦 极奇诡和极痛快 在无名的庄园某处 上演着一场诡谲的话剧 扮男装的女子扎长辫穿民国长衫画京剧脸谱 油彩轻薄 ...
    伏热婴儿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