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推荐一本好书

——G148班第2组第八次小组晨会记录

一、时间:2017年05月3日周三早上6:15

二、地点:云之家小组群

三、主持:荣静

四、主题:推荐一本践行90天以来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和未来读书计划

五、角色:时间大臣:李祉莉;记录大臣:骆训文

六、会议内容:

(一)组员分享

1、骆训文:

首先,我推荐的是一批书,一批人。这批书主要是钟霞书单里挑的几本,集中于阅读方法主题的书籍,如《让未来现在就来》、《好好学习》、《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以及我从书柜里翻出的已买但没有看的相关主题书籍,如《这样读书就够了》等,下一步准备购买《王者速读法》。由书及人,由人及书,推荐这些书的作者,如彭小六、成甲、秋叶、萧秋水、战隼等,通过书了解大伽、再了解大伽的其它书,发现一些读书方法观点有不同之处,也有相通之处,通过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来读书,并由关注时间管理引申到关注知识管理,这也是我九十天践行最大收获。

其次,我重点推荐一本书,一个人,因为这本书和这个人昨天带给了我一个小确幸。这个人是央视前主播殷亚敏老师,因为3月份听了他半天的演讲课,觉得受益很大,继而买了他的书《领导干部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虽然感觉书名稍俗了点,但殷老师的内容简单实用。因模仿他的一篇诗朗诵,昨天我竟然意外获得所里举行的诗歌朗诵比赛的一等奖,所以正如殷亚敏老师所言,把简单做到极致就是绝招。

第三,下一步的读书计划有两项:一是加强速读训练,并准备购买一本《王者速读法》进一步领略速读精髓;二是加强专业书籍的大量阅读,并采用主题阅读、快速阅读的方法,向自己的高空目标靠近。


2、钟霞:

90天来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让未来现在就来》,原因如下:

1)是下决心读书后开始读的第一本书。

2)内容和现在学习的内容息息相关,阅读兴趣浓。作者彭小六本也是一个普通人,不会特别遥远,他的案例证明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很卓越。

3)附送思维导图练习薄,让我情不自禁的想画。没有追求完美,真的为了专注阅读而画。

4)可以将书中内容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做高效能的行动派,成为更好的自己。

5)读书以后希望自己可以持久培养自己读书和写作的习惯,不断进步。


3、李艳华:

近期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奇特的一生》。

这本书讲述的是前苏联科学家柳比歇夫看似平淡却传奇的一生,这一生他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严谨的时间统计法,虽然最后他并没有全部达成所有的目标,但他却是一个最幸福的人。

文中最令我动容的一段话是:柳比歇夫形成一种特殊的时间感。我同他见过两次面,在他日中都有记载,时间记得十分准确——“1小时35分”“1小时50分”,然而当时他自然没有看表。我同他一起散步,不慌不忙,我陪着他;他借助一种内在的注意力,感觉得到时针在表盘上移动——对他来说,时间的急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仿佛置身于这一急流之中,觉得出来光阴在冷冰冰地流逝。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已经在用软件记录时间,但是效果依然不理想,也找不到原因。

读了《奇特的一生》之后深刻的意识到所有的工具的使用都是为了目标服务的。目标越是高远越是明确,就越能自律,而自律的人生才是自由的人生。另外,高尚的道德情操也是幸福人生不可或缺的。

4、曹慧:因家中变故,最近在调整心态,调整状态,以改变心境,改变忙乱。

5、王彦辉:

践行90天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将心注入》。

1)这本书讲的是星巴克在初始和成长期的各种措施和运营方式如何成形,对待股东、员工时如何平衡利润、福利和公司核心价值之间的关系。

2)这不仅是一个人的自传或是一个企业的成长史,而且对那些正在创办企业和追求生活梦想的人也具有启发意义。

3)霍华德告诉我们在经营企业与在生活中面临问题时该如何应对,怎么样才能对未来始终抱有信心。

6、李祉莉:

正在启动阅读的途中,听书多于看书。最近听的书里最喜欢的是由秦东播讲的王阳明的《知行合一》。

喜欢这套书的原因是表达方式很有趣味性,让人一直想听下去。

对王阳明一生的叙述让人看到了这位圣人的修炼之路。圣人也曾是普通人,也曾少年叛逆,也曾学业受挫,也曾仕途不平,也曾遭受不公平,但整个过程中他都没有放弃过自己内心的追求,做圣贤之人!在尝试成为圣贤的过程中有过许多不同的尝试,每一次都不遗余力地去做自己认定的事,追求自己的目标!

