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垒磊:封杀了滴滴,还有叭叭

文 | 蔡垒磊

前几日发生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就是一个女孩儿被滴滴顺风车司机给奸杀了,女孩儿不是没有时间求助,她有时间,但由于滴滴的应急处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耽误了最佳救助时间,导致悲剧发生。

全网都在对此事进行评价,但我看到的更多是民愤,而不是民智。

大家都说顺风车这种东西是害人,于是滴滴关了顺风车业务;都说滴滴该承担责任,于是滴滴把相关高管给免职了……

这是平民愤,不是解决问题。

似乎在这里,大家都很清楚玩法,老百姓就是宣泄一下,没事,我把这事儿暂时糊弄过去就行了。贪污的官员也是一样,免职调职,回头暗暗再弄回来,包括之前的PX事件,注意,我不是说PX项目好与不好,而是处置方式,你们抵制,OK,我不弄了,但等你们不注意,偷偷弄。

大家都没有把心思花在解决问题上,而是一方各种宣泄,另一方各种安抚,事情过去了只要不出事,依然该干什么干什么,大家都相安无事。

民众不成熟,吃亏的是自己,从这件事上来看,整体事件令人遗憾,但有几点还是不得不提醒的。

1.顺风车不该关闭

所有的商业行为都在尽力满足民众的需求,如果民众没有顺风车需求,开了这条业务不是自己找死么?

正因为大家又想便宜,又想享受打车服务,所以这项业务才有开的必要,有活下来的机会,现在出了事就喊着要关了它,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因为需求还在,你喊关了它,不代表沉默的大多数想关了它。

顺风车一定是趋势,所有能让资源更高效配置的方式都是值得做的,而在这种尝试中一定会有阵痛,比如无人驾驶,一旦撞死一个人,马上会有一堆人跳出来抵制,明眼看无人驾驶就肯定是未来,你还抵制什么呢?解决问题啊,你封了滴滴就没人做顺风车了么?还有叭叭呢,肯定有人做,叭叭做得会比滴滴好么?未必,所以不要高呼取缔,大家一起做,谁做得好谁留下呗。

2.滴滴没有垄断

谁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就不意味着垄断,你不能说“由于我一家的规模太大,所以我垄断了”,造成我垄断的,是大家共同的选择。

如果一个地方有很多钱可以赚,为什么只有我赚你们不赚?你们也不笨,也会来,当大家都来的时候,为什么我活下来了,因为大家都选了我的服务,如今因为竞争对手自己这样那样的原因死了,却怪我垄断,这没有道理,换言之,我原本就是市场竞争里做得最好的之一,你已经忘了淘汰的这些个有多烂了吗?

垄断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用行政强制力禁止别人做什么东西,也就是无市场竞争地带的生意,这叫垄断。

3.滴滴和阿里,做得比你想象中多

出于情感,我们总会盯着一个挑动神经的点看,从而忽略了整体,比如在救助方面,我们可以盯几天的新闻,就为了看到某个人被花费巨资救回来了,所有人欢欣鼓舞高呼万岁,但我们看不到那些钱是不是某项疾病比如治疗糖尿病的专项基金里被挪出来的,糖尿病人死得静悄悄,没人在意。

同样的,当我们看到某些方面出了不好的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会怪相关方面不作为,完全没有尽到责任。

要改变这种眼盲的现象,我们需要树立一个标准,比如某一种新药,吃死人的概率是多少?如果是十万分之一,那么我们说这种药是可被接受的。

这个概率从哪里来?就要跟其他药去进行对比。

那如果心中没有这个标准会怎么样?那就会一发现有个人被吃死了,就说你这个药是不能流通的,你的质检做得不好——它可能已经比其他药好很多,仅仅是吃死这件事刚好被曝出来了而已,你吃其他的或许更危险。

回到滴滴,你可以说4个月内有两起这样的事件是不合格的,把标准和理由说出来,比如谁谁谁就更好,让人信服,但不能说一旦有滴滴司机起了坏心,得逞了,滴滴就做得不好。

的确,从滴滴的客服表现来看,真的不好,那你就针对这个事情去说,不要说滴滴只要出事就做得不好。

做得好不好要跟其他人对比,比如出租车的出事率怎么样,就跟你考试考得好不好,不可能是看分数绝对值,肯定看排名。

所以如果没有标准,你就只知道出事了,而不知道滴滴做了哪些改进,防备了“哪些本来可能会发生,但最终没发生的事件”。

由于没发生,所以大家并不关注,这就是“标准”的重要性。举个例子,如果这次该女生顺利逃脱,大家根本不会知道“原本可能会发生悲剧”。

阿里也是一样,都说淘宝假货很多,你先有个标准,找个对标的,然后再说假货率的事情,否则在你眼里永远都是平台方“什么都没干”、“放任自流”。

4.黑天鹅事件不可避免

滴滴有改进的空间,这是肯定的,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但犯罪不可能完全避免,就算滴滴的报警系统再好,客服再牛,警察也不可能在一瞬间“从天而降”,如果要作案,依然有足够多的作案时间,无论是滴滴还是在哪里。

所以会因为别人犯罪而死人这是肯定的,无论做得多好,但是做得好一点,总归死人的概率小一点,所以需要不断整改,这是对的,只是我们需要心中有杆秤——怎样的概率叫“做得好”。

很多犯罪行为,外界的援助都无法及时到场,这是肯定的,包括你在外面遇到了危险,上帝不会第一时间把你护住,你只能自救,是的,很多时候你真的只能自救,这很残酷,显得你白纳税了,但纳税不是万能的,毕竟你雇的不是上帝。

世人都没你想象中那么守规矩,你就随便看看这些个聊天群。

你说这些滴滴司机素质低,是人渣吧,也没人说不对。不过人是很多面的,这些人很可能在生活中很懂礼貌、很遵守规矩、很孝顺,但一旦在某种场景下,就可能会变成另一个人。

如果你有去“卧底”过你的那些个亲戚长辈群组,听过他们私下聊天,你迟早也会听到类似的言论,你会很惊讶,怎么这些平时这么正经的老师长辈们,竟然是这样的人?

不要惊讶,就是这样的。

所以无论何时人都要懂得保护自己,每个看似无攻击性的人都有成为人渣的潜质,要随时准备自救。

5.出租车一定是更差

滴滴事件如果你认为它做得不好,那么你可以不选它,毕竟还有很多其他产品可满足你出行的需求,比如神州等,市场竞争下,你总会找到那款让你更放心的。

但如果把网约车都弄死了,回到出租车时代,那一定是更差。

如果你真的经常坐出租车和网约车,你不可能睁着眼说瞎话认为出租车更好,出租车可以说基本什么服务都没有,而且在高峰期拒载、不打表是经常的事儿,简直和黑车没有任何区别。

所以不要想着回到出租车时代了,历史的车轮只会向前,一切能让资源更优配置的,都该被保留。

至于这中间碰到问题,那就解决问题呗。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