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那情

对于这部经典影片,一直想看,却没能拿出时间,这次一个人终于静静的看完了这部朴实的片子,心中种种感受真的有点无以言表,热泪盈眶之后只有自己的内心能够真切的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很多网友都深深地被影片表达的情感或者其中的某个片段打动,我也不例外,当然触动每个人的点都不一样。

整片都是山里的风景,水稻、树林、乡间小道、农田、人家、小溪、河流等这些熟悉又让人充满回忆的元素让人心灵突然变得安静,同时也有一股莫名的暖流,也许那一刻在回忆儿时的各种场景。

整个故事情节没有多大的跌宕起伏,简单的说就是一位退休的老邮递员把自己给大山里送信的工作传给了儿子,在儿子接班的第一次带着儿子走一圈,这一圈跋山涉水走下来就是3天。在没看之前,我脑子里还妄想会不会有他们在送信过程中遇到危险,比如有在大山里跟猛兽搏斗的场景,现在想想真是可笑......没有任何类似的场景,基本上的故事情节都是跟每个村上送信,跟大伙儿的简单互动,还有父子间的对话。

最简单的生活场景,透露出来的可是最真挚的情感,父子之情、夫妻亲情、狗与主人的感情、邻里之间的乡情、还有那份懵懂却被理智抑制住的爱情,当然主线还是父亲与儿子之间的情感变化以及儿子对父亲的理解。

最触动自己的是影片快速地切换母亲、母亲与儿子在村口的小桥边等待父亲归来的场景,最开始是母亲一个人在河边等着自己的丈夫归来,父亲看见对岸等待自己的媳妇儿,迫不及待的从对岸趟着河水,“飞奔”着跟媳妇儿团聚;接着就是母亲抱着襁褓中的儿子在村口等待父亲,后来儿子渐渐长大,跟母亲一起站在村口迎接归来的父亲,直到这次儿子与父亲一起外出,母亲一个人仍在村口等待归来的父子.........

儿子在跟母亲一起等待父亲时,最开始眼神还是充满期待的,眼看父亲要走近了,自己居然躲在了母亲身后,有点害怕,还有点不愿意见到父亲。因为父亲很少在家,父子感情一直比较微妙,心中还是有些怕父亲,可能除了害怕,心里多少还有些埋怨,为什么父亲总不在家,总让自己和母亲在家等待,所以当父亲真的回家时,反而内心情感有些复杂。这些不理解也都在儿子跟着父亲一起工作时理解了,所以道出了那句经典的台词戳痛我心,“在外的人总是有很多原因顾不上想家,倒是家里的人更牵挂他们”!听到这句台词,瞬间泪如雨下。

儿子等待父亲时的情感变化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等待爸爸的场景,那年应该10岁左右,爸爸去了新疆几个月,下午从电话中得知爸爸应该晚上就能到家,心情还是好激动,好期待,但是都深夜了爸爸还没到家,自己也不知道等到几点钟的时候睡着了。在睡梦中感觉有人摇了我几下,对着我说“我家大小姐,爸爸回来了。看,这是爸爸给你买的笔”,我从睡梦中清醒过来,知道爸爸终于回到家了,此时他就在我面前,但是那一刻我没有表现出很开心,自私的我却对爸爸有埋怨,心里的想法是“你怎么那么晚才回来,我等你等了好久”,我假装没有醒,继续睡,等爸爸走后,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内心是期待,却表现出埋怨。爸爸的宠溺让自己变得贪婪自私,认为你就应该早点回到家里,或者说你怎么可以离开我那么久,你就应该在我身边。长大后,才理解到都是因为不得已才与家人分别。片中父亲与家人长期分离,也是为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传递好山外与山里的书信,实现山里山外的链接。

片中父子俩送信送到侗族时正赶上在举办的一场婚礼,大家载歌载舞、把酒言欢,场面非常喜庆,这期间儿子与一位侗族姑娘也产生了好感,这一切父亲都看在眼里,心中窃喜。在路上父亲问儿子觉得那位侗族姑娘怎么样,儿子却说,她好是好,也跟一般的女孩子不一样,但是自己不会娶她,父亲急着问什么,儿子的回答也是让父亲陷入了深思。因为娶了她,她就会像母亲一样,远离了自己从小生活的大山,独自一人过上了一直在家等待丈夫归来的生活......

生活的决定让大家不得不接受一些内心不愿接受事情,如果可以选择,父亲肯定也愿意一直在家陪伴妻儿,但事实是他有他的不得不,母亲也只能独自照顾好家庭,等待丈夫。或许这就是父亲与母亲的爱情和亲情,他们过着另一种别人都不懂的甜蜜生活。

在外的人总是有很多原因顾不上想家,倒是家里的人更牵挂他们。或许,在外的人也很想家,只是有很多原因来不及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业化的社会,失去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看着电影《那山,那人,那狗》满画面的绿意,想起了童年时期走过的一条条山路。电影...
    赖樟生阅读 3,925评论 1 8
  • 转眼间,2017年已经过去大半,在这一年中依然有很多新的音乐不断涌现。但是不知大家是否注意过,由于近几年电音等风格...
    吉他范儿阅读 520评论 0 0
  • 姓名:楼灵芝 单位:杭州熙林服饰 【日精进打卡第4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背诵2遍,共200遍; 《大学...
    心镜_8ef4阅读 99评论 0 0
  • 五点半出发 六点半到青岛
    我说你瞅啥呀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