书的介绍里说到学习阳明心学后将会心里强大,不受外界伤害,我刚开始听不太明白,感觉没有找到那件防范的武器,课听到最后对心学的讲解后似乎明白了一些。那就是知行合一的知是指内心要有良知,这里的良知是很多方面的含义,一切从内心良知出发就可以坦然面对一切。比如我从一个狭义的角度理解这种良知为善良正直,我就忽然间释然自己在采购这种敏感的岗位上为什么能坚持做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做不该做的事,哪怕有人说我傻,那是因为我内心有正直的良知!王阳明还说心外无物,而人最厉害的利器就是用心二字,我模糊感到这种理念的强大,却还没有完全理解透彻,还会继续听书理解。

7、荣静:

易效能践行90天计划以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精要主义》。

书中的观点:更少,但更好!深深触动我。

世间事务和机会,林林总总,远非个人的时间和资源所能及。尽管其中不乏好事,有些甚至非常好,但绝大多数是无意义的琐事。不断的停下来问问自己,“这些事情值得我投入时间和精力吗?”

不是如何完成更多的事,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不是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主张只做必要之事,尽可能做出最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达到个人贡献峰值。

就像书中的两幅图一样,付出同样的努力,精力被分散到了很多不同的事上,结果就是在每件事上都取得了零星进展,但都不能令人满意,人生就像榴莲一般丑陋;而同样的精力用到了少数的几件事情上,由于精力集中从而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取得了显著进展,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人生如向日葵般灿烂,结出丰硕果实。

于是我尝试着只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忽略其他一切别人要求的事。不把时间浪费在追求全面上,不成为追求完美,而被社会淘汰的人。而这样做了以后,我发现,之前对拒绝别人、人际关系的尴尬的担心,其实是被夸大的,我还惊喜的发现,人们普遍都尊重和羡慕那些有着坚定信念,勇于说“不”的人。

如果说这个世界有成功的捷径,那么这条捷径就是:“你一生中大部分的精力,应该全部只放在一件事情上。把这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胜过你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

让我们都成为精要主义的践行者,更少,但更好!

(二)教练总结

1、吴静颖教练:

最多大家都读了很多效能的书,都和当下进行了结合,通过内心驱动选择当下最适合的书,如参加易效能,会选择相关联的书,读书会听从自己的内心,结合当下情境去选书。我读张德芬《遇见》系列的书,推荐大家读《当下的力量》这本书,我们都希望获得精神上的丰盛,让我感觉到很多的当下,听从自己个人的感受,结合自身的体验,感受身体的需要。比如我有时会看到自己痛苦之身,为什么自己总不满足,总有不良情绪,因为有痛苦之身,都是自己的念头在起作用,开始关注自己的念头,对过去的忏悔,对未来的担忧,我们更应享受当下的每一刻,懂得结合和抽离,读书也如此,结合自己看待书中观点,也应跳出书本抽离书看待书中观点。

2、龚纪华教练:

上次深圳线下会议对我有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希望自己争取做到每天看一本书,体会到看书后有一种打通的感觉,如《当下的力量》、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彭小六《让未来现在就来》都是相通的,中间有主线牵着,其中王阳明心学属于“道”,《当下的力量》属于“术”,《让未来现在就来》属于“器用”。

更少就是更好。诸如低能、焦虑、排斥、无所谓等状态,都是指向过去或未来,这都不是我们把握的,能把握的只有现在。王阳明提倡的致良知、知行合一,通过阅读此书后发现,世上本没有知和行两件事,知和行本就是一件事,不去践行,就不是知,认知上没有了解本质,也不是真正的行,即回到“一”。彭小六自己的很多做法,目标其实很统一,通过知识创造财富,如果是你,九十天结束后,你成为一个怎样的你?在人生三万米五万米高空,你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果你能很明确的一句话来回答,你就找到了“一”,你就找到你人生指路的明灯。就我而言,以终为始,回头看,如没有找到一,也不要紧,未来人生还有很多九十天,慢慢来,慢慢找。


(三)学员互动

1、推荐上周优秀学员:荣静;

推荐理由:有激情、积极、包括演讲、阅读、分享、建议、主持很棒。

2、确定周日班会参加、分享人员。除王彦辉因事请假,均可参加,钟霞、李祉莉报名分享。

3、准备毕业典礼。每人录段一句话音频,搜集声像素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关于王阳明先生,我们在《王阳明》大传里做了详细的介绍,我们知道他被誉为我国历史上二个半完人(孔子、王阳明、曾...
    威然的自由之路阅读 964评论 0 6
  • 七夕节,都是各种荷尔蒙的套路 走心和走肾,虐狗和自虐 而我唯想套路你
    蜗牛sunshine阅读 505评论 8 1
  • 空调扇叶反转阳光,闪烁不安, 你在这个城市的二百零二天。 来时,天气微凉, 春天,夏天,再到这个季节, 清晨夜晚的...
    邢姑娘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