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训练的第一步

上篇文章出来以后有伙伴问我如何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其实我在这方面也是刚刚起步,不见得有多深远的见解,但是我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迈出第一步,而且马上就能用,这个方法遵循的道理非常简单朴素,只是需要花时间多练习,好好磨砺。

我们之所以乐此不疲地想去看别人的想法是因为:我们想要学习。

学习他人看待问题的角度,远离狭隘;学习他人考虑问题的深度,洞察本质。也就是说,我们和他们在思维上是有一些差距的,这种差距创造了我们求知的欲望,这本是很好的动机,可是,更多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差在哪里,更加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弥补这种差距。

什么是差距?就是有起点有终点的一段绝对距离,那么问题来了,你已经知道对方是在什么位置了,可是,你知道自己是在什么位置吗?就像做同一张考卷,别人能考100分,你有没有仔细核算过你能得几分?你对自己有多了解?你对自己的认知水平有多了解?模糊了自己的位置,即使能看到目标,你也不能制定适合你当下的进步的策略。

所以我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看到和他人的差距,在两者之间画一条直线,在这条直线上努力。

我最近看了一期《奇葩说》,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思维的例子。

这期的辩题是:如果能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会定制吗?

看到这个辩题我没有急着开始看视频,而是先大概梳理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尽量想一想这个话题我会怎样理解。(这个节目有很精彩的语言应用,我们暂且不关注这部分,只看思考的逻辑)

如果我是反方我会说:

1.未知,才有能量,才有创造
2.你给孩子定制的未必他喜欢
3.定制的完美,让孩子缺少了对生命的敬畏

如果我是正方我会说:

1.因为既然完美是我们一直在追的目标,它既然来了,为什么要放弃。

从我自己思考的方向来看,我明显倾向于反方,而在正方的论述中缺少思路,所以看的时候我就重点在看正方的观点。

果然反方范湉湉和傅首尔的观点都在预期之内,而陈铭提出了更新颖一些的关于教育的讨论,他认为”定制”这两个字有很大问题,现如今家长的教育应该着重在营造孩子成长的环境上,而孩子要怎么生长那是他的自由,后面肖骁也提到完美人生和完美人格的匹配问题,也是一个新思路。

再看正方,臧鸿飞讲述了自己不完美人生中的遗憾,有关生老病死,这等于给反方提了个醒,不完美人生里可能有无可挽回的磨难,你还要选吗?

接着精彩的地方在于姜思达,马东,黄执中对完美的不同定义,这彻底扭转了整个格局,特别是马东的解释,他说完美其实就像大家口中说的”命好”,并不是不经历风雨,而是说总会有一个还不错的结果。黄执中则用煎蛋的故事来把完美和选择结合起来,造出了这句哲学性的金句:

完美的人生就是时时能选择,路路有回转。

![1466607-2142f8bd3ebeb394.jp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3089696-2454a5f927f7bb1b.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整个节目最精彩的地方我认为就是大家对完美定义的阐述。对比我之前自己的思路,这一块是没有考虑充分的,特别是马东把”命好”和完美连在一起,黄执中用故事把选择和完美连在一起,这都是很棒的解释手段,从已知连接到未知,”完美”这个抽象词汇也便于理解了。

把我的思路和别人的进行对比,就能发现自己界定概念、解释概念的能力待提高,而我也看到了别人好的示范,有了及时的对照,方向感就出来了。

关于辩论,我还看到了丘吉尔的故事, 早年的丘吉尔在印度服役,而他让父亲给他寄来英国议员们的辩论记录,自己先看辩论题目,然后假想自己是议员来辩论,然后再看议员们真实的辩论词,以求学习和进步,所以丘吉尔练就了非凡的演讲能力。

看到这段话我特别有感触,这就是思维训练的过程,这么重要的方法为什么以前没有重视过?也许是觉得太平淡的道理不值一提,太明显的技巧不觉得是技巧吧。

想想我们当初解数学题,不是绞尽脑汁,穷其所有去想去问,最后才去看答案吗?而现在,面对这么多信息,我们省掉自己思考的过程,直接拿来看,如此没有参与感的阅读,效率当然提不上去了。

从现在起,看文章前,只看个标题,然后做沉思状,想得差不多了再看别人组织文章的方法,我相信你会有不同体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